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防行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正逐渐涌现
2022/4/14 23: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专精特新”      浏览量:
行业组织作为行业发展的辅助力量,也在积极引导支持行业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安协在2022年重点工作中就明确要紧跟国家发展政策,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将在更多细分领域建立分支机构,更好服务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发掘行业内具有“专精特新”关键技术及人才独特优势的企业。
  最近,“专精特新”可谓“热词”,频繁出现在各种政策文件中,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财政部、工信部等明确提出,将在2021—2025年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另外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19个省区市推出专项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超40亿元。
  何为“专精特新”、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含义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
  “专”:专业化(主营业务专注专业)。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具备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其产品和服务在产业链某个环节中处于优势地位,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精”:精细化(经营管理精细高效)。企业经营管理精细高效,在经营管理中建立了精细高效的制度、流程和体系,实现了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细化,形成核心竞争力,其产品或者服务品质精良。
  “特”:特色化(产品服务独具特色)。企业针对特定市场或者特定消费群体,利用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地域文化或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或者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特点,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新”:新颖化(创新能力成果显著)。企业创新能力成效显著,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企业产品或者服务属于新经济、新产业领域或新技术、新工艺、新创意、新模式等方面创新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前景广阔,具备较高技术含量或附加值,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安防与“专精特新”
  安防行业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分支,行业90%以上的企业为中小微企业,遍布从核心零部件生产,产品制造、算法应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近些年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以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应用的不断拓展,行业产业链的一些环节上已经涌现不少具备“专精特新”特征,或者已经进入这一序列的企业。
  在这些企业中既有规模占据全球前三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如视频监控企业海康威视。另外,也有企业某款产品入选单项冠军产品的,在工信部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天地伟业的音视频审讯(讯问)设备入选,利亚德股份LED小间距产品也入选其中。
  同时,行业内也有具备“独门绝技”,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企业,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富瀚微凭借同视频监控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的合作,其IPC SoC产品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并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竞争地位。
  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不断普及应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涉及安防业务的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优选对象。在北京第二批2021年度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可以发现像格灵深瞳、墨奇科技、瑞莱智慧、银河水滴等人工智能企业在列,另外包括千方科技、蓝色星际等安防业务为核心业务的智慧城市企业,也都在其列。
  中安协积极引导支持行业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行业组织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在积极引导支持行业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安协在2022年重点工作中就明确要紧跟国家发展政策,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将在更多细分领域建立分支机构,更好服务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发掘行业内具有“专精特新”关键技术及人才独特优势的企业。
  相信随着国家、行业以及企业的不断重视,安防行业中“专精特新”企业将逐渐涌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