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同方威视:致力于更佳良好的产品柔性 满足客户定制需求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6/10/8 14:28    关键字:同方威视,产品,柔性      浏览量:

  在安防产品同质化趋于严重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摆脱同质化的现象成为思考的关键,单纯的产品竞争时代已经终结,行业化解决方案已成为目前安防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转型变革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近期开展了“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荐工作,针对目前行业及重点企业解决方案发展情况中国安防行业网采访了同方威视安检市场技术支持杨晓雨。

  中国安防行业网:近几年,信息产业的增长点早已从制造转向服务,形成了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出现一些知名的服务商,国际上一些大的IT企业很早都宣布退出制造业,转为服务。安防在行业化进程中是否也会出现这样的过程?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否可以理解为未来安防服务业的一部分?

  杨晓雨:个人认为其他行业的增长点从制造转向服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产量饱和所带来的价格竞争,那些大的企业为了保证高利润而不得不为。另一方面,安防领域是最近几年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同方威视虽然有很多竞争对手,但市场尚未饱和。而且我们非常有信心,凭借着杰出的产品和领先的售前售后服务,以及优秀的解决方案占领更大的市场。

  另外,关于提到的国际上大的IT企业提供的信息服务,往往是因为客户对服务的要求比较高,技术壁垒比较高;如果服务的门槛过低,也会造成恶性竞争,企业利益受损。而安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还是硬件,相关服务的门槛低,实现容易。对于我们来说不能脱离产品本身只做服务或,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服务或解决方案。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近两年的历届安博会上,可以看到行业解决方案已经“竞相怒放”,不可否认,安防行业化发展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贵公司目前针对行业解决方案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哪些领域是公司重点关注的?相应的有哪些案例?

  杨晓雨:威视的安检整体解决方案涉及的领域很多,其中重点涉及的领域包括:民航、轨道交通、出入境、大型活动以及重点安防机构。

  民航:威视作为中国民用航空机场的主要安检设备供应商,设备覆盖超过150个重点机场,为中国民航超过90%的运输机场提供机场设备及系统服务。国内民航业主要客户包括首都国际机场、深圳机场、三亚机场等;在国际上,包括日本航空、以色列航空、俄罗斯航空等。

  轨道交通:威视配合国家轨道交通建设战略,为国家新建的数十条地铁线路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威视品牌数千套案件产品已成功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安检市场,包括北京地铁、上海地铁、大连快轨、以及孟买地铁等。

  出入境:威视已成为全世界海关及口岸违禁走私品检查设备和辐射监测设备最主要的供应商。业绩包括数百个中国海关口岸、质检口岸、边防口岸以及瑞典海关、泰国海关、巴西海关等多国海关。

  大型活动:威视为国内外大型活动提供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及服务,先后承担国内外大型赛会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巴西足球世界杯、抗日战争胜利79周年阅兵还有刚过去的2016年巴西奥运会、杭州G20峰会等。

  重点安防机构:威视是国内政府机构及重要战略场所的主要安检设备方案提供商,包括人民大会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楼、三零一医院等重要政府机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公检司法系统;国家电力、大亚湾核电站等核电系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系统,国家博物馆等文博系统。

  此外,威视在物流寄递行业和公路铁路行业的解决方案也有显著业绩,铁路客运专线市场占有率接近100%。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行业化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每个企业都提出自己的行业解决方案,但由于各应用行业的业务和需求不同,标准通用的解决方案肯定无法适用所有子行业,针对此种情况,贵公司如何找到市场的关键?

  杨晓雨:其实这是在通用和定制之间如何权衡。威视会针对每个行业制作一个通用化解决方案,以满足大多数客户的需求,同时给不适用的子行业以定制化的服务。

  总的来说,时代的趋势一定是定制化。因此,以后的方向也应是致力于更佳良好的产品柔性,以便用更少的代价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同时,威视也会有各种附件,去灵活地满足客户需求和不同的解决方案。

  中国安防行业网:随着行业细分化的发展,未来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在哪?从贵公司来看,行业化解决方案是否成为企业业务的最重要一部分,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安防市场解决方案是否已经占到市场的半壁江山?

  杨晓雨:虽然从整个行业来说,行业化的解决方案所占的业务比重的确是在慢慢增大,但正如我之前所说,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产品具备更强的柔性。不论是产品,解决方案,还是威视的服务团队,都能够轻松完成各种客户各种通用和定制需求。

  解决方案是威视做好产品服务的理念很重要的一个体现,而且在现在这个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这绝不是威视的全部,对于威视来说竞争力还是在于要有自己的技术做后盾。

  中国安防行业网:如何看待行业协会此次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有哪些建议?

  杨晓雨:中国安防协会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主要是给了大家一个交流的机会,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发现这个行业哪些公司做得比较好,起到行业示范的作用,哪些方面还比较薄弱,需要以后共同去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