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出台相关意见 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2022/5/13 11:09   福建省民政厅      关键字:福建 养老服务 “明厨亮灶”      浏览量:
各级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和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鼓励具备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采取视频、互联网等方式公开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检查供餐单位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
  5月10日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福建省民政厅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在今年6月底前,全省养老机构负责人陪餐率达到100%,并且要提升我省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意见》明确,养老服务机构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院长负责制”,建立陪餐制。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组织研究安排1次食品安全工作,每周至少陪同老年人用餐1次,利用陪餐时间倾听老年人心声,检查食品安全工作,鼓励老年人集中就餐。2022年6月底前,全省养老机构负责人陪餐率均要达到100%。
  《意见》明确,养老机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建立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其中,患有卫生健康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健康证要张贴上墙,必要时应当进行临时健康检查,且定期参加食品安全培训考核。
  同时,各级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和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鼓励具备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采取视频、互联网等方式公开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检查供餐单位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