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到2023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3800亿元
2022/8/22 15:52   仪表网      关键字:中国 传感器 规模 3800亿元      浏览量:
上至卫星雷达、航空航天,下到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医疗器械、汽车、手机、甚至智能儿童玩具,传感器的研发制造正成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环节。
  上至卫星雷达、航空航天,下到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医疗器械、汽车、手机、甚至智能儿童玩具,传感器的研发制造正成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环节。
  传感器是一种检测装置,能够将感受到的信息转化成为电信号或其他信息,以达成信息的传输、处理和显示等功能。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制造、网络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
  传感器与通信、计算机被称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和物联网基础。如果把计算机比喻为人的“大脑”,通信比喻为“神经系统”,那么传感器就是“五官”和“皮肤”,承担着“感知”环境一切参数和任何数据信息。当前备受关注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中各种的技术实现,对于传感器技术的依赖尤为突出。
  传感器作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是助力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领域,培育产业生态,建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为传感器产业发展提供“助推器”
  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传感器技术及产业,陆续推出传感器专项政策支持,助力传感器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1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先后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文件,开展传感类元器件等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重点补齐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产业短板,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市场应用推广。
  2021年4月,为落实国发〔2020〕8号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2021年第9号公告,制定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条件,符合条件的传感器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2021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物联网及智能传感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到2025年,打造成为全国智能传感器产业高地,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
  2022年6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智能传感器产业增加值达到80亿元、实现翻番。
  传感器市场规模突增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突破,作为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智能传感器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产业发展迎来巨大的历史机遇。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8月9日表示,作为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传感器市场需求日益旺盛。预计到2023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3800亿元。
  传感器创新步伐加快
  2018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致力于先进传感器技术创新,联合传感器上下游及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共性技术开发,组建了智能传感器联合实验室,建成国内首条12英寸先进传感器中试线,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全力打造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
  近年来,国内韦尔股份、歌尔声学、汉威科技等企业加速崛起,我国图像传感、声学传感、气体传感等高端传感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为我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力推动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