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迅猛崛起阶段-行业中介组织发展
2022/8/20 14: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中介组织      浏览量: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为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积极拓展职能的同时,提出了推进中安协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中安协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以及完善促进中安协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一时期,伴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行业中介及服务组织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持续推动行业服务。
  随着国家对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逐步明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为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积极拓展职能的同时,提出了推进中安协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中安协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以及完善促进中安协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5年12月13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这是行业协会机构改革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倚重这一重要的人才资源和行业发展智力平台,更加全面地为会员、企业服务,全力推动行业总体水平的提升。(新闻报道)
  经过系统研究和努力争取,2005年-2006年间,中安协促成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修员”作为全新职业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大典,确立了安全防范技术人员的专业地位,为在全行业开展安防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和职业培训做好准备。这一工作成果在我国安防行业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安防行业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起点,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新闻报道)
  这一时期,行业中安防工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强工程企业管理势在必然。2006年6月,中安协通过开展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试点工作,启动协会资质管理中心,持续推进加强安防工程企业管理;伴随着行业发展及中安协工作的不断拓展,协会杂志《中国安防产品信息》的方向定位局限性日益凸显,2006年7月21日《中国安防》杂志第一届编委会召开,随后《中国安防》首刊发行,至此翻开了安防媒体发展的新篇章。(新闻报道)
  在此期间,中安协相继完成了《中国安防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行业发展的任务、目标和措施。
  以2006年中美安防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为节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协会国际交流活动持续开展。特别是在2008年安博会期间,首届中外安防企业商贸洽谈会召开,在此后的数年间通过与美国、英国、巴西、俄罗斯等安防协会的通力合作。中外安防产品采购洽谈会累计共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国外安防采购商出席,成交金额累计上亿元。
  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着中安协主办的安博会规模持续扩大,从2012年开始,安博会移师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当年占满全部展馆,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商1000家左右,30余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一百余家企业参展;参观观众持续突破;北京安博会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
  作为行业技术服务的重要组织,这一阶段全国安防标委会进一步强化安防标准化工作,并走上了为公安业务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规范化发展轨道。这一时期安全防范工程领域系列标准发布、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发布、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相关标准发布并施行,这些标准对安防行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期,认证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产品认证范围扩大,业务增加。由实体性防护产品的认证发展到电子信息产品的认证,对境外的认证检查业务也逐年增多;认证基础工作得到加强,管理流程更加科学、规范。在检测方面,国内相关检测中心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完善队伍建设、更新设备技术、拓展业务范围、提高质量体系等措施,在项目检验能力及检验完整性方面,成为了国内最具有权威性的安防监督检验机构,同时国内安防第三方技术评价服务朝着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