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金鹏电子:实现安防精细化的系统深度应用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6/10/19 13:28    关键字:金鹏电子,安防,精细化,深度应用      浏览量:

  在安防产品同质化趋于严重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摆脱同质化的现象成为思考的关键,单纯的产品竞争时代已经终结,行业化解决方案已成为目前安防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转型变革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近期开展了“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荐工作,针对目前行业及重点企业解决方案发展情况采访了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城市安全技术中心总经理、博士王煜。

  中国安防行业网:近几年,信息产业的增长点早已从制造转向服务,形成了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出现一些知名的服务商,国际上一些大的IT企业很早都宣布退出制造业,转为服务。安防在行业化进程中是否也会出现这样的过程?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否可以理解为未来安防服务业的一部分?

  王煜:安防在行业化进程中,应用的内涵逐步丰富,市场范围扩大,从服务于公安逐步向服务于公安与社会的结合。特别是安防与互联网+的结合,安防向服务民生方向拓展。

  随着安防制造业的发展,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已经让众多安防厂商倍感压力。通过提供面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安防市场细分,实现精细化的系统深度应用,促进安防系统的高度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好的“量身定制”产品。由于不同行业对于安防需求的差异化要求日渐明显,如何体现自身在细分行业的特色和专业能力,成为安防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近两年的历届安博会上,可以看到行业解决方案已经“竞相怒放”,不可否认,安防行业化发展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贵公司目前针对行业解决方案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哪些领域是公司重点关注的?相应的有哪些案例?

  王煜:金鹏电子目前针对行业解决方案主要围绕智能视频警务应用展开,包括视频巡控、视频指挥、视频侦查以及综合治理等。相应的案例有广州、武汉、珠海等地。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行业化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每个企业都提出自己的行业解决方案,但由于各应用行业的业务和需求不同,标准通用的解决方案肯定无法适用所有子行业,针对此种情况,贵公司如何找到市场的关键?

  王煜:近年来,金鹏电子从集成商开始转型升级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商,针对各行业的业务和需求不同,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帮助客户“量身定做”符合其个性化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于智慧城市及公安行业,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客户在咨询设计、采购、实施、培训、运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中国安防行业网:随着行业细分化的发展,未来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在哪?从贵公司来看,行业化解决方案是否成为企业业务的最重要一部分,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安防市场解决方案是否已经占到市场的半壁江山?

  王煜:从金鹏电子近年来成功实施的安防项目经验来看,未来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在于提供差异性服务。行业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企业业务的最重要一部分,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安防市场解决方案有可能占到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安防行业网:如何看待行业协会此次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有哪些建议?

  王煜:行业协会此次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展现平安建设中不断涌现出来的优秀解决方案,体现平安建设的热度、广度与深度;通过展现对平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发掘一批卓有成效的行业信息化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全面体现平安建设成果,体现全民参与构建平安生态,真正让平安福祉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