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算”时代来临!多地加速布局助推智能化跃升
2022/8/17 08:3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多地 布局 助推 智能化 跃升      浏览量: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全国多地紧跟时代步伐,把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作为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推动算力发展水平的提升,协同推进技术创新、设施布局和赋能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全国多地紧跟时代步伐,把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作为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推动算力发展水平的提升,协同推进技术创新、设施布局和赋能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近日,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此前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其中提到,各地加快出台支持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相关标准和制度不断完善,算力资源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井喷式发展,专用于智能计算的智算成为发展非常快的一种算力形式。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因其“专用性”,在面向AI场景时性能和能耗更优。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智算中心有20余座,遍布甘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
  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并网
  在“北方算谷”规划引领下,在沈阳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带动下,浑南区加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启动建设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聚集了250多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占全市近1/2。
  2022年8月9日,“北方算谷”启幕暨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并网仪式在浑南区正式举行,并作为东北唯一节点成功接入全国算力网络,成为覆盖东北区域的国家级智算中心。
  据悉,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00P FLOPS算力,未来随着用户AI算力需求的增长(据第三方调研报告,AI算力每100天会翻一番),后期规划扩容至300P FLOPS算力,将搭建东北最快的人工智能训练集群,为企业、科研院校、政府等多领域提供普惠人工智能算力。
  乌兰察布:建成自动驾驶智算中心
  “东数西算”工程是实现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化的全国一体化布局,西部地区通过承接东部算力需求,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率。近日,“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节点建成了中国自动驾驶智算中心。
  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在乌兰察布建设智算中心“扶摇”,算力规模达600PFLOPS,能够将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提速近170倍。模型训练速度的大幅提升,将有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让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和安全性都迈入新的阶段。
  武汉:超算中心正式接入“中国算力网”
  “中国算力网”是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布局下,鹏城实验室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推进的算力网络计划。近日,武汉超算中心正式接入“中国算力网”。
  当算力逐渐成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算力网络”正从一种愿景演变为新趋势。从东到西、跨越南北,已有北京、西安、南京、韶关、武汉、济南、青岛等多地算力平台接入中国算力网,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武汉超算中心都接入该计划。
  数字经济时代,不管是是海量的数据处理,还是数据的价值挖掘,最终实现数据变现,都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全国多地搭建计算中心新基建,尤其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智算),接入“中国算力网”,将让人工智能迅速形成集聚式、爆发式增长,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腾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