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防产业链上这些AI企业值得关注
2021/9/6 13:4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 产业链 AI企业      浏览量:
从目前安防产业链上分析,包括电子元件和半导体芯片,软硬产品如前端摄像机、视频服务器、软件平台等产品,还有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领域都成为AI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
  从平安城市落地,到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安防领域发重点项目,相较于安防行业的发展,Al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还只是近十几年间,并且受算力与算法精度的限制,早期应用非常初级。
  2010年左右,Al技术在安防市场上落地与应用开始有起色,人工智能开始推动传统安防产业进化和革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最先大规模产生商业价值的领域,也是众多AI技术研发公司的重要切入点。
  从目前安防产业链上分析,包括电子元件和半导体芯片,软硬产品如前端摄像机、视频服务器、软件平台等产品,还有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领域都成为AI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
  AI芯片
  在安防上游半导体芯片方面,最具技术性的是AI芯片,代表性企业包括寒武纪、地平线、比特大陆、依图、云天励飞等。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并且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
  在产品布局上,寒武纪分为终端AI芯片及云端AI芯片。目前寒武纪终端处理器IP产品衍生出1A、1H、1M等多个型号,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无人机、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和寒武纪一样,也是一家明星AI芯片企业,在产品上,其主攻安防和自动驾驶两个应用场景。
  地平线AIoT边缘计算的地平线“旭日”系列处理器,应用于人脸抓拍和识别摄像机,可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大规模人脸检测、跟踪,优选抓拍、特征抽取、比对识别等功能。
  算法
  算法是安防领域应用的底层逻辑。算法在安防领域的主要应用是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通俗而言就是通过多层次的网络算法(深度学习)模仿人脑的运行机制,实现由“看的见”到“看的懂”的技术升级。
  目前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瑞为技术、依图科技、格灵深瞳、云天励飞、阅面科技等等AI企业基于自身在核心算法研究、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已经构建起相应的技术壁垒。
  传统安防企业也不示弱,凭借自身在前端数据采集,边缘计算方面的优势,通过不断加大在算法及软件方面的投入,补足与互联网巨头及AI企业的差距。
  前后端软硬件产品
  在安防中游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软硬件产品方面,传统安防企业在硬件领域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AI企业也在摸爬滚打中,向传统安防企业看齐,发力硬件产品的开发与研制,推出相应的软硬件产品。
  目前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瑞为技术、依图科技、格灵深瞳、云天励飞、阅面科技等等AI企业都有自己成熟的软硬件产品、平台产品。
  商汤科技针对智慧城市层面,拥有“端边云”一体化方案,包含智能城市能力开放平台方舟2.0、边缘AI能力中心产品SenseNebula、AI端节点产品SensePass,以及端边云能力整合应用平台SenseStudio,其中超轻薄设计的新一代SensePass工业级可视人脸识别门禁机,支持2万离线人脸库及0.3秒快速识别。
  云从则拥有新一代行业级人工智能产品和能力平台--“轻舟”平台,以及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中的“云之眼人脸识别服务软件”、“Facego人脸识别引擎”、“智能云平台”等等。
  云天励飞针对智慧安防领域在云侧有“深目”系统、“深视”系统、聚类分析服务,在端侧和边缘侧,则针对不同场景特点,也有自研的边缘计算设备以及采用基于自研芯片的端设备。
  系统集成与方案应用
  单独卖产品已经非常落伍了,推进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已经是行业的主流,目前安防产业链无论是传统硬件制造企业、还是系统集成商,以及后进的AI企业都把方案集成作为重点予以推进。
  除了“AI四小龙”云天励飞、格灵深瞳、深晶科技、触景无限、北京卢深视科技、力维智联以及智慧眼等AI企业都有非常成熟的安防领域整体解决方案。
  云天励飞在面向业务场景的实践过程中,主要有面向数字城市场景的AI解决方案和人居生活场景的AI解决方案,并以数字城市场景为主,逐步向人居生活场景拓展。
  云从科技主要基于自主研发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及其应用产品和AIoT硬件设备面向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个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在智慧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中涵盖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医院智能化管控解决方案、安全生产管控解决方案等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