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如何变革我们的出行?
2022/8/5 09:25   湖南省智能交通行业协会      关键字:智慧交通 如何 变革 出行      浏览量:
7月21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随着智能交通的深入实践,四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智能交通系统,有望降低90%交通安全事故。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持续、高速发展。过去十年,我国高速公路网络规模、机动车保有量已上升至全球首位,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智能交通已成为现代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交通快速发展,正在为人们构筑起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7月21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推动GDP每年2.4%—4.8%的绝对增长;随着智能交通的深入实践,四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限行’。智能交通系统,有望降低90%交通安全事故。”
  智能交通高质量发展
  开启“百姓交通”新未来
  随着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服务质量的持续提高,辉煌成就之下,一套真正服务于民、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百姓交通”体系逐渐建立起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坚持科技赋能,提升综合效率,驱动交通运输行业快速转变的“金钥匙”,正是数字化。如今,不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其出行强度、场景复杂度对交通安全畅通保障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全社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有力推动了自动驾驶、智慧公路等智能交通应用落地。从高速到城市,智能交通给普通百姓出行带来的变化正在全国生根落地。
  在我国,上千万货车司机,织起了庞大的物流运输网络。安全准时送达货物,成为货车司机最大的期盼。然而,高速公路全天候通行是世界级难题。有媒体报道,每年因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阻断占各类阻断的25%,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大雾等极端天气导致高速公路封路往往会延误交货时间,潜藏的安全问题也为货车司机人身安全带来较大威胁。因此,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尤为重要。
  在京雄高速公路上,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为货车司机“拨开迷雾”。作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京雄高速公路是全国最重要的“智慧高速公路”示范路之一。作为智能交通企业的代表——百度破解了高速公路准全天候通行的技术难题,为货车司机“拨开迷雾”,支持驾驶员在雾天等不利天气状况下顺畅、安全通行。同时,凭借融合感知、AI 算法的提升,将路侧智能设备的部署距离成功扩展至1公里,有效减少了设备数量,成本降低了30%。
  高速公路全天候通行是世界级难题,但也是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建设的重要场景。车路协同可以给1700万货车司机开“上帝视角”,雾天不封路。智能交通落到实处、惠及百姓,才是真的价值所在。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曾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得以用更便捷、更精准的方式获取实时数据,甚至是全量数据,这让分析交通、组织交通以及交通决策的效率、准确性大大提升,提供的服务更贴近老百姓需求。
  智能交通全国落地
  立足AI凸显差异化优势
  智能交通相关技术和应用快速成熟,推动智能交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也按下了便民利民的“加速键”。尤其是智能交通在不同城市建设落地,展现出了巨大潜力,有效提升了城市出行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在科技的激发下,“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未来出行方式的改变,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个是聪明的车,另一个是智慧的路,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智慧的路从上帝视角与聪明的车相互协同,真正实现智能交通。”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 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
  “智能交通是可以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的。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对道路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提升交通效率和缓解拥堵有很大帮助。目前,北京亦庄就实现了‘灯数车’,红绿灯可以根据实际的车流和人流进行调整,让市民的出行体验变得更好了,一路绿灯出行不再靠运气。”李震宇说。
  北京亦庄拥堵缓解与市民“绿灯自由”的背后,离不开智能交通的建设。在这套新模式之下,随着百度等诸多交通企业主导设计的智能交通应用落地,北京亦庄经开区已经实现了在60平方公里范围内,332个数字化智能路口基础设施覆盖,取得了车辆排队长度下降30.3%、绿灯浪费时间下降18.33%、双线干线绿波道路车均延误减少16%以上的真实效果,让市民获得“绿灯自由”。
  智能交通在其他城市的建设也显示出其在多元场景中的差异化优势。在重庆永川,智能交通的落地让一线交警们的工作发生了巨大改变。在AI的参与下,信号灯可以自动配时,截流控制、动态绿波等应用帮助交警优化道路交通。从在路口手动指挥到AI调控,重庆智能交通的建设不仅为一线交警们减负,也让交警们成为了智能交通时代的“技术专家”。交警们可以在智慧城市指挥大厅直观查看拥堵情况,直接管理城市交通,交通警情处置效率提升了35%。
  在河北保定,城市核心区建设了近200个智能路口,实现对车辆的自动化、精准化、智慧化管控,在央视此前的直播中,还展示了一辆车在保定七一路连续通过了12个绿灯的效果,也带动今年第一季度保定通勤高峰拥堵指数环比下降5.97%。随着百度智能交通在国内50多个城市的大规模落地,智能交通系统将进一步盘活交通数据,为百姓出行提供最优解。
  在数字化技术的引导之下,各座城市已经开始适度超前地部署智能交通“软基建”,让传统交通向智能交通、“百姓交通”转变,为百姓创造最大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更超前的部署、更智能的设备和更人性化的应用,除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还可以为政府、企业提供更多其他未来可升级的服务,成为未来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坚实基础。
  未来,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程中,发展智慧交通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将在智慧交通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通过创新技术提升城市各类复杂情况的治理效率,推动智能交通普惠生活,为大众带来更便捷、安全、绿色的出行方式,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