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有望成“AI四小龙”上市首股 云从科技安防应用关注这几点
2021/9/5 16:0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四小龙” 上市 云从科技 安防      浏览量:
后来居上的云从科技有可能成为“AI四小龙”上市第一股,目前来看,智慧治理、智慧金融以及智慧出行占据了其绝大部分业务,其实这几大领域目前也是安防应用场景重点拓展关注点,在基于安全防范的基础之上,融合各自业务发展,并促进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云从科技自2020年12月3日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7月20日首发过会,成为“AI四小龙”首家过会企业,并有望成为“AI四小龙”上市第一股。
  成立于2015年的云从科技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是“AI四小龙”成立较晚的。但是云从科技依托中科院资源,先后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还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智能视频分析研究中心”,可谓“国家队”成色十足。
  技术产品
  从技术发展路径看,云从科技从最初的人脸识别技术出发,逐步向泛人脸技术(3D人脸、ReID、活体检测等)、其他感知技术(语音识别、动作识别、OCR等)、认知和决策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拓展,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技术链条。
  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按照提供交付内容和业务模式可划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其中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指公司向客户提供自主研发的基础操作系统及其核心组件和基于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及相关的技术服务。同时,公司推出轻量化且功能全面的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轻舟”通用服务平台,开放式地引入生态伙伴共同开发AI应用及配套SaaS服务。2020年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营收大概为2.37,占比为31.50%。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目前为云从的核心业务,2020年云从解决方案总营收为5.15亿元,占比达到68.50%,重点为用户提供涵盖架构咨询与设计、软硬件产品适配优化、交付部署、售后维护等环节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会将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作为方案架构的核心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操作系统提供的AI能力,再结合智能AIoT设备和第三方软硬件产品等为客户解决特定行业问题。
  业务领域
  从业务布局层面看,云从科技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尤其是在安防、金融等视觉领域的应用,获得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的认可,也体现出其在技术上有着过硬的实力。
  以智慧治理为例,云从智慧治理领域产品及技术已服务于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学校、景区等多类型应用场景,从2018-2020年,公司在该领域营收分别为3.64亿元、4.69亿元、4.34亿元,占当年的营收总额比分别为75.49%、60.08%、57.75%。
  其中智慧治理包含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主要针对居民快速无感通行需求、精准化社区治理需求,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OCR、人脸聚类、可视化建模、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面向用户提供泛感知数据采集能力和多种社区数字化治理模型,帮助各类用户实现社区场景的精细化治理,助力城市治理升级。
  在智慧金融领域,云从科技致力推进金融业智能化转型,立足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金融核心业务的场景化应用,助力金融行业在客户体验、效率与安全合规等方面的智能化升级。通过自研生物识别算法,包括人脸识别、唇语识别、活体检测等,支持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TM刷脸取款,智能柜台等场景身份核验。
  2018年-2020年云从在智慧金融营收仅次于智慧治理,分别为5275.50万元、1.52亿元、1.8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云从科技为超过400家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推动全国超过十余万个银行网点进行人工智能升级。
  在智慧出行方面,云从科技结合自主研发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智慧出行应用场景需求,连接AIoT智能交互终端,打通融合机场、航空公司、轨道交通等交通领域业务数据,通过专家知识模型和智能化分析决策能力,打造“从门到门”的全流程、跨场景的智慧出行体系。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包括中国十大机场中的九座重要机场在内的上百座民用枢纽机场,日均服务旅客达百万人次。
  在智慧商业领域,云从针对购物中心内的各细分场景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商业地产运营者进行线下流量导入、数据分析、运营决策;帮助入驻门店商家新增引流入口,实现线下精准营销;同时提供购物中心内智能导航、反向寻车等便捷服务,帮助顾客获取更好服务体验。
  后来居上的云从科技有可能成为“AI四小龙”上市第一股,目前来看,智慧治理、智慧金融以及智慧出行占据了其绝大部分业务,其实这几大领域目前也是安防应用场景重点拓展关注点,在基于安全防范的基础之上,融合各自业务发展,并促进各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