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 技术加持 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加速步入3.0发展阶段
2022/8/22 15: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我国 智慧停车 步入 3.0阶段      浏览量:
智慧停车是指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智慧停车是指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随着“互联网+停车”的发展,智慧停车通过对停车大数据的掌握,依托其高频、刚需的优势,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能够为车主提供电子支付、车位查询、车位预订、车位导航、周边信息推送等价值体验。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打造的智慧停车凭借诸多优势,成为快速解决这项难题的一项可行性方案,会对整个城市停车以及出行带来改变。
  纵观智慧停车行业已经经历了基础信息化、平台联网化、无人化管理三个发展阶段,即智慧停车1.0(基础信息化)、智慧停车2.0(平台联网化)和智慧停车3.0(无人化管理)阶段。目前我国已经步入智慧停车3.0阶段,早已从最初的入口免人工可自动识别车牌、自动放行到如今电子支付发展可进行无人化管理,实现线上支付或者是利用ETC自动扣费,车主从入库、缴费到出库一系列操作皆自助完成。用智慧的方式对停车位资源进行统一管控和调度,有助于实现停车位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整座城市的交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发展进程。
  智慧停车3.0阶段能够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而且有多项利好政策落地,使得我国城市级智慧停车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逐渐清晰,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土壤。国家对智慧停车行业的支持政策也经历了从“加快智能型交通的发展”到“加快交通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的变化。如2021年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加快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都凸显出我国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停车的看重与支持,也从更高维度指导了停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能达到这样的无人化管理的智慧停车,其中的技术更是复杂多样,由多项技术来推动线上线下智慧发展智慧停车主要包含线上和线下两种智慧化路径,目的是让车主更高效地找到车位,完成泊车。线上智慧主要体现在使用线上支付系统进行预先支付、线上结账、获取停车场各类信息等。线下智慧则体现为让车主高效、自助停入车位并离场,主要涉及车牌识别、车位引导、反向寻车等多种技术。车牌识别技术是采集车辆动态视频或静态图像对车牌号码、颜色自动识别的技术,用于实现车辆自动计时收费;车位引导技术是智慧停车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或视频车位引导系统,帮助车主快速找到车位;反向寻车技术则通过探测仪对车辆进行监测并通过网络传输到数据服务器上,帮助车主在大型停车场中快速找到车辆停放区域。相关技术发展为我国停车生态效率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信息不对称和基础设施不健全而造成的效率损失,成为我国智慧停车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未来,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V2X(车联网)、高精度地图等技术发展推动下,智慧停车也将不断升级。目前配备L2 级辅助驾驶功能的乘用车已实现规模量产,并不断向 L3 和 L4 级自动驾驶突破迈进。预计有望通过车场协同发展,实现AVP(自主代客泊车),即实现从停车场入口或出口到停车位之间这一区域内的车辆完全自主自动驾驶。车主下车后,通过下达泊车命令,在停车场智能控制中心共同作用下,车辆可自动寻找车位并完成泊入动作,并在之后车主取车时,实现从停车位自动驾驶到指定上客点接驾,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