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打出“建圈强链”的组合拳 智慧交通助力城市治理
2022/8/3 09:18   中国网财经      关键字:建圈强链 智慧交通 助力 城市治理      浏览量:
近日,《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城市机会清单》出炉,梳理需求186条,释放超163亿元的项目机遇。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交投集团下属信息港公司提出的智慧交通项目获得支持,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53.7亿元,为产业建圈强链乃至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
  近日,《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2022年城市机会清单》出炉,梳理需求186条,释放超163亿元的项目机遇。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交投集团下属信息港公司提出的智慧交通项目获得支持,预计“十四五期间”投资53.7亿元,为产业建圈强链乃至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
  作为集团“数字科技”排头兵——信息港公司,智慧交通助力城市治理从“规划”到“落地”,开始展露锋芒。智能交通信号服务团队、“蓉e行”交通众治平台开发及服务团队等相继组建,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信息港公司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势头强劲。
  为民畅行
  初步建立智能交通“数字底座”
  手机在线处理交通违法,提高通行效率的人民南路“绿波带”方案,熊猫基地预约出行……交通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数据的采集、处理及综合运用是关键。信息港公司累计建设完成14600余套视频、电警等外场感知设备,基本实现了交通运行态势“一屏全观”、交通管控处置“一键响应”,初步建立了智慧交通的“数字基座”。
  同时,公司组建了全国首支以市属国企为班底的专业化智能交通信号服务团队,全速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团队参与开展了我市主城区信号优化配时、交通组织优化等工作。据测算,仅人民南路“绿波带”这一应用场景的“落地”,双向平均行程时间平均减少约2分钟。最终努力目标将实现特定时间、特点速度人民南路-领事馆路到人民南路-滨江中路等多条道路“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目前,信息港公司正持续推动更多场景应用,一批可感知、有亮点、有特色的智能交通建设成果正在涌现,比如聚焦道路交通安全,通过系统开发的五大功能,初步实现了渣土车行驶“事前、事中、事后”的精细化管理;定制“大运交管一张图”,科技赋能成都大运会交通管理。
  不仅如此,公司还组建了“蓉e行”交通众治平台开发及服务团队,完成平台功能“熊猫基地预约出行”等8大项功能迭代,在线处理交通违法80余万笔,化解市民误解,形成社会共治局面。
  创新驱动
  探索数字产业“建圈强链”
  作为集团“1+3+1”业务架构体系中数字科技板块的代表,信息港公司在持续推进“1+3+N”战略布局,以成为智慧交通建设运营一体化先行者为目标,坚持推动筑造成都智慧交通产业战略新高地,孵化新基建领域智慧交通新经济产业,着力探索数字产业“建圈强链”途径。
  以公司本部为枝干,抓牵引带动,进一步优化调整功能定位,加大战略规划及投融资,加强风险管控及成本控制,寻求挖掘业务增长点,做实经营业务,拓展增长极,做好内部企业协同发展;以专业建设管理、集成施工、技术服务子公司为枝节,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经营的业务集群;以相关领域参/控股的多个专业化公司为枝叶,着力打造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管理的产业链,构建智慧交通产业竞争力。
  做优做强
  谱写“智慧”发展新篇章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成都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构建完善超大城市智慧治理体系,打造韧性、绿色、宜人、安全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全力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信息港公司将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强化技术服务保障,赋能智慧交通治理;建强城市数字底座,加快推动数字技术有效融入,将5G、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应用于交通公共服务领域,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及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充分发挥国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积极参与成都市“双智”试点建设,前瞻布局“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融合共建”,建强智慧蓉城数字底座和应用场景,推动筑造成都智慧交通产业战略高地,打出一套建圈强链的“组合拳”,为助力成都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交投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