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交通产业加速腾飞 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2022/7/1 09:45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慧交通 取得 标志性 成果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更是智慧交通的跨越发展期。据头豹研究院测算,到2030年,中国城市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17327亿元,2022-2030年复合增长率12.6%。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更是智慧交通的跨越发展期。据头豹研究院测算,到2030年,中国城市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17327亿元,2022-2030年复合增长率12.6%。
  近期,全国智慧交通迎来高速建设,各地高速公路陆续开展自助发卡、自助缴费的“无人值守型”收费站建设探索,并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智慧交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交通安全防线越筑越牢。
  首先,来看看自助收费领域:
  浙江省首个“云收费站”投用
  6月17日,浙江省首个全车型匝道自由流与自助通行“云收费站”在杭甬高速上虞站投入运行,解决了当前收费站通行效率方面的难点和痛点,之前由于设备干扰和车道特情导致的车辆通行率不高问题随之化解。据了解,该自助快速缴费系统将于6月底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收费站推行,7月,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收费站也将推广使用该系统。
  “云收费站”实现了ETC车辆秒过收费站,非ETC车辆快速自助缴费通行,全程无需人工介入,利用科技化手段解决了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的通行效率问题,多项技术属首创应用。
  山东省首套ETC匝道交易系统投用
  6月18日,山东省首套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在青岛城投集团旗下交发集团所辖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该套系统采用了“主线/匝道自由流门架预识别+车道二次识别+历史大数据”相结合分析校对核验模式,高速公路主线车道上的车辆在到达收费站出口前便能实现提前缴费,大大提高了收费站通行效率。
  相比传统ETC车道,ETC匝道准自由流预交易系统融合了跨摄像头追踪、密集物体移动图像分割、夜间对象识别等尖端技术,全面提高车牌、车型、收费数据等识别率或准确率,确保预交易成功率达99%以上,交易时间仅为1.5秒,收费站整体通行效率提升近30%。
  其次,再看看自动驾驶领域:
  甘肃省开放首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6月17日,甘肃省开放首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兰州新区城市开放道路测试区测试与示范应用道路正式公布,宇通获得“甘A0001试”号牌,蘑菇车联小型乘用车Robotaxi-E70获得“甘A0002试”号牌。据悉,这一测试路段全长13公里,位于兰州新区核心区道路主线,沿线配置了边缘计算、毫米波雷达、通信单元等多种智能设备,实现了全区域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覆盖,可满足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所有测试项目测试,是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应用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车路协同取得多项成果
  6月24日,从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获悉,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测试场建设、车路协同、多场景落地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今年7月底前,先导区将完成408个路口智能改造升级,年底将实现5至10个新核心场景应用。
  在车路协同方面,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核心元素,对西青区408个路口开展智能改造升级,打造全息感知路口。同时,通过开发“5+3”车路协同运营平台核心架构体系,先导区实现了车联网大数据采集、处理与综合应用共享,通过实现多设备间互联互通认证。
  最后,来看看交通治理领域:
  南京开启交通营运智能执法新实践
  6月1日消息,为了有效解决交通执法打击非法营运过程中面临的“取证难、执法难、处罚难”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运用“交通路灯机器人”结合5G+AI技术,在南京南站开展建设“5G智慧路灯交通机器人”交通营运智能执法示范应用场景。
  该场景充分利用灯杆点位资源优势,运用交通营运“鹰眼”智能研判系统,借助AI识别和大数据算力对过往车辆分析研判,实现对非法营运车辆精准识别,帮助一线执法人员快速定位嫌疑车辆,显著提高了对非法营运行为的精准打击,开启了“闭环、快捷、扁平、实战”的交通营运智能执法新实践。
  武汉市新洲区科技治超力度再度升级
  近日新洲区G230、G347“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开工建设,标志着科技治超力度再度升级。在此之前,新洲区第一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于2021年4月在问津大道投入使用,相比于传统人力治超,“不停车检测系统”对超限车辆查处效率大幅提升,超限超载率从去年4月的12%持续下降至今年5月的2%。
  结语:城市建设,交通先行。随着智慧交通发展按下“加速键”,车辆、人员、道路等各种交通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交通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也更可持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