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诚通信:宁波大学梅山校区智能化工程建设综合布线系统解决方案
上海天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8/11/6 14:14    关键字:布线,系统,解决方案      浏览量:

  1、项目概况

  宁波大学梅山校区总投资18亿元,占地607亩,下设海洋学院、海运学院、国际化教育基地,是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美丽校区。校区北临梅山湾湿地,并配备1个游艇码头。

  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鸟瞰图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学校区,校园数字化要求是很高的,而综合布线系统作为整个校园弱电系统的基础,在此项目中尤其显的重要。随着宁波大学梅山校区智能化工程建设的开始,校园数字化建设便受到了甲方的高度重视,重点要求了校园网的数据库统一,资源共享以及各大数字化系统高质量的运行。

  宁波大学梅山校区智能化工程。共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教学区、宿舍区、智能园区、监控园区。

  为保证语音电话及网络数据在后期维护时方便的互换性,语音电话及网络数据传输推荐都采用了六类非屏蔽双绞线传输;数据干线(数据)采用室内6芯、12芯、24芯OS2零水峰单模光缆,语音干线采用3类大对数线缆传输,考虑到学校项目的(师生人员聚集较多)特殊性,天诚建议线缆护套料均采用了低烟无卤阻燃护套,同时能更好的为学校师生安全保架护航。

  2、用户需求

  主要针对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项目智能化系统工程进行整体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的设计,天诚综合布线提供了全链路的六类布线系统解决方案。统一管道,统一介质的电缆进行配管、配线,以使该布线系统能够方便地与终端设备进行连接,组建电话、计算机、有线电视等网络。该楼的综合布线的设计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满足智能系统集成、网络集成,同时具有先进技术水准的综合计算机网络系统,系统在适用性、灵活性、模块化、扩充性等各项功能指针上完全满足今后发展需求,从而提升到个性化、智慧化的崭新高度,打造一个智慧型工程。

  3、技术方案

  本设计方案依据用户需求及分析,在满足布线系统先进性、灵活性、经济性的工程要求下,布线系统按下列方式:

  (1)该方案整体采用室内6、12、24芯OS2零水峰单模光缆+六类非屏蔽系统。

  (2)该项目共有信息点约14608个,信息点分布为:语音点6392个;数据点6632个;监控点1584个。

  (3)采用室内6、12、24芯OS2零水峰单模光缆连接各区域的各层管理间子系统的配线架。

  (4)采用六类布线系统标准的四对非屏蔽双绞线(UTP)作为水平干线子系统的布线连接到各功能区的信息点。

  (5)采用六类标准的结构化、模块化部件的各种配线架组成各区域的配线架。

  (6)各信息点采用六类信息模块并配置相应的单口、双口面板及底面插座等。

  (7)管理间有200个;分别设在每栋每层。

  (8)在建筑物的进线间配置信号线路浪涌保护器,以满足新国标GB50311、GB50312的强制性条文要求(当电缆从建筑物外面进入建筑物时,应选用适配的信号线路浪涌保护器,信号线路浪涌保护器应符合设计要求。)。

  (9)综合布线系统的各子系统(包括: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干线子系统、管理间子系统、垂直干线系统、设备间子系统)的设计均符合GB50311-2007《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中对各子系统的规定。

  3.1、工作区子系统

  工作区指从由水平系统电缆延伸至数据终端设备的连接线缆和适配器及用户信息插座组成。工作区的UTP/FTP跳线为软线(PatchCable)材料,即双绞线的芯线为多股细铜丝,最大长度不应超过5M。

  根据图纸的实际情况并结合用户的需求进行布点,共计点数约为14608个信息点。

  3.2、水平子系统

  水平子系统指从各区域配线间至工作区用户信息插座,由水平电缆、中间配线设备等组成。采用星型拓扑结构,每个信息点均需连接到管理子系统,如果由水平子系统采用双绞线布线则最大水平距离为90m(295ft),该距离是指从管理间子系统的配线架的背部端口至工作区的信息插座的电缆长度,工作区的终端跳线、连接设备的设备跳线的总长度不应超过10M。水平布线系统施工是综合布线中施工量最大、最重要的工作,在建筑物施工完成后,不易变更,因此要严格按规范施工,保证链路性能。

  天诚系列六类线缆能以最佳的性能质量传输数据、图像和视频的应用并且支持千兆以太网1000Base-T、1000Base-Tx,具备全功率总和近端串音特性,完全符合未来网络的应用与发展需求。而且该线缆使用传统的圆型电缆设计,线径较细(外径6.3mm),既保证施工的便捷性,又可以节省线管线槽的投资。

  3.3、管理区子系统

  管理子系统设置在楼层配线房、弱电井内,是水平系统电缆端接的场所,也是主干系统电缆端接的场所;由大楼主配线架、楼层分配线架、跳线、转换插座等组成。用户可以在管理子系统中更改、增加、交接、扩展线缆,用于改变线缆路由。建议采用合适的线缆路由和调整件组成管理子系统。

  管理子系统提供了与其它子系统连接的手段,使整个布线系统与其连接的设备和器件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调整管理子系统的交接则可安排或重新安排线路路由、因而传输线路能够延伸到建筑物内部各个工作区,是综合布线系统灵活性的集中体现。

  管理子系统三种应用:水平/干线连接;主干线系统互相连接;楼层设备的连接。线路的色标标记管理可在管理子系统中实现。

  3.4、干线子系统

  干线子系统由连接主设备间至各区域管理间的线缆构成。其功能主要是把各分层配线架与主配线架相连,用主干电缆提供楼层之间通信的通道,使整个布线系统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垂直干线子系统拓扑结构采用分层星型拓扑结构,每个楼层配线间均需采用垂直主干线缆连接到大楼主设备间。

  3.5、设备间系统

  设备间子系统是一个集中化设备区,连接系统公共设备,如PBX、核心交换机、服务器、建筑自动化和保安系统,及通过垂直干线子系统连接至管理子系统。

  设备间子系统是大楼中数据、语音垂直主干线缆终接的场所;也是建筑群来的线缆进入建筑物终接的场所;更是各种数据语音主机设备及保护设施的安装场所。建议设备间子系统设在建筑物中部或在建筑物的一、二层,位置不应远离电梯,而且为以后的扩展留有余地,不建议在顶层或地下室。建议建筑群来的线缆进入建筑物时应有相应的过流、过压保护设施。

  设备间子系统空间要按ANSI/TIA/EIA-569要求设计。设备间子系统空间用于安装电信设备、连接硬件、接头套管等,为接地和连接设施、保护装置提供控制环境;是系统进行管理、控制、维护的场所,设备间子系统所在的空间还有对门窗、天花板、电源、照明、接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