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 正文
看守所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架构
2021/7/21 14:03   《中国安防》      关键字:看守所 智慧监管系统 建设架构      浏览量:
本文通过对看守所传统监管系统分析,提出强化的安全保的防控体系、规范的执法执勤管理体系、多维研判的科学决策指导体系及便捷精准的监管服务体系,四位一体的智慧监管建设构架。
文/王 静 曲来莹 63921部队
  李 皓 张华庚 军委政法委员会
  看守所主要担负部队被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看管任务。根据政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公安部监所管理局编发的《智慧监管建设指南》,看守所智慧监管系统的构建应以提高监管水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实现监管工作内容的标准化和工作过程的规范化,最终保障看守所看管管理安全有序和便捷高效。本文通过对看守所传统监管系统分析,提出强化的安全保的防控体系、规范的执法执勤管理体系、多维研判的科学决策指导体系及便捷精准的监管服务体系,四位一体的智慧监管建设构架。
  一、传统监管系统存在的问题
  看守所监管人员为未决犯,看守所监管系统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被监管人员逃脱、自杀、自残以及被监管人员与其他人员进行串供、伪证。目前,大部分看守所监管系统大多是基于看守所基础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系统之间多为各自独立,监管工作过程缺少电子化的全过程监管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系统间缺少联动,信息孤岛严重
  监管系统建设内容主要为周界防范、音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电子巡查、紧急报警、外出押解、收押管理、监室管理、人员定位、生命体征监测、提审会见、指挥调度和电化教育等多个子系统,这些系统由不同厂家提供产品,由不同集成商分批建设。系统间缺乏关联性,处在信息孤岛状态,发生紧急事件时无法及时联动,不能快速有效地进行预警、防范和处置。
  2.电子化程度低,数据可追溯性差
  传统人工手动填写、辅助音视频监控进行音视频过程记录的监管管理程序,监管资料不能快捷调阅,无法支撑远程监管、实时督查。各类非电子化监管数据不便于追查看守所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是否到实处,数据可追溯性程度差导致所内违规违纪行为不能有效进行监督管控、防范预防。
  3.信息资源共享能力差,缺乏多维研判依据
  现有信息资源仅限于看守所内部,缺少安防、监管、指挥调度、信息服务等多渠道、多种类的数据分析、风险管控,看守所间无法实时共享数据导致上级主管部门不能实时掌握全局数据,无法利用有效的技术手段对看守所管理人员和被监管人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安全隐患较大。
  二、"四位一体"智慧监管系统构建
  根据看守所传统监管工作的痛点、重点和要点,以提高监管水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按照智慧防控、智慧管理、智慧研判和智慧服务"四位一体"建设目标,构建基于局域网、大数据、自动控制和智能识别等技术的自主可控、标准化、智慧化的看守所监管系统。

图1看守所"四位一体"建设目标
  1.强化安全保障的防控体系
  (1)实现监管动态信息主导机制
  通过网络化、数字化监控显示设备及电子办公流程建立监管动态信息主导机制,形成监控中心、分控中心、值班干部和监管警卫各岗位间信息共享、工作任务快速交接、勤务部署科学高效、处置情况实时可查,实现发生事件、实时传递、迅速部署、快速处置、反馈情况闭环管理的目标。
  (2)监管风险精准评估有效管控
  根据收押警卫、值班警卫、巡控警卫、提讯提押信息以及智能终端设备采集的数据,对被监管人员进行案情、思想、行为规范等建立积分式预警模型,对被监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全程记录,进行风险评估、分色预警,得出管理措施。
  (3)最大限度预防自杀脱逃事故
  在监区内通过平台和主动推送工作提醒,利用视频监控、行为模式分析、监室智能终端进行攀高、倒地、悬挂点滞留、单人等异常行为,实现自杀风险预防;在监区出入口,利用生物特征识别设备进行信息比对,防止被监管人员脱逃和误放;对出所的被监管人员使用电子脚扣、出所防脱逃系统等装置,加强网上视频督导检查,强化联防联控,全面堵塞出所管理漏洞。
  2.规范执法执勤行为的管理体系
  (1)规范执法流程
  把执法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并固化到监管系统平台中,各岗位按流程执行,实现对各执勤人员、医务人员的及时提醒、有效监督和实时记录,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2)加强医疗管理
  借鉴医院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应用经验,实现被监管人员入所体检、所内及出所诊疗信息全程电子建档,被监管人员佩戴电子手环、重点监室体征监测床垫实时监测生命体征,监室信息交互终端实现被监管人员病情反映、预约就诊,实现被监管人员健康情况监测预警,充分保障被监管人员生命健康权。
  (3)规范财务管理
  建立被监管人员一人一账,通过电子储物柜存储入所物品、监室信息交互终端进行被监管人员电子购物,实现在所期间"无现金"流转,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3.多维研判科学决策的指导体系
  (1)实时贯通业务数据
  分层次建立本级被监管人员信息和看守所基础信息数据库,实施数据质量监测、反馈机制,在监管平台上实现被监管人员信息数据和看守所基础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完整汇集,确保业务数据实时贯通。
  (2)实现看守所分级预警
  依据所辖看守所被监管人员风险评估结果、超押情况、警押比、基础设施状况等数据,对所辖地区、羁押人员实施积分分级预警,预警结果逐级汇集至全军看守所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提升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3)强化网上检查督导
  对接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业务指导部门依托看守所智慧监管平台,借助电子脚扣、出所防脱逃系统和视频监控联网等技术手段,强化对出所被监管人员的联防联控,发现问题可以快速抓拍、录像,下发督导。
  (4)推动数据共享
  监管资源库的建设是智慧监管建设的关键工程,依托军综网进行数据传输,整合共享包括被监管人员数据、看守所基础数据、网上视频巡查督导数据、综合安防数据、引用资源数据,包括保检法等单位数据、互联网数据、其它需要接入的数据,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智慧看守所数据共享。
  4.便捷精准的监管服务体系
  (1)自助预约提讯会见
  自助预约提讯会见、规范提讯会见各环节警卫执法,自动采集外来人员、提讯登记、AB门验证、监区提人交接、提讯结束等轨迹数据。
  (2)"网上+"执法司法
  利用边界安全接入平台,提供统一的军综网平台服务入口,实现远程预约会见。
  (3)所内精准监管
  警卫通过监室外监管终端、视频监控以及人员定位等设备,对被监管人员的点名、定位以及巡视情况实时登记。
  三、系统总体架构及技术要求
  1.系统总体架构
  看守所智慧监管建设分为四层架构,自底向上为前端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基础平台层和应用层。

图2 监管系统总体架构图
  (1)前端感知层
  包括前端的摄像机、电子围栏、门禁读卡器、生物特征识别仪、电子手环、交互前端以及设备状态、环境参数等信息采集设备,全方位、立体读取安全防护、人员监控、流程监管、设备管理数据。
  (2)网络传输层
  由局域网、军综网和传输专网组成,局域网用于视频前端以及信息采集设备的网络接入,军综网用于基础平台层和应用层设备的网络接入,传输专网用于看守所营区间信息数据的传输。
  (3)基础平台层
  部署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操作终端等物理设备和数据平台、数据库、中间件、数据发掘和安全防护系统,为应用层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和平台层服务支撑。
  (4)应用层
  由安全防范、监管管理、指挥调度、信息服务、态势感知、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等应用系统组成综合监管平台,为管理机关、看守所、看守队和值班警卫提供有针对性的智慧化应用。
  2.总体技术要求
  (1)响应能力
  高峰期系统用户并发数≥1000路。
  高峰期响应时间≤3秒。
  平均期满足最大用户并发数≥500路。
  平均期的事件处理时间≤1秒。
  (2)可靠性
  满足高峰期压力测试下,系统操作可以连续正常运行24小时且性能损失不超过20%,并且系统能正常连续运行7*24小时且不出现任何错误和崩溃,支持负载均衡,重要节点多点分散部署。
  (3)容错性
  出现错误甚至是崩溃的情况下,不丢失崩溃前的相关数据或造成数据不一。出现数据录入错误应该提示用户进行修正,不应直接崩溃或者退出系统。
  (4)可扩展性
  系统使用标准的接口协议及接口要求,便于未来的系统扩展和新建与本期进行兼容。系统支持横向扩展,便于系统与其他业务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和兼容。系统支持上联扩展,便于系统的上联接入上级系统,实现数据共建共享。
  (5)保密性
  ①物理安全
  局域网与其他网络均物理隔离,对接入系统的网络设备、服务器、用户终端等设备为国产设备,所有设备支持7*24小时运行。
  ②应用安全
  系统平台应自主可控,具有对接入用户进行授权和认证的功能;用户及权限管理模块可定义用户对设备的操作、数据的访问权限和使用程序的权限,实现对管理者的管理。
  ③数据安全
  系统数据集中+分散存储,重要数据定期备份。
  ④网络安全
  系统与业务网、局域网、传输专网单点互联互通,配置相关安全设备保障全网段、全地域的网络安全。
  四、结束语
  加快推进看守所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建立起以安全高效的网络感知设备为基础、以科学规范的监管标准体系为前提、以功能完备的应用系统为重点,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分类管理,将提升看守所监管工作的技术保障能力,并规范看管人员的监管流程,最终筑牢看守所的安全稳定,促进看守所监管工作的完善与完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中国安防》杂志是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集权威性、专业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安防行业国家级期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