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人专项支持政策出台,助推数字经济再上一级台阶
2022/8/18 10:1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人 专项支持 政策出台      浏览量:
在科技与政策的助力下,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产业链逐渐完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相应的商业价值也不断显现。当前,数字人已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为文化、服务、金融等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在科技与政策的助力下,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产业链逐渐完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相应的商业价值也不断显现。当前,数字人已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为文化、服务、金融等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何为数字人?与数字经济有何联系?
  数字人又称虚拟人或虚拟形象,是存在于虚拟世界中具备多重人类特质的数字化人物,以技术为底层驱动力,依托CG建模+真人或AI驱动、多模态技术等核心技术,被赋予了人的形象、声音、思想和交互特性。
  从中短期视角看,数字人相关技术逐步落地,应用场景持续拓宽,或为元宇宙概念下技术、内容及产业融合升级的初步尝试;长期视角看,当技术进展能够实现数字人的低成本量产、个性化定制及全智能交互,数字人有望推广至多行业应用,以数字分身、AI共生等形式,成为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入口。
  作为元宇宙的出入端口和元宇宙活动的参与主体,在资本涌入、政策催化下,“数字人”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充满潜力的新风口,也有望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
  首个专项政策出台,赛道升温
  近年来,国家出台众多相关政策引导数字经济有序发展,数字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环节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2021年,国家将虚拟数字技术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以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应用创新,加速数字人的场景化应用落地。
  随着国家顶层战略规划出台,各级地方也积极布局。2022年7月,上海市出台《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重点实施数字人全方位提升工程,促进数字人在数字营销、在线培训、电商直播、影音娱乐、服务咨询等多场景的应用。
  近日,《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从构建数字人全链条技术体系、培育标杆应用项目、优化数字人产业生态等方面为支持数字人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这是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具有一定的先导性意义。
  此外,资本市场的看好,同样为数字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臂之力。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虚拟数字人领域投融资事件27起,融资金额在百万至千万元之间。2022年以来,虚拟数字人领域融资更是达到了近百起,融资金额累计突破4亿元。
  据了解,国内代表性的虚拟数字人企业主要有魔珐科技、相芯科技、中科深智、百度、科大讯飞等。国外的代表性虚拟数字人企业如Soul Machines、ObEN、EPIC GAMES、英伟达等。国外虚拟数字人产品以提供人性化助手为核心,在业务领域以To C为主。
  引导规模化发展,任重道远
  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是较快落地的互联网3.0细分领域,为各行各业升级转型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虽然行业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国内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还相对处于早期,能否形成规模产业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如技术跨度大、专业人才跨界人才缺口大、产业链较长行业沟通成本高、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等。
  未来,需要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进一步培育数字人产业需求,加速技术攻关,降低成本,同时要做到To B和To C双向并举。另外,针对数字人技术在发展中可能会引发一些法律问题和伦理风险,如内容违规、肖像侵权、隐私泄露、网络成瘾等,应加快进行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构筑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规范引导数字人更好地服务现实社会。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北京将培育1家到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建成10家校企共建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5家以上共性技术平台,培育20个数字人应用标杆项目,建成2家以上特色数字人园区和基地等目标。
  结语: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环节,数字人的兴起,折射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走向融合的大趋势。《行动计划》的出台将有效推动数字人产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聚集,既有利于北京打造全国数字人产业创新高地,也为其他地区发展数字人产业提供了一定的启发和借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