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22/8/22 15:45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 中国 智慧城市 市场规模      浏览量:
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创新,中国智慧城市前景广阔。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8%。预测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细分市场占比
  从细分市场占比来看,智慧物流、智慧建筑、智慧政务领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8.9%、24.4%和18.7%,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其他领域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德勒、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区域分布情况
  2012年以来,我国发布了3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其中第一批90个试点城市,第二批103个试点城市,第三批97个试点城市,共计290个试点城市。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试点城市数量分布最多,分别为96个、45个和38个,分别占比33.10%、15.52%和13.10%。从省份分布来看,山东省试点城市数量最多,为27个,其次为江苏省和湖南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