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立: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深圳金三立视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11/14 14:53    关键字:金三立,输电系统,方案      浏览量:
  一、行业现状和需求
  输电设备的检修是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环节。我国一直沿用定期检修和事后检修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已不符合我国电网规模迅速发展、电网设备数量急剧增加的发展现状,呈现出定期检修工作量剧增,检修人员紧缺等突出问题。实现输电线路状态监测的智能化,加强输电线路状态检修、全寿命周期管理和智能防灾技术研究应用,对于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提高电力企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系统架构
  金三立提出的"输电线路视频图像在线监测系统"专业针对性强,可以实现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全天候视频、图像监测,可以有效预防施工现场塔吊、工程车辆等超高物体破坏输电线路;有效防止林区树木碰线;有效防止挖沙石、挖土方等破坏塔基行为;可以实现远程视频/图像巡线。具有强大的平台系统,将线路在线监测、远程巡线、隐患分析、GIS地图展示等融合,可以有效管理威胁线路安全的隐患。
  三、输电线路视频监测平台
  金三立输电线路视频监测平台是深圳金三立视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输电线路视频/图像监测、防外破等电力行业需求,结合多年的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经验,推出了适用于输电线路的综合视频管理平台。
 1.输电线路视频监测平台支持国网平台和南网平台可选

  2.多维图片巡检
  系统根据不同的场景,展示各场景下的监控图片,并可以根据抓拍时间、场景名称等多个维度对比展示,快速发现设备的隐患和异常信息。


  3.GIS地图线路巡检展示
  系统提供分电子地图图层显示功能,具备操作权限的管理人员或操作员可在电子地图上通过鼠标点击图标等操作,实现调用单路视频、镜头分组、报警信息、多层地图等功能,并能对子站云台镜头和开关设备进行远程操作。
  根据设备的GPS定位信息,在GIS地图上连接成虚拟线路,按照安装点位逐基进行远程巡检。

  4.电量管理
  视频上能实时动态叠加当前电池的剩余电量、充放电状态、电池温度、续航时长等信息,实时视频和环境信息进行有效结合,立体化监控信息。同时能以曲线图表的形式直观显示出来,准确把控设备电源系统的健康状况。

  5.流量管理
  可设置每天可用流量,在值班人员忘记关视频时,超出每天使用流量时自动关闭数据传输,有效防止流量异常消耗;剩余流量低于设定的阈值时,自动推送充值提醒。

  6.防外破周界告警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可以智能识别进入塔基/输电走廊保护区域的人员、车辆,并联动抓拍/录像,及时告警并将告警信息推送给线路管理人员。

  7.移动终端系统
  通过手机app、微信客户端获取设备的实时视频、微视频、抓拍图片。

  四、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装置产品设计
  1.在线监测图像双目一体机【V6】1600W水平,200W垂直双向固定摄像机
  ·支持定时抓拍塔基及通道图像
  ·支持通道超高检测
  ·支持电源管理,超低功耗
  ·支持4G传输

  2.输电线路全方位监测视频装置【V7】
  ·实现无死角监测;水平360°旋转;垂直-90°~+90°旋转
  ·支持自动巡线监测;支持悬挂物监测;支持销钉级监控
  ·支持定时预置位图像抓拍
  ·支持管理实时及历史视频及小视频
  ·集成温湿度二维微气象;内置杆塔倾斜
  ·外观小巧,灵活·支持4G传输
  ·支持电源管理,超低功耗


  3.在线监测视频双目一体机【V8】1600W水平输电通道定向监测200万云台摄像机;垂直90°~+0°旋转,水平360°旋转
  ·支持自动巡线;支持鹰眼随动支持悬挂物监测;支持销钉级监控
  ·支持管理实时及历史视频
  ·支持定时预置位图像抓拍
  ·支持超低功耗电源管理,4G传输
  ·支持定时抓拍塔基及通道图像
  ·集成温湿度二维微气象;内置杆塔倾斜

  五、方案优势分析
  1.40X光学变倍实现销钉级监控
  ◆40X光学变倍,实现对金具、绝缘子串等的销钉级监控;
  ◆保证周边环境和杆塔设备清晰可见,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安装一基,覆盖周边,降低投资成本。
  2.自动巡线智能分析
  针对电力行业特殊应用定制开发智能分析算法,通过背景分离、建模等图像分析方法,实现线路自动巡线处理,在执行"自动巡线"模式时,可智能识别线路异物悬挂、线缆舞动等异常情况,快速定位故障点。

    3.透雾效果展示
  透雾是具备透雾功能的高性能日夜两用摄像机,即使在雾气、灰尘、烟雾、小雨等可见光(彩色图像)环境中,普通摄像机只能得到模模糊糊的画面,在有效观察距离大大缩短的恶劣条件下,具备透雾功能的金三立视频监控设备也可拍摄到非常清晰,高对比度的黑白影像,提升远距离观察效果。

  4.智能场景识别
  具备对监控场景的识别记忆功能,在摄像机旋转到特定的场景时,自动在画面中以OSD叠加场景名称。便于在实时监控时获取监控场景的设备信息,也可以作为图片检索的依据。

  4.内置杆塔倾斜传感
  智能抓拍装置内置倾斜传感器,可以进行双向倾斜角度(沿线路方向和垂直于线路方向)实时监测。当杆塔倾斜角度出现异常时,装置能够通过3G/4G网络及时将预/告警信息发送给监控中心,提醒线路运行负责人对线路运行状况予以关注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