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从医疗到超算
希捷Exos CORVAULT赋能各行业海量数据存储需求
2022/8/5 09:34   希捷      关键字:希捷 海量数据 存储需求      浏览量:
和如今大多数行业一样,医疗行业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高速发展期。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和存储需求提升,医学影像数据量飞速增长,数据安全、备份、数据保护等工作得到了医疗机构与医疗信息化从业者的密切关注。与此同时,医学影像的移动化应用成为常态,基于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也在逐渐兴起。如何用更佳的方式存储数据,如何搭建高速度、高容量、高可靠性的存储方案,适应不断涌现的数据使用需求,是医疗机构的核心关注点。
  数据正变得和砖瓦一样,成为构建这个世界的基础。我们每天在手机上拍的照片、在电脑上处理的工作仅是流入数据海洋中的沧海一粟,数据正以你我想象不到的速度增长: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每天可以产生32TB的数据,一座智慧工厂每天可以产出1PB数据,智慧城市每天创造的数据量则高达2.5PB……从2016年开始,全球数据量爆炸式增长,每三年便翻番,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80ZB。
  在数据快速增长的同时,另一个信息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根据《数据新视界》的调查,从2020年到2022年,企业产生的数据年增长率达到了42.2%,然而其中68%的数据尚未得到真正的激活。也就是说数据可以提供价值,但价值仍未真正被发现。那么,要如何才能更好地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就对数据存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既要能够满足海量数据的存储需要,又要能够提供智能的管理,发挥数据的价值。希捷推出可自我修复的智能海量存储平台Exos CORVAULT,正是面向这些问题的系统级解决方案。
  助力医疗影像的数字化建设
  2022年初夏,一场主题为“数据赋能,焕新医疗”的医疗影像数字化发展线上研讨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信息部主任衡反修,深圳瑞驰和Commvault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专家与架构师从自身行业的角度出发,围绕医疗影像的数字化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主题内容分享。
  随着医学影像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医疗机构目前面临不少存储需求的痛点。
  和如今大多数行业一样,医疗行业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高速发展期。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和存储需求提升,医学影像数据量飞速增长,数据安全、备份、数据保护等工作得到了医疗机构与医疗信息化从业者的密切关注。与此同时,医学影像的移动化应用成为常态,基于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也在逐渐兴起。如何用更佳的方式存储数据,如何搭建高速度、高容量、高可靠性的存储方案,适应不断涌现的数据使用需求,是医疗机构的核心关注点。
  这场由希捷主办的线上研讨会,正是瞄准了医疗行业的这些需求痛点。在会上,希捷与瑞驰、Commvault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医疗影像数据解决方案,深入挖掘影像数据价值并激发医疗数据潜力,助力智慧医疗的未来。在这些面向海量影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的完整解决方案中,除了我们熟悉的希捷大容量企业级硬盘,希捷Exos CORVAULT自修复、高密度智能存储系统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它是一款怎样的存储系统呢?
  希捷Exos CORVAULT:定义海量智能存储
  我们在一开始就提到,在如今这个数据快速增长的时代,海量数据的存储带来的是高昂的扩容成本和IT系统维护费用、低下的管理效率、数据共享等难题,它们导致了企业用户对存储容量、性能、管理成本、故障恢复率等需求的提升。所以希捷在设计Exos CORVAULT时就对它有着明确的定位,就是通过块存储的方式,解决企业在数据爆炸时代面临的数据存储与管理的诸多问题。

  ▲希捷针对海量存储需求推出的Exos CORVAULT可自我修复的智能海量存储平台。
  从设计初衷来说,海量存储、智能易用是Exos CORVAULT的两大特性。在海量存储的方向上,希捷早已有成熟的、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4U106。因此,为了最大限度提升容量和密度,降低系统成本,希捷在Exos CORVAULT上仍然使用的是4U106架构,可以实现密度的最大化,在7英寸的机架空间内实现106块希捷银河企业级硬盘的放置,提供超过2.12PB的SAN级性能。

  ▲Exos CORVAULT的特点一览。
  HDD硬盘最怕的是碰撞和共振,如何让106块硬盘在“和谐共处、互不干扰”的同时,还要保证良好的散热和供电?希捷在Exos CORVAULT上实现了抵御振动和声音等相关干扰,既耐热又能承受供电异常状况,达到了99.999%的冗余模块设计可靠性,其内部的风扇、电源、控制器包括硬盘都实现了热插拔,在硬件层面保障了系统安全。

  ▲Exos CORVAULT架构。
  在海量存储和高密度上,Exos CORVAULT做到像一块磁盘一样。那么,在智能易用方面,希捷在Exos CORVAULT上又是如何做的呢?根据多年与数据打交道的经验,希捷发现其实许多时候磁盘故障并没有客户想象的严重,甚至其中误报错的问题也不少。因此,希捷决定借助智能化的手段让磁盘进行自主修复,这样就能在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节省大量的成本,也能让客户业务实现不间断运行。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希捷推出了ADR硬盘自主恢复功能和ADAPT纠删码数据保护功能,通过智能化的修复手段和软件优化,解决客户在数据存储中面临的特定故障。

  ▲Exos CORVAULT是如何解决数据重建的。
  硬盘自主恢复(ADR)是一套自我纠正系统,无须手动更换,可原位更新硬盘。ADR由希捷开发,可以通过重新配置硬盘绕过错误组件,保证大多数硬盘恢复可靠服务。ADR技术是更新而不是丢弃硬盘,有助于减轻计算机电子垃圾对环境的影响。ADAPT纠删码数据保护功能则实现了对存储集群的保护。希捷高级分布式自动保护技术(ADAPT)可在每个硬盘间分配数据,提供高级数据保护,大大缩短重建时间。跟传统的RAID保护方式相比,ADAPT最高能将数据重建效率提升10倍以上。
  满足四大行业场景的海量存储
  作为一直关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挑战的希捷,在医疗影像数字化发展中提供的解决方案仅是一个缩影。Exos CORVAULT适用的应用场景当然不止这一面。从系统配置来看,Exos CORVAULT最小起配18TB磁盘,容量方面从1.9PB起步,所以有海量数据存储需求的应用场景都有可能成为它发挥的舞台。而从大的方向上来看,Exos CORVAULT主要定位在四个行业场景。

  ▲Exos CORVAULT主要面向的应用场景。
  首先是云服务提供商或私有云这类有数据存储容量需求较大的应用场景。以前互联网企业喜欢采用服务器直接挂硬盘的方式去搭建存储网络,但这会带来一个问题:随着磁盘容量增长以及磁盘数量增加,运维成本也会增加。而Exos CORVAULT可以很好地解决运维的问题。
  其次是高性能计算领域。以前高性能计算场景都是偏计算,现在则偏存储,所以对数据存储容量也有越来越多的要求。包括基因工程、环境监测、能源勘探等客户对存储容量有很大的需求,同时要求产品有非常高的性能。Exos CORVAULT从性能角度到存储容量,都能满足它们的需求。
  第三是媒体娱乐行业。跟视频数据相关的行业都需要海量数据存储。大量的视频数据,在后端也可以去使用。
  最后,Exos CORVAULT可以为传统行业提供小型的备份应用,解决备份或者归档的应用需求。传统行业数据量增长迅速,有非常大的备份系统。希捷目前在国外跟一些备份厂商进行合作,基于Exos CORVAULT进行相关的联合测试。
  探索Exos CORVAULT的更多可能
  为了更深入地探究希捷Exos CORVAULT的更多可能,我们也邀请到希捷科技中国区新兴市场业务与存储系统业务总监张晖先生和希捷科技中国区高级技术经理戴小勇先生,听听他们关于Exos CORVAULT分享的不少“干货”。
  
  ▲希捷科技中国区新兴市场业务与存储系统业务总监  张晖
 
  ▲希捷科技中国区高级技术经理  戴小勇
  Q:如果客户之前用过4U106,想要升级到Exos CORVAULT,要如何实现?
  A:虽然4U106跟CORVAULT机箱一模一样,但是对客户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用4U106 JBOD的客户,一定是有非常强的运维能力,整个系统挂在服务器后面,服务器管单个磁盘,客户的软件能力要很强,知道哪个盘有什么问题,怎么去处理。对这种客户来讲,他们已经有很强的技术,用不上Exos CORVAULT。如果需要用到Exos CORVAULT,则可能是运维出现问题或者成本太高,这种情况才会从4U106转到Exos CORVAULT。如果已经在用4U106 JBOD,这是两个应用场景没法完全替换。从4U106 JBOD直接升级到Exos CORVAULT,理论上来讲可以通过更换控制器实现,因为整个架构都一样,但在客户端没法支持。总之,两个产品面对的客户需求不一样,Exos CORVAULT更主要是为了节省运维成本,适合采用免维护的客户。
  Q:Exos CORVAULT智能化应用的水平比较高,在智能管理上它是怎么实现的?
  A:首先讲管理这方面,基本上我们的管理平台有一键式的配置,客户不论是要求容量最大,还是要求性能最佳,按照他的配置都可以完成整个系统的部署,这是从管理上做的。所谓智能,主要是在运维,过去有任何异常的东西,都需要客户干预。我们对磁盘的故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哪种情况下我们用什么方式去处理,这些我们在控制器软件里面都已经集成了,包括还有一些故障提前的预警,都会做在控制器的软件功能里面。

  ▲Exos CORVAULT相比传统存储系统的优势。
  Q:Exos CORVAULT和分布式存储进行对比的话,如果后者实现同等容量和性能,大致需要多少个节点以及怎样的能力?
  A:按Exos CORVAULT满配106个磁盘来看,如果用4U36的话至少需要4个节点,4台服务器。目前很少做3+1,纠删做3+1是很危险的事情,用更大服务器只有一半得盘率,做成2+2,至少要6台4U36的服务器才能对上一台Exos CORVAULT。但是这两个又有区别,Exos CORVAULT输出是一个块,分布式输出能做块,也能做对象,也可以做文件。所以如果客户是块存储需求,Exos CORVAULT可能会比较合适。如果要做对象和文件,要看性能的需求,Exos CORVAULT可以达到14GB/s的顺序读取速度,前面只要有合适的NAS性能输出,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需要看应用场景,如果6台4U36跟Exos CORVAULT相比的话,4U36还要加网络,这个成本很高,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Exos CORVAULT更高。
  写在最后
  面对海量数据存储带来的挑战,企业既需要大容量与高性能的磁盘,也需要与这些磁盘协同设计的智能存储系统。希捷Exos CORVAULT的出现,以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解决了海量数据存储难题,为企业数据存储升级带来了新视角,使得他们能以更低的成本,存储更多的数据。可以看到,作为数据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希捷一直在利用硬盘技术,不断探索、革新,持续推出新的产品。Exos CORVAULT不是终点,让我们期待希捷未来推出更多强有力的企业级存储和大容量存储解决方案,助力不同行业的用户降本增效、突破存储瓶颈,打造更加高效稳定及多元化的智能应用场景,创建存储新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