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筑牢“数字底座”,“智慧城市”托起百姓新幸福
2022/8/15 08:49   徐州日报      关键字:徐州 数字底座 智慧城市 百姓新幸福      浏览量:
基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作为综合性枢纽城市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苏徐州自2011年至2021年,累计建成快速路网133公里;地铁在建开工量居全省前列;“米”字形高铁枢纽8个方向已开通6个……随着一些传统基建项目渐趋饱和,新基建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及实业和资本市场的重大新机遇。新基建的投资方向在哪里?“新”在何处?又如何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作为综合性枢纽城市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苏徐州自2011年至2021年,累计建成快速路网133公里;地铁在建开工量居全省前列;“米”字形高铁枢纽8个方向已开通6个……随着一些传统基建项目渐趋饱和,新基建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及实业和资本市场的重大新机遇。新基建的投资方向在哪里?“新”在何处?又如何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
  近年来,新基建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202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所谓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今年5月17日,江苏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建设步伐,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项目,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22.6亿元!2021—2023年,邳州市计划利用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工商业厂房及居民屋顶试点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投资7.3亿元!今年徐州移动计划建设5G基站2600个,实现5G网络城区、县城深度覆盖,乡镇和行政村连续覆盖。
  投资3.5亿元!今年徐州铁塔计划建设常规5G改造项目,实现徐州城区、主干道、重要公共场所及居民区场景全覆盖。
  一个个新基建项目正加速推进,6月31日,徐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实施方案》,其中,2022年重点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共涉及新型基础设施10项,总投资达54.79亿元。
  在政策加持下,新基建投资已从“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新基建之“新”,重在完善经济质效提升机制,对于新产业、新业态起到促进作用。徐州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帷幕已经拉开。
  “云网端”改造“铁公机”
  同样的资本,进行技术性使用,则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新基建投资产生的乘数效应体现在何处?
  6月27日召开的徐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传统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打造数字经济专业园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
  市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徐州市计划投入新基建项目93个,总投资849亿元、年度投资290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突破1.1万个,互联网出口总带宽突破9500G。
  “一方面要加强新种育新苗,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徐州已初具规模;另一方面要让老树发新芽,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两者协同发力,走出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传统基础设施借此机会更新换代,促进了绿色能源、智慧公路、智慧铁路等融合型新基建的快速发展。
  走进徐州市公路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只见大屏幕上实时播报路网信息,全市各条国省干道路况清晰可见。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建设是交通运输数字新基建项目之一。“一张网”平台实现了公路智能监测、协同指挥调度和公共智慧服务的业务应用,集数据存储、处理、服务为一体。
  新基建重塑产业分工的时空格局,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全面开花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
  在姚桥煤矿,5G无线网络已成为数据的“高速公路”。矿井地面主要建筑物以及井下-650中央变电所等区域可以实现“万物感知”、互联,这些都是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提供网络基础。
  “坐在操控室就能远程操作矿用机械设备,远程驾驶、自动装卸料,5G时代打开了智慧矿山下安全生产新方式。”徐工矿机产品所相关工作人员说,5G技术让生产具象化,在矿山领域,实现了矿用特大型矿机在采空区、爆破区等高危区域作业的远程操控,保证了操作人员的安全。
  徐州正在深度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工程。徐州电信、徐州移动、徐州联通、徐州铁塔四大通信运营商协同联动,在传统型制造生产等领域应用场景已超过50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基础设施大多局限于实体空间,重在有形连接;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实体空间,更拓展至虚拟空间,重在无形连接。利用“云、网、端”改造“铁、公、机”,从而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增强城市的集聚与辐射效应,保障城市投资环境及运行效率,迸发出更强大的市场活力。
  一端连投资一端连市场
  疫情冲击与科技进步同时催生了新消费、新需求。以光纤宽带、5G、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基础设施为支撑的互联网医疗、教育直播、公共服务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自运行以来,已服务患者近5000人次;疫情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教师创新运用智慧教育平台,进行直播授课,保障教学质量;截至8月1日6时,“徐州健康宝”小程序已注册1005.89万余人,针对儿童、老年人还推出了可以反向扫码的“关爱码”,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宣烨认为,从产业链角度切入,新基建要有适度超前思维。智能制造、物联网、车联网、智能驾驶、无人配送等关联产业集群潜力巨大,仍可以挖掘。
  “推进新基建,必须解决如何落地、钱从哪里来、效能如何高效发挥等关键问题。”宣烨指出,考虑到政府财政承受能力,投资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在政府积极引导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让市场主体唱“主角”。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项目更偏重于信息化和创新领域,项目的科技化程度较高,意味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度会比较高。
  资金结构如何更多元?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范围,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提高投资效率,对于有较好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我们对投资徐州新型基础设施充满信心。”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开放日活动上,来自中金公司、国盛证券等30余家企业机构的股东、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40余人齐聚徐州,一同拉动了新基建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热情。
  宣烨认为,在投资潮中,徐州要研判新基建市场需求和市场发育程度,设施可以短期内使用不充分,但不能造成长期闲置。除了给予专门的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政策“硬”支撑,也要通过制度创新提供“软”保障。如推广高新技术企业低税政策,提升研发支出税前加计扣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增加低息融资、专项贷款,在高科技企业并购上市等方面予以支持。
  “新基建的发展与创新还需要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多元主体的积极参与合作。做好科学统筹规划,新基建将为徐州的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宣烨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