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回归25周年再启新征程,一睹香港智慧城市建设新风采
2022/7/1 11:09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回归 25周年 香港 智慧城市 风采      浏览量:
1997年7月1日,是令所有中国人难以忘怀的历史性时刻,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如今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座城市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7月1日,是令所有中国人难以忘怀的历史性时刻,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如今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座城市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底,香港公布智慧城市蓝图,目标是在五年时间内构建世界领先的智慧城市。近年来,伴随着内地全面深化改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那么,回归25年来,香港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何进展?
  一个枢纽三个中心
  为了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时,香港成为新五年规划的重点培养对象。“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做出具体部署。
  “十四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这座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定位、打破固有格局奠定新的城市职能,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个枢纽,三个中心,新的定位,也为香港发展再添新的动力。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香港有更多机会利用区位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围绕这些新的这种具有潜力的优势去打造新的产业集群,打造新的面向世界竞争的强大优势。
  向“机场城市”迈进
  6月26日消息,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已基本建设完成,是香港蜕变为“机场城市”愿景的重要项目。该跑道全长3800米、宽60米,在机场航站楼内,多功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刷脸进站技术实现应用,投入运行后,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及货运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机场是智慧城市蓝图的重要一环,机场城市’是香港融入大湾区的交汇点,香港国际机场不仅仅是香港的机场,更是属于大湾区的国际机场,将服务整个国家。
  构建智慧海关蓝图
  香港是著名的自由港,对外贸易一向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自2019年起,香港海关积极朝着“智慧城市”方向发展,构建“智慧海关蓝图”,以“智慧边界管理”“智慧调查及案件管理”“智慧便商利贸”,以及“智慧营商发展”四个支柱概念,助力香港贸易。
  2021年6月10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同广东省相关部门推出的“GoGBA一站式平台”在深圳和香港同步启动。通过这个平台,中外企业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各种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资讯,包括政策、市场动态、公共服务等。此外,香港海关还推出了多项便商利贸的措施,例如“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跨境一锁计划”,配合特区政府开发“贸易单一窗口”,协助促进经济发展。
  结语: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为拉动内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如今,新征程再启,香港昂首挺胸勇往直前,中西兼容、新老并存,以极具包容性的姿态,向世界展示香港智慧城市建设新风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