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百度智能云助力石嘴山市
升级“互联网+养老服务”智慧康养新模式
2022/7/5 09:17   百度智能云      关键字:百度智能云 石嘴山市 智慧康养 养老服务      浏览量:
此次首发的“石颐通”,即是采用了“互联网+养老服务”思维,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搭建了市级智慧养老服务的综合信息平台。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康养生活需求日趋多元化,“互联网+养老服务”成为养老服务模式与能力创新的新选择。为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推进养老产业长足发展,7月1日,石嘴山市举行“石颐通”智慧养老首发仪式。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是我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任务,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继续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升级。在《石嘴山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提出“建设以‘互联网+’为手段、社会力量服务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此次首发的“石颐通”,即是采用了“互联网+养老服务”思维,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搭建了市级智慧养老服务的综合信息平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及入户智能终端服务手段,精准对接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和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以政企合作推动多方资源、技术、商业运作模式互补,共同构建石嘴山智慧养老2.0能力升级。这也是继5月13日,石嘴山市民政局与百度智能云等多家企业签订《石嘴山市智慧康养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重要惠民举措,标志着石嘴山市智慧康养战略合作进入实质性共建阶段,也标志着石嘴山市智慧康养产业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
  “石颐通”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整合线上线下的养老产业资源配置,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小度智能终端入户,提供了“社区服务站”一对一服务、老人营养餐、社区购物、助老服务、紧急求救、养老家访、养老咨讯播报、健康问答八大养老服务功能和免费电话、亲情看护、老人陪伴、老人娱乐、老年学习五项惠老服务功能,覆盖了老年群体助急、助餐、助浴、助洁、助购、助医、助聊、助乐、助学等多方面。
  仪式现场,石嘴山市民政局向大武口区16名60岁以上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赠送小度智能屏。
  作为一家具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人工智能公司,百度一直秉承“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企业使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科技适老化建设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
  此次,“石颐通”也采用了百度所提供的互联网、AI等技术以及智能硬件与服务,协同政府、养老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共融、共创。通过百度提供的AI语音交互技术,老年人无需登录网站、APP或拨号等操作,只需呼叫“小度小度,打开石颐通”,无论在家、社区还是养老机构,都可以享受到便捷、及时的养老服务,降低老年人使用互联网产品的操作难度。尤其是对于独居、失能、半失能等老年群体而言,提供了24小时在线、随时响应的康养服务保障。
  “石颐通”的发布和上线运行,进一步扩充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渠道,满足了新时期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未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将进一步扩展民生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各种应用,全面提升康养服务保障能力。百度智能云也将继续发挥科技助力,搭建智慧康养智能桥梁,助推老龄事业创新和城乡融合发展,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科技发展的成果与便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