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海网络:银行(金融)营业场所智慧安防系统
青岛浩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11/13 10:58    关键字:浩海网络,金融,安防系统      浏览量:
  方案概述
  银行(金融)企业对于业务开展的需要,一般会在全国范围建设众多的分支机构,而各类分支机构通常按照支行、分行、总行等三个等级设置。银行(金融)企业营业网点的基础安防系统建设必须遵照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
  我司在实施了大量的银行(金融)企业营业网点的安防系统建设,经过不断的总结、提升和完善,设计了银行(金融)行业营业网点智慧安防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在遵守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的同时,在营业区域增加了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人员轨迹分析和人脸识别的应用。实现了黑名单人员报警和非正常逗留徘徊人员的自动提示报警功能。将银行(金融)企业营业网点的基础安防系统提升为智慧型的主动防御,极大地增加了安防系统的可用性和先进性。
  需求描述
  银行(金融)行业营业网点智慧安防系统应满足以下功能需求:
  1、银行(金融)企业营业网点的基础安防系统建设应遵照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
  2、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营业区域人员轨迹分析应实现对营业厅人员在各个功能区域之间逗留、行进路径以及业务办理等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并在此分析基础上对于在营业厅无故逗留、徘徊等行为的人员进行识别和提示报警;
  3、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人员人脸识别应实现对办理现金业务和对公业务的客户进行人脸识别以及黑名单报警、对穿梭于营业厅各个功能区域之间的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并结合营业区域人员轨迹分析进行人员人脸特征的记录保存。
  系统架构
  银行(金融)营业场所智慧安防系统由基础安防系统、智能视频应用和UPS供配电、设备网以及机房工程等物理支撑系统组成。
  1、基础安防系统
  基础安防系统是根据国家、行业以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要求而设置的技术防范系统。主要包括:入侵(紧急)报警系统、(音)视频监(听)控系统、门禁(防尾随门)控制系统、对讲系统和自助银行管控等,同时结合上述各个子系统间的联动和与上级管理中心的联网控制。
  2、智能视频应用
  智能视频应用包括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营业区域人员轨迹分析和人员人脸识别。
  3、UPS供配电、设备网以及机房工程
  UPS供配电、设备网以及机房工程等是为基础安防系统和智能视频应用系统提供可靠供电、数据传输以及中心设备运行保障的物理基础。
  银行(金融)营业场所智慧安防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系统功能
  1、营业区域与外界的出入口、营业厅与自助服务区出入口、玻璃隔墙和窗设置入侵报警探测、同时进行音视频复核;在员工通道门设置门禁控制。形成周界入侵报警和相关联动控制;
  2、现金区、对公区、理财区等业务办理区域设置紧急报警、无盲区视频监控和音频监听,同时现金区的防尾随门设置专用AB门门禁以及内外可视对讲。实现主要业务办理区域出入控制、全时无死角监控和紧急情况的手动报警;
  3、营业厅内自助服务区、休息区设置无盲区视频监控和音频监听。实现对营业厅内客户区域的视频监控和音频监听。实现客户区域的全时无死角监控;
  4、重要凭证室、自助银行加钞间设置入侵报警探测、门禁出入控制、同时进行音视频复核、加钞间设置紧急报警、ATM机设置震动报警探测以及客户面部和出钞视频监控。实现重点部位的报警和音视频联动复核;
  5、自助银行设置专用控制器,可以进行进出远程控制、双向对讲、提示语音播放;ATM机防护舱内设置求助报警、双向对讲以及视频监控。实现对自助银行的远程、全面管控;
  6、对运钞车停泊位置以及自运钞车至现金区、现金区至加钞间的运钞线路设置无死角、有效的视频监控。实现对现金运输过程的全程管控;
  7、对营业区域主要入口外区域设置视频监控,实现对周围区域的有效监视;
  8、在营业厅入口内侧以及营业厅与自助银行出入口、客户自助服务区、客户等候区、各类业务办理区等区域行进路由设置基于智能视频分析的人员行动轨迹分析。实现以下客户数据统计分析和预警功能:
  1)客户使用自助服务的占比,评估自助服务设施功效;
  2)客户等候时间统计,评估服务响应时效;
  3)各类业务接待量占比,评估不同业务服务配置合理性;
  4)非办理业务而进入营业区域逗留、徘徊人员的预警提示。
  9、在现金区、对公区和营业区域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设备,实现客户精准特征留存以及黑名单报警。
  10、所有入侵报警信号与现场灯光照明、视频监控联动;自助银行客户进入与管控设施联动。
  系统特点
  银行(金融)营业场所智慧安防系统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在实现基础安防系统对银行(金融)营业场所的报警、视频监控、出入控制等传统技防手段防范的前提下,采用基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营业区域人员轨迹分析、重点部位的人脸识别,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研判,对黑名单人员提示报警、无故在营业区域逗留、徘徊人员提示报警,实现对可能出现的安防事件进行预警。
  2、智能视频分析的数据除用于安防系统应用外,同时还可以为营业场所业务管理提供有效的业务管理、配置数据,从而提升业务管理成效。
  系统优势
  1、智能视频应用是基础安防系统的提升和补充,不影响基础安防系统运行,满足国家、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和规范,便利于大量项目在原有基础安防系统的改造。
  2、智能视频应用设备配置灵活,可以满足将来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
  3、智能视频应用通过与当地政府"雪亮工程"数据对接,可以更大层面发挥大数据应用的优势。
  子系统设计
  银行(金融)营业场所智慧安防系统包含以下子系统设计:
  1、入侵(紧急)报警系统
  2、(音)视频监(听)控系统
  3、门禁(防尾随门禁)控制系统
  4、对讲系统
  5、自助银行管控系统
  6、上级中心联网系统
  7、人员轨迹追踪系统
  8、人脸识别系统
  9、UPS供配电系统
  10、设备网络系统
  11、机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