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总则)》发布
2022/4/24 16:58   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      关键字:武汉市 智能网联 道路建设 规范      浏览量:
由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总则)》(DB4201/T 654-2022)地方标准,于2022年04月13日发布,并于2022年05月13日正式实施。
  由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武汉科锐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总则)》(DB4201/T 654-2022)地方标准,于2022年04月13日发布,并于2022年05月13日正式实施。
  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和先导区的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各地建设方案的不统一将导致未来智能网联设备互联互通难度加大。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涉及到5G 通信、车路协同、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信息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同时也涉及经信、交通、交管、城建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和跨部门协调难度大,因此亟需一个统一的标准来指导智能网联道路规划和建设的相关工作。
  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明确了拟开放用于智能网联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智能网联道路的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流程,提出了道路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方法,基于道路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分级,规范了智能网联道路准入要求。标准从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城市信息模型及支撑平台等方面提出了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总体要求。在制定本规范之前标准编制组充分调研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建设情况,总结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实践和探索经验,并详细梳理了本规范相关的国内外标准,通过与主管部门、自动驾驶企业、路侧基础设施供应商、高校、研究机构等合作,通过召开研讨会、评审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讨论交流,在梳理各方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统一各单位意见,确定本规范的总体框架结构、具体内容、技术指标等。
  标准全文在线阅读:《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总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