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飞安防:公安智慧监所实战平台解决方案
靖江市旭飞安防工程有限公司    2018/11/13 11:51    关键字:旭飞安防,智慧监所,方案      浏览量:
  一、系统概述
  近年来,公安监所押量大、民警警力少、被监管人员成份复杂、管理难度大的现状。积极顺势信息化发展大势,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有力提升了监管场所保障安全、服务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看到,与信息化技术突发猛进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公安监所认为对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在监管管理工作的应用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被监管人员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不足,缺少岗位联动,有效警力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监管工作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预测预防转变的理念没有转变,运用监管大数据对被监管人员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有效管控,防患未然能力不强;信息技术应用着眼于具体问题,前瞻性统筹规划不够。为了解决以上诸多问题,公安监所将建设监所综合信息实战平台,实现信息全面感知、风险精准评估、业务智能辅助,推动勤务模式转型升级,提高驾驭复杂监管形势的能力,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
  二、建设目标
  在公安部和江苏省公安厅大数据战略、智慧警务建设总体框架下,以防控监所安全风险、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服务公安中心工作、科学有效业务指导为核心,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技术,建设公安监所新型智慧实战平台,可达到以下目标:
  1.建立以强化监所安全保障为核心的智慧防控体系;
  2.构建以规范执法执勤行为核心的智慧管理体系;
  3.创建以服务打击违法犯罪为核心的智慧服务体系;
  4.打造以多维研判科学决策为核心的智慧指导体系;
  三、公安智慧监所实战平台应用功能
  对于监所实战平台主要完成所内各个子系统数据整合、数据流转、应用整合、数据分析与情报研判,其数据整合就是将在押人员信息系统数据、安防子系统数据、监所执法数据等数据进行统一数据建模、数据转换、数据存储和数据共享,为监所应用平台提供支撑;其数据流转就是按岗位实时采集监所动态信息,实现监所工作与管理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换;其应用整合就是按岗位将各个子系统功能进行集成与展现,实现单点登陆与门户统一集成;其数据分析就是按大数据原理,建立被监管人员风险模型、监室风险模型、监区风险模型和监所风险模型,让所领导实时掌握各监所风险预警情况;其情报研判是为积极服务打击犯罪和社会治安管理需要,要对监所在押人员开展案件性质、年龄、户籍地、文化程度等分析研判,为监所深挖犯罪研判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其系统总体功能图如下:


  1.动态勤务
  根据监所执法管理要求,收押、管教、巡控、医生等岗位实时采集监所动态信息,通过警情提示、消息推送、岗位协同、指令下发和反馈等功能,提醒相关岗位人员及时进行处置,所领导依据动态信息下发指令部署勤务,实现动态信息主导勤务。
  2.风险评估
  根据被监管人员羁押记录、案件性质、年龄、智力状况等静态信息,以及现实表现、提讯会见、心理评估、健康状况等动态信息进行结构化分类,建立被监管人员安全风险积分预警模型;根据被监管人员风险、监室设施设备、执法执勤、违规情况等因素,建立监室安全风险积分预警模型,对被监管人员、监室(拘室、寝室)安全风险作出定性定量分析和分级分色预警,直观展现风险评估结果,据此实施分级管理,实现安全风险精准预测、决策指挥科学高效,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上传至上级监管实战应用平台。
  智能谈话
  通过谈话模板、录音录像、身份识别、自动提醒等功能,提醒管教民警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被监管人员新入所、律师家属会见、诉讼阶段变化后等容易引发情绪波动的时间节点开展谈话教育,实时客观了解被监管人员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并根据谈话内容自动提示对被监管人员心理进行评估,提醒民警适时开展心理咨询,及时疏导可能导致自杀的不良情绪,排除自杀风险。
  3.执法监督
  利用物联网和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等技术,自动记录民警两下监室、提讯提押、谈话教育、巡视监控、医疗巡诊等执法过程,实现对被监管人员入所、巡视监控、谈话教育、戒具使用、医疗、讯(询)问、出所就医、释放、交付执行等执法工作的监督。以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记录民警执法活动,实现执法管理信息自动记载、执法管理档案和基础工作台帐自动生成。
  4.智能医疗
  通过与医疗机构数据共享,全面采集被监管人员医疗信息数据,建立被监管人员入所体检、所内及出所诊疗信息全程电子档案;通过移动警务终端医疗助手,实时采集医疗数据、获取病历信息、开具医嘱处方;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被监管人员既往病史和健康状况等数据进行挖掘分析,自动提示诊疗管理措施和方案。
  提供健康检查、所内就医、所外就医、巡诊发药、重点病犯管理、治疗处置、体检记录、药品信息管理维护、所内就医台账、所外就医台账等医疗信息管理功能。
  5.执法勤务
  实现收押、提讯提审、律师会见、家属会见、换押、出所、临时出所、财物登记、日常管理、安全检查、业务审批、被监管人员考核、协助破案、监控巡视、应急处置、外来人员管理等执法管理功能,以信息化规范执法工作流程。
  实现对被监管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全过程跟踪管理,自动汇总分析各类数据,一人一档,全景展示,自动呈现,进一步提高了被监管人员管理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
  6.综合管理
  实现监所基础信息、被监管人员消费、后勤保障、财务管理、队伍管理、民警考核、值班信息、标准公文、台账、信息维护等管理功能。
  7.协助破案
  实现线索登记和流转、信息比对、查证反馈等功能;探索运用指纹、人脸、虹膜等生物特征技术,实现被监管人员及其社会关系人员与人口信息库、在逃人员信息库、吸毒人员信息库的实时比对。
  8.分析研判
  提供综合信息查询、人员基本信息查询、提讯信息查询、律师会见信息查询、两下监室信息查询、健康检查信息查询、治疗巡诊信息查询等查询、统计功能,并具备自定义查询、统计功能。
  实现民警执法履职情况和被监管人员基础信息分析研判,提供公安部制式报表统计、押量统计、自定义统计等功能,并提供信息研判或统计结果的图表形式展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