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赋能乡村振兴 助力农村教育及医疗迈向新发展
2021/7/19 15:56   《中国安防》      关键字:AIoT 乡村振兴 农村教育 医疗 新发展      浏览量:
农村教育、医疗资源匮乏是农村发展面临的重要困境,也是当下农村留不住年轻人,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原因。继 2020 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农村教育和医疗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后,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提出加快发展乡村教育和医疗。
  文/向元春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乡村教育、医疗资源的现状和需求
  农村教育、医疗资源匮乏是农村发展面临的重要困境,也是当下农村留不住年轻人,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原因。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农村教育和医疗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提出加快发展乡村教育和医疗。
  1. 乡村教育发展现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教育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占有很大比重。国家要振兴,民族要强盛,就需大力发展教育。
    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大国,其中农村人口占比最多,相对应的其教育规模大,教育需求也极大。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农村很多年轻的劳动力向城市迁移,如今在很多农村,尤其是在偏远山区,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就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结果很多城市小学,尤其是外来务工者聚集的地区,中小学的学位很紧张,人满为患,而很多乡村学校的教室却空空如也。
  面对教育信息化2.0时代已经开启,有很多乡村学校的教学还停留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乡村教育是个沉重的话题,其现状堪忧。
  2. 乡村医疗资源现状及需求
  虽然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但是对于农村的医疗资源来说还是非常紧缺,“看不起病、看病难”的问题还普遍存在。由于农民收入低,农村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配置低,尤其在医疗资源配置上更为凸显。政府对乡村基层卫生投入严重不足,造成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欠缺。乡镇级卫生院建设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医疗用房严重不足和医疗设备陈旧简陋;队伍人员结构不合理;卫生院之间业务发展极不平衡;部分卫生院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机制滞后,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二、安防技术在乡村教育、医疗市场中的作用
  从2018年开始,平安乡村一次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一直以来,针对乡村地区人口密集度低、居住环境分散开放、治安基础建设投入不足、水平不高,信息化覆盖率低、治安防范难度较大等问题,通过“平安乡村”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尤其是近几年来开展的“雪亮工程”建设,持续不断的推动新产品、新技术融入乡村平安建设,逐渐构建起了城乡统筹、打防管控一体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为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农民安全感明显提高。
    随着今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目前农村对于安防建设,尤其是智能安防建设的需求正前所未有的涌现,这让农村安防市场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1.安防技术在乡村教育中的作用
  在乡村校园安防中,首先安防系统实现对学校公共场合、重要道路、主要出入口、学校周边围墙、重点部位、人群集聚场所的视频监控全域覆盖,打造平安校园。另外,在数字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在每个教室设置监控点,利用监控平台建设电化教育评估系统透过现场视频,实现电子考场、教学评估、辅助教学、远程教学等目的。各部门领导、学校教务部门、学生家长、教委领导都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查看任何一个老师的上课场景、听到上课的声音。通过监控系统查看远程实时图像,准确、及时的了解校园安全、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即实现无干扰听课、教学素材采集、自习课堂管理、教学质量评估、优秀课程推广等多种应用,不断促进并加强上级教委领导、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教学管理互动,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
  2.安防技术在乡村医疗中的作用
  具体而言,安防技术赋能乡村医疗能够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远程医疗会诊。例如在边远地区,医疗条件较为落后,危重疑难病人往往需要去上级医院进行专家会诊,路途奔波十分不便,借助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远程音视频信息的传输、存储及共享,使病人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资源。
  二是远程医护。远程医疗系统可以通过视频编码器与病房中血压仪、监护仪等设备相连接,实现自动报警等功能。
  三是远程教学。在安防视频监控设备的帮助下,可以实现远程教学与现场教学的结合,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有利于培养后备医护人员。
    以智能视频分析为代表的新型智能化安防技术在未来同样功不可没。通过智能分析视频监控摄像头传回的照片,可以为医院流程优化等提供依据和各种分析管理。
  三、AIoT在乡村教育、医疗市场中的应用优势与特点
  AIoT技术应用在乡村教育的优势与特点是与当前智慧教育本身的需求主体特点息息相关的。
    在新的教育改革的要求下,互联网走进乡村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顺应国家教育改革的要求。教育部甚至下达了相关的通知,要求乡村教学完成新的改革,引进新的AIoT教学设备,完善信息技术下的新型教学模式,乡村小学引进互联网是未来不可避免的趋势,是时代不断发展的一个具体表现。这有利于促进我国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是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
  在新的互联网+AIoT模式下的教学,将为乡村小学教学带来全新的变化,学生可以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得到更多的资源,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更容易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让学生知道更多的知识。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被激发出来,在枯燥的学习中,他们可以从网上找到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老师的工作效率也可以得到提高,老师可以从网上找到资源自己整合,根据课件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方便又实用。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学生在新的“互联网+ AIoT”下的多媒体教学中,学生的潜力将会得到激发,课堂学习的效率将会得到提高,这种新的模式教学,学生的听觉和视觉都会得到运用,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较高,最终也自然而然的可以取得不错的成果,让家长和老师都满意。
  对于乡村医疗,AIoT依托智能传感器、通讯模组、数据处理平台等,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等为核心产品。其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可打造健康档案、构建医疗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患者/保健人士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健康管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可以预防疾病和风险,辅助药物研发、医疗诊断和进行医疗监管等,提高医疗业务效率。
  四、AIoT在乡村教育、医疗市场中发展潜力巨大
  这些年来农村基础网络进一步普及,为推行网络教育奠定基础,通过鼓励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应用“互联网+”改善教育条件、提高教学水平已经成为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
  互联网+AIoT等技术的应用将打破时空限制,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师课堂,乡村教师有同步网络研修的机会。例如通过远距离互动教学中,通过“规划同步、课程同步、活动同步”实现两端学生教学的班班同步,通过“跨校研修、资源互补、技术流通”实现教师的同步研修,通过“辐射发展、均衡发展、多元发展”实现学校间的共同发展。
  基于5G、AR、AIoT,实现远端课堂和本地课堂的零差异互动。在远程教育互动过程中,可实时观摩一堂真实的远程互动课堂。整个远程授课过程,老师的注意力始终都只放在学生和课件上,随时翻阅课件,实时与学生互动交流,可以感受如何通过一台电脑,实现学生随时随地在线直点播名校或名师课程,让农村教学活动更简单易行。
    利用视频监控的远程教学模式,通过对教学课程分享的灵活形式,降低学校的差旅成本、改善乡村教育师资力量紧缺的状况、降低大众的学习门槛、加强与名校之间资源的共享和协作,还将提升管理效率。在师资力量不均衡、教学设施配置差的乡村,以及全球信息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今后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变革传统教学模式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对于乡村教育,发展远程教学还有广阔的、尚待开垦的汪洋商海。打破“传统闭塞”教育壁垒,发展远程教育,成了乡村教育势在必行的选择。
  远程医疗是指使用远程通信技术、全息影像技术、AIoT技术等发挥大型医学中心医疗技术和设备优势对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及特殊环境提供远距离医学信息和服务,包括远程诊断、远程会诊及护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信息服务等所有医学活动。
    在5G+AIoT等信息化大潮的助推下,远程医疗已经成为了医院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不过由于客观环境因素以及应用认知的问题,应用主体主要聚焦在大城市的大型医院,农村医疗市场则一直被忽视。而今,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迅速普及,农村的医疗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迅速展现。
  1.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更急需资源共享
  在远程医疗的推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点就是实现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解决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匮乏的窘境,因此从实际应用需求层面来说,与大型城市相比,交通以及经济都相对落后的农村市场对远程医疗无疑抱有更大的期待。一旦时机成熟,应用市场规模就会迅速打开。
    得益于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认知度的不断提升,脱胎于视频会议细化应用的远程医疗独立性越来越强,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应用形态日益灵活。
  2.农村远程医疗市场发展有保障
  如果说市场需求是农村远程医疗应用迅速崛起的原始驱动力,那么,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就是其顺利推进的保障。早在2015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推进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与省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积极发展惠及农村的远程会诊系统。”
    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我国医疗资源发展也极度不平衡,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资源不足、诊疗水平低等问题日益严重,而远程医疗系统构建,就是要建立大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通过远程会诊等手段,实现先进医疗资源的共享。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自然,国家政策对农村远程医疗市场的扶持也将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3. 农村远程医疗市场将步入爆发期
  无论是基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还是基于应用市场的迫切需求,农村远程医疗建设都已经是大势所趋。到目前,虽然涉足农村医疗市场的企业还不多,但是进入互联网医疗市场的企业数量却在迅速增加,不仅有传统视频会议企业的持续投入,更有不少 IT巨头的跨界抢滩,这无疑为农村互联网市场拓展储备了足够的有生力量,未来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结语
  “互联网+教育”是AIoT和教育的深度融合,通过网络沟通的便捷性、高效性以及实时性,提高乡村教育的协同工作效率。通过“AIoT”赋能,改善教育条件、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学设施配备和管理,提高设施利用水平将成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除了乡村教育,随着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远程医疗将成为乡村医疗的主流趋势。基于此,利用 AI、AR 等技术赋能不同的场景,促进教育、医疗的创新,成为了未来AIoT渗透发展到教育及医疗的重要路径,多种AI边缘设备、AI/AR载具、物联网感知平台等发展方向都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迅猛发展。AIoT将解锁更多的场景,服务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的伟大事业中去,可以预见在“十四五”期间AIoT技术将源源不断的为乡村振兴赋能,必将大大提升农村的教育及医疗水平,缓解农村教育、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

《中国安防》杂志是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集权威性、专业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安防行业国家级期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