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助力医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2021/7/21 16:37   《中国安防》      关键字:安检 医院 安全防范能力      浏览量:
北京老年医院在北京市医管中心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的要求,于2020年底部署了医院安全检查设备,在安全检查设备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医院安检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阐述。
文/张华  北京老年医院保卫处
  一、背景及安检系统建设意义
  近年来,随着暴力伤医事件频繁发生,北京市三甲医院的安防系统升级改造也基本完成,包括北京朝阳医院在内的多家市属医院早在2017年底就已完成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安防系统建设也比较完善,但是传统安防系统由于自身特点,只能识别黑名单库已存在人员,无法识别进入医院的所有风险人员,无法从根本上实现安防前置。
  为了减少伤医事件发生的风险,真正做到安防前置,部分省市开始推行医院安全检查制度。2020年6月,山西省公安厅和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省内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就诊专用通道入口、急诊大厅以及重点临床科室等涉医违法事件易发场所安装配备安检设备,坚决防止管制器具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进入医院。同月北京市也出台了《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并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医院应当建立安检制度,根据需要在医院入口或者重点区域入口进行安全检查。据笔者了解,湖北省相关部门也正在商讨在医院部署安检设备的事宜。由于《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GB/T31458-2015未对医院出入口安装安全检查设备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标准修订立项申请,修订后的《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会对医院安检提出明确要求。
  北京老年医院在北京市医管中心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的要求,于2020年底部署了医院安全检查设备,在安全检查设备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医院安检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阐述。
  二、当前医院安检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1.就医人员对安检抵触的问题
  医院采取安检可能会给患者就诊带来一些不便,特别是三甲医院由于门诊量大、人员流动量大,设置安检会延长就诊人员的入院时间,而且有的患者看病、检查往往需要往返几个地方,这无疑给就诊患者增加了一些麻烦,所以有时会出现患者抵触安检而导致的矛盾。
  针对这种问题,应对安检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其服务意识,对抵触安检的患者进行耐心的法规讲解和疏导,另外对于特殊危重患者设置免检绿色通道,避免耽误抢救时间,既不造成漏检,又不影响危重患者的抢救时间。
  2.安检入口设置的问题
  由于医院的进院入口非常多,有些医院只对部分主要入口设置了安检通道,一些人流量较小的入口未设置安检通道,这样仍然无法保证所有能够进入医院并接触医护人员的人员全部都是经过安检的,所以仍然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隐患,医院应在医护人员专用入口设置门禁系统,在医院其他所有入口(包括人行入口、停车场入口、电梯入口等)设置安检通道或者进行封闭合并,在人流量大的通道实行人、物同检,达到封口式安检的目的。检人主要是利用智能安检门和手持金属探测器来实现,医院使用的智能金属探测门金属检测能力至少应达到可探测不锈钢匕首、铝制刀具、螺丝刀并报警的效果,手检员站立于安检门之后,对金属报警进行复核。智能金属探测门除了具备金属检测功能外,还应具备人脸识别功能,对黑名单人员可以及时报警提醒,这类人员入院应该格外关注,可以采用安保人员跟随就诊等方法,避免伤医事件的发生。同时智能金属探测门应对人体内的心脏起搏器,孕妇、磁性软盘、磁带及人体无害,应符合当前所采用的国际安全标准。检物设备主要是利用X光机投射成像技术检测患者随身携带的各种包裹,检查其包裹内是否夹带各种刀具、枪支等可造成伤医的器械,另外医院用X光机检查设备与地铁、火车站以及机场等场景不同,它应具备周围剂量当量率小、设备噪声低等一系列特点。
  每个医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安检点规范就诊人员入院流程、规范各类人员检查流程,建立合理的安检通道、绿色免检通道以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并设置引导员,明确不同人员的不同安检流程。
  3.安检员有效性的问题
  当手检员遇到长时间未检出禁带品的情况时,很多手检员就会懈怠大意,这样往往会造成他们对人体检查不严格,甚至出现漏检的情况发生,造成潜在的安全风险。另外在安检过程中,识别违禁品是一个需要丰富经验的职位,一般识图员都是需要经过一年培训和一年实操才能上岗工作,而且由于识图员长时间盯着屏幕,还会出现走神等情况,这样就会造成包裹漏检,而包裹是最易携带管制刀具的载体。
  为了应对手检员出现懈怠大意的情况,应配备适当数量的安检人员,建立合理的轮班机制和监管制定,减少安检人员疲劳懈怠产生的基础,另外应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手检员懈怠出现漏检的情况发生。
  为了应对识图员长时间工作疲劳出现走神的问题,应增加人工智能手段。通过利用计算机识图功能识别禁带品,识别出禁带品时,可以进行高亮框选提醒,识图员仅做识别结果的复核,利用智能识别手段医院可以减轻对识图员能力的要求,可以不用去聘请专业化程度高的识图员,普通安保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上岗,另外还可以减轻识图员的疲劳度和提高禁带品的有效检出率。同时识图工作应结合远程集中识图服务,对识图环节上双保险,避免对单个识图员的过度依赖,同时针对人流量非常少的入口可以进行多安检点的识图员复用,节约人力,解决量力矛盾。另外还应增加识图员的监控功能,定期插入禁带品图片,通过分析识图员对插入的禁带品的点中率,了解其工作状态,并对其工作状态进行监督。
  4.安检手段不完善的问题
  自从《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开始实施以来,很多市属医院陆续部署了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和通过式金属探测安检门,但是大多数医院并未部署爆炸物品检查设备和液体危险检查设备。2021年1月2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生了嫌疑人携带疑似爆炸物引起爆炸爆燃的事件,造成3名医院工作人员和1名病人受伤,此次医院爆炸爆燃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医院安检除了能够检查各种刀具、枪支以及钝器等金属禁限带品之外,危险液体和爆炸物品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有条件的医院除了在入口部署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和通过式金属探测安检门之外,还可部署爆炸物品检查设备和危险液体检查设备。由于医院入口进入的患者体质类型多样,瓶装液体开瓶试喝的方案肯定不适用于医院,所以医院用危险液体检查设备应具备免开瓶检测和检测速度快的特点,而爆炸物品检查设备除了具备检查速度快之外,还应具备微量、甚至痕量爆炸物检查能力。同时医院应加强自有危险液体管理能力,要严格落实"毒、麻、精、放"药(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和财务安全管理制度,将"毒、麻、精、放"药(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在符合安全防范标准的专用库房,减少医院内部危险品的流出被不法人员利用,造成伤害医护人员的风险。
  5.缺乏有效的处置流程问题
  在安检过程中,如果没有完善的处置流程,检出违禁品怎么处置,人员如何扣押等,可能会出现应对混乱的局面,造成紧随其后的受检人员出现漏检的情况发生,故而导致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安检必须有一套完善的检查处置流程。由于医院安保人员没有执法权,所以需要借助警务人员的力量。
  每个医院应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规范违禁品检查的报警处置流程以及规范管理部门远程处置流程。当查获可造成人员伤害的禁带品时,安检人员应该将限带品暂存,当查获违禁品的时候,安检人员应该第一时间通知警方进行处置并暂扣携带人,由于安保人员没有执法权,所以应该加快推进各医院警务室建设,并在医院安检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与安全监控中心和警务室联网,并接入属地派出所,当查出禁带品时,应能够将查获的违禁品图片信息和安检点信息发送至警务室及对应的警务人员手机,实现快速警情联动。
  6.疫情防控的问题
  在医院未设置安全检查通道之前,医院一般都采用手动测温的方式,这种测温方式一般测温距离非常短,甚至是接触式测温,这无疑增加了医护人员感染以及进院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而智能测温安检门采用非接触式热成像方式对人员体温进行初筛,可以快速找出并追踪体温过高人员,帮助排查人体发热症状,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系统具备智能人脸识别技术,人员识别精准,医院可通过智能安检门抓拍到入院人员的正脸,实现黑名单人员的管控,当识别出黄牛党、医闹、暴力前科以及扬言报复等潜在的风险人员时,医院保卫部门和警务部门可以提前进行预防和应对,将潜在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三、结语
  通过本文提出的医院安检系统建设方案,基本可以阻断危险物品入院及特殊人员陪诊等问题,对提高医院安全,特别是减少医患问题引起的伤医事件具有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如下:
  1.不仅可以阻断各类刀具、枪支以及钝器等可能伤害医生的器械进入医院的通道,也可阻断各种危险液体和微剂量爆炸物品进入医院的可能,可以从整体上提升医护人员的安全感。
  2.可以强化医院对黑名单人员的管理。传统的安防系统很难解决进入医院的人员人脸采集的角度问题,而通过式智能金属探测门由于其通过式的特点,可以很方便地抓拍到通行人员的正脸,可实时识别黄牛党、医闹以及暴力前科人员等潜在的风险人员,医院保卫部门和警务部门可以提前进行预防和应对。
  3.可以提高疫情的防护能力。利用通过式智能金属探测门,医院可以及时掌握进入医院的人员体温状况,对于体温过高人员可以及时引导去发热门诊,避免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
  4.可以提高医院的管理能力。借助智能安检系统,医院不仅可以获得精确的人流量,还可以通过一键报警联动安防保卫部门和警务人员,提高了医院安防部门对应急事件的处置速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中国安防》杂志是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集权威性、专业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安防行业国家级期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