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杨焕宁: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深度应用
2014/9/9 10:38   公安部网站      关键字:杨焕宁,公安信息化      浏览量: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强调,要在金盾二期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深度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效益。要紧盯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进一步把握好公安信息化发展方向,并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公安部4日召开金盾二期工程中央本级建设项目初步验收会议。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强调,要在金盾二期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深度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效益。要紧盯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进一步把握好公安信息化发展方向,并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杨焕宁指出,经过全国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金盾二期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实现了预定建设目标。工程建设实施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为目标,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有效提高了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和科学决策指挥能力、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共享服务能力,为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带动了现代警务机制和公安工作理念的深刻变革。

  杨焕宁强调,“金盾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的重点工程,是公安机关科技强警的重要载体。要针对当前公安信息化特别是金盾二期工程的建设和应用实际,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高度共享和深度应用,坚持建设应用与安全保障同步发展。要密切关注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跟踪最新技术研究进展,进一步把握好公安信息化发展方向,研究探索新技术与公安工作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及时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公安实战和管理工作中。要结合公安信息化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扎实做好金盾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后的相关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做到既要技术先进,又要科学发展。

  杨焕宁强调,对工程建设进行验收既是项目管理的必经程序,也是系统总结、回顾建设成就、管理经验和查找问题、弥补不足的过程,更是把握工程质量的重要关口。要通过验收对金盾二期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进行认定,并进一步明确工程完善和发展的方向。要紧紧抓住对工程建设进行验收的有利契机,认真听取并深入研究专家意见,以验收带动建设,以验收促进应用,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上层次、上水平。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盾二期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邓中翰主持了专家组验收。公安部聘请的20位金盾二期工程验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参加验收。与会专家经过实地视察相关系统设备,观摩成果演示,查阅工程档案,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金盾二期工程建设组织科学、管理规范、系统实用、质量优良、效益显著,完成了初步设计的各项任务,如期实现了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初步验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