亚华电子:安全护理、平安病区解决方案
    2018/11/6 14:18    关键字:安全护理,平安病区,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行业现状和设计需求分析

  打造诊后病区全方位安全,开展优质护理工作,正成为医院工作的主流,而病房实际护理管理中可能面临的安全隐患包括:

  复杂病区环境下,对特殊时间节点做出合理限制,才能方便病区管理者控制闲杂人员,确保病区人员安全;

  护理流程中应有醒目护理标识,确保护士三查七对等信息确认工作顺利开展;减少转抄转誊等有效护理时间;

  护理响应速度、处理与否、护理交流的证据留存不足,对医患关系和谐程度带来较大挑战;

  因资源、管理层面的漏洞(如护理流程缺少有效监督、人资分配缺少必要数据支持等),导致要求与执行匹配度低等问题;

  病房电气系统复杂、空间整洁性要求高,对电气环境、使用环境、使用人员等安全要求均高。

  综上所述,本方案的需求满足,应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确保患者住院期间各种紧急求助得到快速及时响应、确保病区(尤其是夜间)出入人员安全可靠、确保护士三查七对工更缜密,严控护理质量隐患,降低医患冲突风险,确保护理流程执行到位,减轻护理工作量以确保从业人员精神与身体健康;

  而系统本身,应该力求做到:1.实施方案确保电气安全,避免给病区增加新的电气安全隐患;2.确保施工方案简单,减少施工复杂度,确保人员与相关涉及人员(如改造过程中的住院病人)的安全;3.对HIS数据库的安全不会造成影响,确保医院信息安全。

  二、方案设计

  1、系统架构

  本方案紧紧围绕前述各项安防需求,在医疗诊后板块的病房医护管理领域,以信息化医护管理通讯系统为基本架构,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YH-997系列软硬件产品为系统产品依托,以自主研发的基于B/S架构的YH-NIS软件平台为统合管理平台,解决上述问题、响应市场需求,为平安病区建设提供助力。

  该方案由病房门口分机、病床床头分机(含手持呼叫开关)、卫生间紧急呼叫分机、移动医护分机、医护主机、管理主机和走廊显示屏等硬件终端组成,护士工作站另设台式电脑一台,液晶电视一台,网络机房设服务器一台。整套系统依托YH-NIS管理软件平台实现各种具体功能,确保将医院信息化延伸到病房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

IP架构图

  以上为该方案的基本架构,另有各类可扩展的分机终端设备可供选择,各主机分机终端相互配合,最终建设目标是通过对软硬件设施的配置和相应的人员培训以及管理服务意识的提升、实现各类数字化安全防控功能,达到可靠性、实用性、先进性与及时性的结合。

组网方案图

  2、系统功能

  1.智能呼叫:病房床头、病房门口与护士站、值班室均能全双工对讲;高级别打断低级别,卫生间紧急呼叫级别最高,呼叫可形成待处理记录;

  2.呼叫定位与转移:系统通过设备终端智能确认护士位置,病区其他呼叫可转到护士所在房间;可扩展护士手持设备,呼叫可在手持设备上完成同步提醒、储存、转接与转移,使护士在各个角落都可及时处理病人诉求;

  3.宣教广播:可通过主机对全病区进行广播,可对不同床位进行针对性广播;

  4.门禁管理:可集成门禁系统,在护士管理主机查看门禁图像并选择是否开门;

  5.护士行为管理:可通过刷卡定位、进入、增援、记录响应时间等详细功能,管理护士行为,确保流程执行到位;

  6.护理标识:通过与HIS系统连接,读取患者各类标识,并以醒目颜色体现在各终端,让护士及时阅读,确保三查七对安全;

  7.数据发布:通过与HIS系统连接,与患者有关数据可及时发布到各终端,方便护患各类查阅,简单快捷,同时可灵活进行隐私设置;

  8.效益管理:系统提供可查阅病房入住率图、呼叫频次图等,对医院效益、绩效考核、人资分配等重大决策进行有效地数据支持。

  3、系统特点

  硬件特点:

  (1)领先的两线制组网技术

  采用PLC通信技术,TWO-BUS(两线制)组网,即系统的电源线、数据信号线、语音信号线共用一条两芯线,大幅降低了安装、维护的复杂度。

  (2)高覆盖率的智能呼叫

  每个病房门口、床头和卫生间都能直接呼叫,具有换药、增援、护士定位、呼叫转移功能,降低了护士到位时间,保证了呼叫零遗漏。

  (3)醒目的电子护理标识

  每个护理通讯终端都有醒目的护理标识,采用7色(红、蓝、绿、黄、粉、青、白)警示级别颜色,让护理工作更加规范统一。

  (4)易识别的按键色彩方案

  红色的呼叫按键、蓝色的换药按键、绿色的清除按键,系列化的RGB按键色彩让患者可以快速掌握使用方法,一目了然。

  (5)先进的信息交互平台

  能与HIS系统联网,将患者的住院信息和护理信息自动发布到各个护理通讯终端,为患者诊疗、护理方案的选择搭建了一个优越的硬件平台。

  (6)实用的无线护理通讯应用

  可扩展输液报警器、护士手持机、护士手表机,以无线方式通讯,无需布线,丰富了的医院临床护理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软件特点:

  基于.NET的B/S体系结构,产品部署、使用非常方便,界面美观,风格一致,支持Oracle、SQLServer、Sybase、DB2、Cache等大型数据库。

  (1)采用分层化、多用户结构设计,具有强大的可裁减性和可扩展性,能够基于医院的实际需求,通过灵活的应用层组件进行定制和维护。

  (2)基于网络服务器环境,满足数字化医院要求,能很好地与第三方产品集成,实现信息共享、通信交换、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

  (3)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和用户友好性,为医、护、患提供了贴近其使用习惯的操作界面、简捷的操作过程和详尽的在线帮助。

  (4)支持7天/24小时连续运行,支持处理快速、大量的实时业务,支持管理复杂、关系的数据库表,完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保证了程序编制的高效率。

  三、系统优势分析

  理念先进:采用PLC通信技术,TWO-BUS(两线制)组网,管理软件基于B/S架构,与医院信息化建设理念匹配,与病房管理理念与安防理念同步;

  安装简单:两线制组网,无需单独布电源线,无需制作水晶头或安放交换机、单独供电终端等设备,组网方式最简,可节省60%以上工时;

  维护便捷:两线制组网,整套设备故障点做到了同类产品最少,自动巡检,自动更正,故障提示,容灾完备,维护检修过程几乎无需涉及土建;

  安全性高:组网方式中无220V强电设计,全部安全电压,确保电气安全;与HIS系统对接方式理念先进,确保医院信息管理安全;

  功能完备:20年医护管理流程梳理工作经验,所有功能设计紧紧围绕护理工作,分机功能完美响应病区护理工作、护士管理工作,病房管理工作、绩效与经济效益分析工作需求;

  性能出色:支持7天/24小时连续运行,支持处理快速、大量的实时业务,支持管理复杂、关系的数据库表,完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保证了程序编制的高效率;

  质量可靠:生产过程严格执行ISO9000要求,均采用优质安全材料,对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测试与极端破坏性试验,确保产品品质安全;

  售后安心:从业人员多有行业内3年以上工作经验,管理科学,工作站点分布全国,响应及时;

  性价比高:整合护理对讲、信息发布、门禁安防、人员定位、呼叫转移、宣教广播、无线扩展等诸多子系统,一次投资,整体使用,价格远低于各分系统市面累积价格,极具采购价值。

  四、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对于医院将直接和间接产生客观的经济效益。

  (1)降低医患纠纷风险:系统通过声音、色彩和即时文字,医患之间关键沟通与护理服务项目可通过该方案留存证据、患者住院体验可通过该方案得到有效提升。对已有使用案例的综合评估认为,使用该方案可较好规避医患纠纷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安全损失;

  (2)绩效提升:通过对数据的综合统计与运用,可以达到精细化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减轻人力浪费或错配问题,优化人力资源费用投入,践行"向管理要效益"的指导理论;

  (3)节能提效:可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护理人员的非护理工作时间、减少耗材使用、减少转抄转誊等笔头工作所占用护士的宝贵时间,缩短各类服务响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综合提升经济效益;

  (4)医院品牌形象提升:通过系统与患者的直接接触,提升患者使用体验和满意度,从而提升医院在患者心中的形象,增加医院竞争力,获得消费者更多信赖。

  (5)集成多合一:直接采用该综合解决方案,可避免对多个类似子系统的重复投资,使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做到"一步到位"、"同笼换鸟"的同时,更具协调性、整体性、前瞻性和综合性。

  社会效益

  (1)从医患关系和谐角度看,该系统在增进医患信息交互、保持及时服务、提升病房安全,规避医护纠纷风险、体现护理专业性、给护士减轻压力增加福祉等方面,都能做出很好的贡献。

  (2)从绿色环保角度看,本项目的建设可以大幅度推进病区管理的无纸化办公,另外该系统中的硬件工艺也普遍有较大提升,可避免传统医护通讯系统中易耗损的塑料件的多次更换与浪费,做到"节能减排",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更好的为社会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