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视科技:平安校园高教综合解决方案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2018/11/14 11:27    关键字:宇视科技,平安校园,解决方案      浏览量:
  校园安防管理平台,对平台系统本身是要能够全面的、智慧化深入应用和管理,对用户而言又能够简约、可视、工具化的呈现和操作,这是云监控平台的要点和张力所在。智慧校园安防管理云平台,囊括了目前校园监控平台的基础功能特点和技术构架,并且更进一步延伸了高校监控应用的智能化和工具化管理层次,确切而言,云平台具备可视化呈现、智慧化应用、物联化集成、事件化处理、工具化管理等特点。确实将校园监控实现了远程与本地互动、共享与关联、识别与研判、简约而高效的管理应用模式。结合未来智慧化校园建设,也需要提供基于视频信息、位置信息、人员信息、环境信息等基础化数据的收集。由大数据分析统计系统综合统计分析,形成直观化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在此,主要谈一谈云平台的几个特点:
  可视化呈现
  可视化,就是所见即所得,是平台最基础和最必备的特性之一,一般结合地图形式展现,比如通过GIS地图、平面地图、CAD图、矢量图、2.5D地图、3D地图等多种形式,实现地图化直观展示,或进一步实现多层次地图的关联切换,场景的漫游、实景的贴图等等。在地图其中部署了摄像机、报警、消防、门禁、采集、感知及事件等元素,还原和模拟了实际环境的应用,展示了直观的视觉效果和灵活的层次结构,使得管理人员在操作管理平台,可以在地图上精准点击选择、自动弹出信息窗口、控制设备操作;可以在校园地图中漫游和电子化巡查;可以通过关联的报警设备,实现时间的处理和呈现;可以在平台端可视化作业和管理,为智慧校园安防云平台的集成管理服务。

  智慧化应用
  智慧化应用中较为重要的两点是指云平台具有对图像、感知信息的智能分析和对系统进行智慧的运维管理。

  云平台通过视频图像、感知信源等信息实现智能化分析和图像要素的挖掘识别。平台系统将图像信息进行结构化、半结构化和图像要素的挖掘识别。平台系统将图像信息进行结构化、特征化处理,进而通过判定和交互等手段实现了图像内容和规则契合的识别,这是平台智慧化程度的必然举措之一,也是挖掘和利用平台特性的必然举措之一,也是挖掘和利用平台特性的必备技术。智慧化程度愈高,对智能分析识别的内容愈加丰富,包括了但不限于对车牌、车型、颜色、违章、行为特征、定位轨迹、人脸身份等等,从而实现云平台的智能分析应用,结合实际场景部署,实现智能管理。

  事件化处理
  对于校园安防而言,主要目的是安防保卫,对安防保卫的管理,其本质也是对事件的处理,所以一方面对事件进行预警或报警的同时,能够按照事件化的关联呈现来管理,按照事件化的处理顺序来解决,按照因果和分析数据来排列,才能更好的高效快捷直观的处理好安防事件,并且通过对这类事件的统计分析,不仅实现对事件本身的处理,更能以此为契机,解决和完善这一类的或相关事件的隐患情况。这对于保卫工作来说,是最核心最有效的管理平台。
  管理平台的本质是提供管理者一个有效的事件处理工具,而不是让管理者变成平台的工具。所以在平台的操作化上能够简约、在呈现上能够宏观、在处理上能够关联,这是工具化的实现手段,在视频监控界面上,能够通过可视域的方式展示,在地图上直观操作,所点即所见,对点位目标进行关联监控,对目标的路径进行无缝接力跟踪等等,在操作上简约,在效果上直观。
  系统自带统计分析,能够针对报警情况汇总学校的总体安全态势,形成整体的安全描述,按照学校行政单位或区域进行划分展示,分类分属体现安全隐患情况和报警事件情况和分析痛点,使得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学校整体保卫现状,抓住重点解决痛点问题。
  在处理报警事件上,对报警事件或处理事件能够建立详实的档案管理,对事件关联形成的要素或资料,能够自动关联,将视频、图片、文档、记录、操作、联系人等形成一套电子档案,按照时间排列整理,实现过程的追溯和责任的担当。
  例如校园内某一车辆超速违章,立即弹出界面,弹出抓拍及录像调取画面和车辆信息的识别布控,调出该车辆的背景数据和历史信息,同时在LED屏进行提示,联动驾驶员信息和短信告警提示,预防提示类似违章情况发生,对该车辆进行了黑名单布控,和档案记录,在出入口进行人为警告。并自动搜索该车辆及超速车辆的耦合信息,得出该路段及该部门车辆经常超速违章,决定实行减速带设计和部门座谈等工作,有效预防该类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

  运维化管理
  对系统实现智慧的运维管理,比如系统自动诊断、自动修复、视频质量、数据安全、系统维护等。对系统网络和设备状态诊断,进行周期性监测和提示,自动修复,比如对于存储数据的冗余修复、系统运行异常的修复或应急响应后备措施,对系统资源占用的优化释放,对带宽的占用和智能化排队等等。
  自动对视频质量、数据安全进行排查,对于设备故障、视频异常、操作异常、数据丢失、存储异常等情况,进行自动告警并联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响应降低风险,同时告警联动通知工作人员等。
  系统维护,包括系统设备状态、信息、维保情况的记录和周期检测提醒,对维保设备的状态记录以及故障产品的记录和统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