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AI企业发展面临多项挑战 落地及商业化仍存不确定性
2021/9/5 22: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挑战 落地 商业化      浏览量:
在当前市场规模、解决方案落地效果和政策导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安防、零售、金融等场景已产生较高的商业化渗透和对传统产业提升度;而其余产业中,出于成本效益比、数据获取难度较大、安全性等原因,人工智能应用仍较为边缘化,短期内渗透释放难度较大,产品落地及商业化的进度与效率存在不确定性。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的落地应用正与细分场景下行业相结合,通过对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提升,人工智能正逐步带动对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
  落地及商业化的进度与效率存在不确定性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在某些领域如安防等证实了其应用价值并进行了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但整体而言,人工智能尚处于发展初期,在各行业中何时能实现规模化落地以及渗透率提升的整体速度受制于多种因素,每个行业因其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影响到人工智能落地的时间和效率。
  在当前市场规模、解决方案落地效果和政策导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安防、零售、金融等场景已产生较高的商业化渗透和对传统产业提升度;而其余产业中,出于成本效益比、数据获取难度较大、安全性等原因,人工智能应用仍较为边缘化,短期内渗透释放难度较大,产品落地及商业化的进度与效率存在不确定性。
  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业务都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市占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产业链多方势力加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国内主要企业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等,这些企业业务和盈利模式都非常接近,都主要聚焦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依赖自身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生存和发展。
  此外,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苏州科达等传统安防厂商,以通信设备起家的华为、新华三和以视频存储硬件起家的浪潮等企业也通过产业链延伸的方式涉足AI+安防行业,这些企业立足在其既有的产品优势基础上,通过切入视觉人工智能行业来巩固和扩大其在既有产品领域的优势。
  同时,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亦有寒武纪、英伟达等重要参与方。AI领域中依图、云天励飞公司可能面临来自这些全球科技公司的潜在竞争。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价格、利润率或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外部环境较为复杂
  除此以外,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贸易形势日益复杂,美国政府将多家中国技术领先型企业和机构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中美贸易摩擦趋于常态化,先进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人工智能领域多家企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这对人工智能公司采购美国生产原材料、采购或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知识产权和工具等产生一定限制。
  因此,国内人工智能企业需要通过提升供应链国产化程度、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等予以应对,并需要避免违反“实体清单”对公司采购、研发等环节的限制措施,以避免自身受到经济处罚或受到进一步的技术限制措施。
  数据安全方面受影响
  人工智能技术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且仍在不断进化,人工智能技术被不当使用或被滥用都可能令潜在客户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却步,也可能影响社会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普遍接纳程度,引起负面报道,甚至可能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面临诉讼风险、以及监管机构更严格的监管。
  另外,目前政府多部基于数据安全的法规相继出台,限制或禁止以人脸识别功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特定场景下应用,届时可能对部分特定应用场景下开展业务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