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科威达2018“平安建设”优秀行业解决方案及自主创新产品专题系列采访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1/8 13:36    关键字:科威达,平安建设,解决方案,采访      浏览量:


山东科威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飞

  行业网:非常感谢贵公司参与本次评选活动!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成长经历以及在安防领域的发展概况?

  科威达薛总:山东科威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3700万元。公司引领智能交通、平安城市、智能建筑行业发展,专注于核心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是专业的城市智能交通、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维服务商。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机"、"车载GPS无线特勤控制器"、"人脸抓拍识别摄像机"、"电警卡口抓拍单元"以及道路交通信号灯系列产品,均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以"城市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路网实时监控分析预测与诱导系统"、"交通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交通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智慧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等为核心的城市交通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解决方案,在全国十多个省市有广泛的应用。

  行业网:贵公司在安防领域主要取得了哪些业绩?在参与平安城市建设过程中有哪些优秀的项目和产品技术应用?

  科威达薛总:我公司在安防领域年均销售额达1亿元,业务覆盖山东省各地市,取得的主要业绩有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山路全程道路视频监控系统、临沂兰陵县视频全覆盖增点扩面和雪亮工程村级综治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嘉祥县天网城区补网补点工程、鱼台县公安局天网工程一期增点扩面、升级改造、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任城区立体化治安防控工程、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区分任城天网三期等工程。

  在参与平安城市建设过程中采用立体化设计的理念,综合运用大数据、与计算等技术,实现平安城市各系统之间有价值数据的深入挖掘、比对,建设立体化防控体系。

  行业网:贵公司的优秀解决方案主要有哪些优势?重点解决了平安建设的哪些需求?在实际运营中客户有怎样的评价?

  科威达薛总:优势主要体现如下5个方面:

  1、深化科学布建,开展场景建设

  系统建设遵循科学、合理的布点规划理论,在成熟的布建模型"圈块格线点"的基础上,引入全新的犯罪地理学意义上的"防卫空间"理论,分析城市治安问题与犯罪和空间环境的关联关系,通过梳理归纳不同城市区位空间环境的组成、结构以及承载城市活动的功能差异性,探寻治安与犯罪问题的空间性规律。总结出城市行政中心区、中央商务区、商圈、住宅区、工业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大型交通枢纽及风景区9个固定场景、1个动态场景(大型群体活动)和1个特殊场景(环线治安检查站)的治安防控盲区元素,并提出相应的前端防控网络布建策略及详细的布建方法。

  2、密织防控网络,实现多维感知

  依托行业领先的前沿技术,通过在不同城市区位、场景中因地制宜地部署"地面、空中、静态、动态、物联"这五张前端防控感知网络,构建有机融合、全面立体的前端感知体系,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多维信息感知采集。

  3、推进资源整合,破除信息壁垒

  通过整合各类不同来源(公安自建、社会面)、不同格式的图像资源,实现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具备信息资源管理、设备管理、用户管理、网络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

  4、提供海量存储,拓展弹性计算

  着眼于未来发展,系统采用先进的、具有前瞻性的视频监控存储技术,以虚拟化云存储架构进行系统设计,以统一接口提供对外服务,简化系统部署实施。

  5、实现数据引领,深耕智能应用

  方案以视频大数据应用为方向,推进视频图像结构化建设,分别完善系统前端、后端视频结构化功能,双管齐下提升系统数据结构化程度,将视频流转为数据流。通过运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IVS),基于智能算法,对视频进行分析,提取出视频里出现的人、车、物的各项属性,提取视频结构化信息。通过对实时或历史监控视频中的目标进行特征提取、增强与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有效地发挥出视频数据本身所具有的应用价值。

  解决的业务需求:

  新时期平安城市系统建设的业务需求维度与立体化防控维度基本统一,即以空间、时间防控为主线,通过各类信息技术手段提升虚拟社会、公民心理等外延防控能力;以指挥中心为锚点,增强应急处突能力;以数据应用、系统交互为核心理念,提升综合警情研判水平;并有效指导重点行业、普通民众开展防控建设,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全社会防控氛围。其主要的业务需求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即全方位防控需求、全天候防控需求、大数据实战需求、全局指挥作战需求、高效协作需求。

  用户评价:

  用在实际使用中通过使用本解决方案,即促进了预警预防能力、达到了有效打击犯罪、整体防控及基础管控能力,又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行业网:贵公司对于平安建设带给安防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带给贵公司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有怎样的理解?

  科威达薛总:我们认为平安城市建设对于安防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和新的细分市场。

  首先,平安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信息的互联互通,传统安防企业聚集了丰富的视频监控建设经验,和视频监控数据打交道为这些企业赢得了订单和客户业务资源。平安城市建设项目带来了更多安防企业的转型升级机会,这些安防企业可以将某一区域或某一块业务做大做强做深入,将原有的警务某技战法应用场景复用到其他行业市场中。由此可见,智慧城市为传统安防企业带来了更大的蛋糕和更细分的市场。

  其次,平安城市的建设是社会安全立体化的建设、是行业管理效率化的建设、是民生服务智慧化的建设。让市民享受到更快捷及时的服务、让政府办事流程更简约效率更高效、让群众喜闻乐见安居乐业。

  在围绕六大体系建设平安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因地制宜进行市场策略和产品演化推进,满足一城一设的有效目标,开辟新市场,开展新业务,只有创新才能让传统安防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中取得市场占有率。

  二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传统安防企业都形成了一些符合企业发展的思维定式,思维习惯。而平安城市建设的细分市场非常多,深浅不一角度不同。市场上没有一家供应商能够满足全市平安城市建设项目需求,只有融合,集成这些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创新供应商,实现优质资源整合互补、才能合理分工为平安城市建设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市场才能有序健康的发展。平安城市建设这艘大船只有站的人多了,团结了,航向一致了,这艘艨艟巨舰才能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第二个挑战就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快速反应与迭代。平安城市建设是一个新需求,而且一城一设的建设模式也让传统产品和解决方案无法拿来即用,需要定制化程度很高。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快速反应与迭代成为了制约智慧城市建设是否能够落

  行业网:下一步,贵公司在平安建设领域还有哪些发展规划?长期布局?

  科威达薛总:我公司将在平安建设领域继续做精做细、做强做大。我公司将从布局山东省内主要区域发展为面向全国的市场布局,目前,公司设置三个大区(华北、华东、华西),各自负责各区域的平安城市建设市场布局。

  行业网:对于本次评选活动,贵公司有哪些建议和意见?对于参加评选,有哪些收获?

  科威达薛总:此次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展现平安建设中不断涌现出来的优秀解决方案,体现平安建设的热度、广度与深度;通过展现对平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发掘一批卓有成效的行业信息化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全面体现平安建设成果,体现全民参与构建平安生态,真正让平安福祉人人共享。

  此次入围2018年"平安建设"优秀行业解决方案及自主创新产品评选活动,不仅是对公司极大认可,也给了山东科威达向全社会各界展示的机会。是对我公司的直接肯定,使我公司品牌提升了自己的含金量。为我公司持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注入了力量,为我公司更优质、高效、严谨的服务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