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旷视科技即将首发过会 城市物联网是安防应用重点场景
2021/9/5 17: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旷视科技 首发过会 城市物联网 安防      浏览量:
安防行业是计算机视觉最早落地的场景,利用视觉智能分析协助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从市场结构看,计算机视觉市场中,安防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达到67.90%。从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业务发展情况就可了解这一点。
  “AI四小龙”中相比之下,旷视科技的IPO之旅开始得更早,但上市之路极度曲折。好在贵在坚持,上交所9月2日称,科创板上市委定于9日审议旷视科技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继云从科技成功过会后,“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也将冲击科创板。
  技术产品
  旷视科技起家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旗下计算机视觉开放平台Face++闻名遐迩。其后又推出自主原创深度学习框架Brain++,该平台包括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旷视天元)、深度学习云计算平台MegCompute以及数据管理平台MegData,将算法、算力和数据能力融为一体。
  源于Brain++强大的AI能力,旷视又构建了强大的AIoT产品体系,包括AIoT操作系统、AI重新定义的硬件和AI重新定义的行业应用。通过AIoT操作系统,实现了从IoT连接、数据处理、数字孪生到应用赋能的功能集成,并构建了由传感器模组、传感器终端与边缘设备、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构成的AI重新定义的硬件,进而实现AI重新定义的行业应用。
  依托于强大的技术实力,旷视针对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应用场景开发了对应的AIoT操作系统。
  其中城市AIoT操作系统以城市区域(包括公共道路、公共建筑、交通枢纽、楼宇园区等)中的各类物联网设备为主要接入管理对象,以“人、车、事件、秩序、设备设施”为主要解析分析对象,基于AI生产力平台Brain++,贯通设备管理、数据接入、智能分析、对象聚类和建模、大数据融合分析等云边端应用全链条,有效打破“数据孤岛”,构建更加高效的城市、建筑治理模式。
  供应链AIoT操作系统通过统一管理物流作业流程、仓库库存库位、各类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借助AI智能调度的算法能力优化物流作业效率,可以为物流场景打造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业务领域
  从旷视招股说明书获悉,公司重点聚焦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领域,提供AIoT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
  其中城市物联网业务的增速最快,并且是旷视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务主要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以及智慧商业网点。例如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主要涵盖人员出入管理、车辆智能管理、社区安全管理、社区基础设施管理等。也是目前传统安防企业主要的业务拓展领域。
  2020年旷视科技在该领域应用达到9.15亿元,占总营收的65.82%,并且2019年度、2018年度也都维持在这一水平。
  旷视科技供应链物联网与消费物联网业务旗鼓相当。
  供应链物联网以AI技术赋能操作系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帮助企业实现仓库、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高供应链效率。目前,公司供应链物联网的核心产品是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和智慧工业解决方案。2020年该部分业务营收为2.19亿元,占比为15.71%。
  消费物联网主要通过AI技术赋能摄像头,进而改善持有移动终端的用户体验。根据部署场景和提供服务的模式的不同,公司消费物联网产品可分为基于移动终端的解决方案和基于云端SaaS的解决方案。2020年该部分业务营收为2.57亿元,占比为18.47%。
  安防行业是计算机视觉最早落地的场景,利用视觉智能分析协助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从市场结构看,计算机视觉市场中,安防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达到67.90%。从旷视科技城市物联网业务发展情况就可了解这一点。
  随着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等分类、分割算法精度日益提升,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AI企业未来也将进一步解锁更多创新应用领域,成为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