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海康威视:“精耕细作”开展行业解决方案细分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6/10/17 13:41    关键字:海康威视,“精耕细作”,行业,解决方案      浏览量:

  在安防产品同质化趋于严重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摆脱同质化的现象成为思考的关键,单纯的产品竞争时代已经终结,行业化解决方案已成为目前安防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转型变革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近期开展了“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荐工作,针对目前行业及重点企业解决方案发展情况,采访了海康威视公安事业部解决方案工程师吕品。

  中国安防行业网:近几年,信息产业的增长点早已从制造转向服务,形成了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出现一些知名的服务商,国际上一些大的IT企业很早都宣布退出制造业,转为服务。安防在行业化进程中是否也会出现这样的过程?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否可以理解为未来安防服务业的一部分?

  吕品:在国家政策、移动互联网、智能交通及信息通信技术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国内安防行业在历经飞速增长的快速发展期后,仍将呈现持续稳步发展态势。在发展过程中,安防行业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政策推动力度加大,安防视频监控市场获得强大动力支撑;二是安防应用的内涵逐步丰富,市场范围及规模逐步扩大。

  21世纪以来,服务经济在信息技术产业内得到了广泛延伸,成为全球IT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大批量、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越来越容易时,制造类企业将越来越难以从相对过剩的同质化制成品中获得竞争优势。鉴于安防产品的种类众多,包括入侵警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目标移动报警系统、报警通信指挥系统、考勤门禁系统等等,客户的需求亦多种多样。因此,为了适应安防行业的进阶发展,应逐渐跳出产品制造的传统模式,更为注重服务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注重安防行业内的信息服务,尤其是广泛结合其他产业技术,提供嵌入式、智能化产品和延伸服务。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无论是安防行业内的龙头巨鳄,还是小微企业,通过提供面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安防市场细分,实现精细化的系统应用,促进安防系统的深度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好的“量身定制”产品;同时,促进产业联盟的形成,实现优势互补、产品互补。商业模式从产品制造到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转变,符合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行业化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每个企业都提出自己的行业解决方案,但由于各应用行业的业务和需求不同,标准通用的解决方案肯定无法适用所有子行业,针对此种情况,贵公司如何找到市场的关键?

  吕品:海康威视自2010年成功转型升级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伊始,即以“精耕细作”的原则开展行业解决方案的细分工作。以海康威视公安政府事业部为例,公安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又细分为常规警务、监管督察、边防消防、政法综治四个子行业,子行业进一步细分子业务(如常规警务又细分为治安防控、实战应用、反恐维稳等5个子业务),每个子业务涵盖数量不等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治安防控子业务又包含国标联网、治安监控、社会资源整合等5个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帮助行业客户设计构建一套“量身定做”的安防解决方案,通过类似“交钥匙”工程一般的服务方式提供给客户,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客户在设计、采购、安装、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中国安防行业网:如何看待行业协会此次举办“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有哪些建议?

  吕品:中安协此次举办的“平安建设”优秀行业(领域)解决方案评选活动,为广大安防从业企业、单位提供了一次为数不多、机会难得的自身展示机会,顺应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安防供应商从产品到服务的销售模式转变,起到了极为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未来解决方案供给的变迁方式,将会深刻地影响着行业的竞争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