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技术融合的必要性与新发展
2021/7/20 15:07   《中国安防》      关键字:视频指挥调度系统 技术融合      浏览量:
 基于当前公安多警种、多业务的需求,各地公安机关以新一代融合通信平台为基础不断提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能力,实现系统能及时掌握现场的各种信息与状况,通过大数据综合研判与分析,让决策实施更迅速、更精准。目前融合通信指挥平台正在加速落地行业应用场景,为公安业务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撑。
文/吴淑敬  新疆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
  近年来,各地各种人、信息、物等要素流动性持续增强,突发事件多发频发,公安机关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面对叠加性突发应急事件,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统筹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但由于公安有不同的警种、不同的业务场景,业务数据量与业务模型完全不同,需要构建统一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各个警种资源统筹利用、信息协调共享、处置通力合作。
  基于当前公安多警种、多业务的需求,各地公安机关以新一代融合通信平台为基础不断提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能力,实现系统能及时掌握现场的各种信息与状况,通过大数据综合研判与分析,让决策实施更迅速、更精准。目前融合通信指挥平台正在加速落地行业应用场景,为公安业务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撑。
  一、传统指挥调度系统的痛点分析
  为保证信息安全与应用的多样性,在指挥调度系统各层级间存在着不同的安全策略与细分业务下的各种应用系统,但一直以来两者之间因灵活性、适用性等问题存在相互冲突与矛盾,影响着实战应用的开展,尤其是在遇到突发事件超过以往的应急预案的认知时,指挥调度系统不但面临着事件处置难度显著增加的窘迫现状,同时系统内部冲突会更加凸显。
  传统指挥调度系统效率低,且指挥完全靠人力战术,协同作战效率低,无法形成立体化防控调度能力;另外系统业务贴切度不高,旧系统无法满足现阶段公安的应急抓捕、重大安保等业务需求。
  另外,面对涉及各领域的突发事件,传统指挥调度系统基于多系统应用,致使操作复杂,并且视频会议、视频监控、350M通信以及地图系统等来自不同业务层面的资源并没有整合到一个系统进行统一调度,难以满足公安应急信息化平台的工作要求,再加上各个系统所处的网络平台不同,资源较为分散,这些问题都有待突破解决。
  二、基于融合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应用优势
  近些年,伴随着通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指挥调度系统通过通信融合技术和网络技术,整合各类通信系统和终端设备,集成对接与指挥调度相关的各个子信息系统,构建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指挥调度新系统,最大限度实现大数据引领下的精准研判、精确指挥,以满足当前公安业务领域对新形势下指挥调度的新需要。
  融合通信平台是一体化融合通信的专业应用,基于多媒体软交换技术,采用微服务架构,实现平台的更高集成度、更好兼容性与更便捷操作。目前,平台可以支持接入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数字集群、手机固话、移动警务、执法记录仪、车载视频、地图、显控系统等各类平台设备,并可以实现对多方不同类型终端设备的融合调度,实现指挥中心音视频信号的操作集成化、控制预案化;通过对接地图平台,实现各类警务资源的一图展示、一键调度等等。
  从相关地区建设应用情况来看,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省级机关与各地市多部门间信息合成,提高信息采集的精确性、情报处理的实时性,进而提高决策指挥的协同效率,达到同步实时。
  另外,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对SIP、PSIP、H.323、GB28181、RTP/RTSP等多类型底层协议的融合,实现对多厂商多类型音视频资源的深度支持与整合,进而能够依托丰富的终端设备构建多维度立体协同防控网,实现对动态、静态、空中、地面等"四面八方"的智能感知。各类资源平时各司其职,战时协同作战,有机结合,提升立体化防控能力。
  三、基于融合通信指挥调度系统的数据接入融合是关键
  近些年,各地公安大数据"基座"不断夯实,大数据"红利"不断释放,大数据已经成为全警实战应用最基础、最核心的技术支撑。
  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正是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种智能应用、预测预判与精准服务的典型。其中数据资源作为大数据的源泉,不仅需要有海量数据作基础,还要确保数据鲜活、准确。因此各类数据的接入、汇集、融合是最为关键的第一步。
  目前,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接入的资源类型众多,涵盖视频资源型如视频监控、视频会议、执法记录仪、4G/5G车载等视频终端,音频资源型如数字集群、手机固话、卫星电话等,通过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实现对多方不同类型终端设备的融合调度。其中视频监控、视频会议是系统接入融合的关键两部分。
  平台在与视频监控系统对接时,视频监控系统需严格按照GB/28181标准要求,整改不符合国标要求的冗余数据、在线不稳定、图像质量不佳、码流不规范、标注不准确等多种情况,进一步规范视频的基础联网。另外,通过开发抓包检测小工具,可快速检测自动分析问题点,定位故障层级,技术人员可以快速定位、沟通问题处理解决。
  视频会议的接入需采用全面的适配功能,所有控制信令、通信协议和音视频编解码标准需完全匹配兼容。其中在系统对接层中,当视频会议平台位于专网系统中,融合通信平台位于外网时,可通过网络安全边界实现对外部网络会议平台的整合接入。融合通信平台需可基于H.323协议与视频会议平台或视频会议网关对接;也可通过视频会议厂家私有协议对接,通过私有协议对接第三方视频会议平台MCU,实现对视频会议平台的接入。
  除了保证数据接入,还需保证视频资源的稳定。系统需在原有国标联网的基础上,结合公安部标准,开发重点指挥分组的级联,同时要求重点指挥图像备份保障,指挥图像采取流媒体保活技术,在下级平台媒体资源出现问题时,确保视频调度会话的正常使用。
  采用资源分布式接入和转发,单模块故障不会影响到平台其他模块,提高省级平台接入稳定性;采用新型数据交换机制,设备入网信息、状态以及用户和用户组的权限数据不再通过中心数据模块处理中转消息,而是直接读取数据交换模块,以此来减少各个模块大量的消息处理,保证大容量设备接入平台模块的处理性能。
  小结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与成熟应用,在大型活动安保、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民生等方面有着越来越亮眼的表现。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各种新技术集成以模块化方式接入,实现系统灵活部署,并以可视化操作实现一图展示、一键调度,化繁为简;更重要的是系统具备更高的开放性与更强的扩展性,向上提供各种接口,方便集成和二次开发,向下兼容不同协议,能够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创新,实现系统的迭代更新。
  目前,各地公安依托融合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加快推进智能化系统普及,通过扁平化、可视化的模式,提高系统响应效率,进一步确保违法犯罪、灾害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快速妥善处置,切实增强百姓安全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中国安防》杂志是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集权威性、专业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安防行业国家级期刊。自1994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