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多系统加持,智慧交通让城市不再“添堵”
2022/8/1 08:59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多系统 加持 智慧交通      浏览量:
智慧交通量使用了数据模型、数据挖掘等数据处理技术,系统性、实时性、信息交流的交互性以及服务的广泛性使得纾解城市交通拥堵成为可能。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汽车数量的增长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问题。
  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智慧交通或许是一剂良方。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快北斗应用。业内专家表示,《“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的发布,对我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率先实现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高新IT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提供实时交通数据下的交通信息服务。大量使用了数据模型、数据挖掘等数据处理技术,实现了智慧交通的系统性、实时性、信息交流的交互性以及服务的广泛性。
  一般而言,智慧交通系统包括交通信息采集系统、信息处理分析系统、智慧交通系统集成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四个部分。
  交通信息采集系统
  交通信息的采集为分析交通问题,创建交通模型提供了基础的数据资料。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便是这一系统的产物。信号灯联网率从28%提升至86.1%、分时段“绿波”协调控制、自适应感应控制……这些措施带来的是主城区车速的提升和拥堵指数的下降。
  信息处理分析系统
  智慧交通中数据的海量性、多样性、异构性都决定了处理的复杂性,简单到交通设施及来往车辆数据的收集,复杂到交通事件的判定检测,都需要对数据进行实时、准确的处理。信息处理分析系统你能够实时、准确地对交通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
  随着智慧交管工程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运用信息化利器逐个破解交管领域难题,交管工作正在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转变。
  智慧交通系统集成系统
  目前的智慧交通系统,彼此孤立,各省市之间甚至无法共享数据,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因此智慧交通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迫在眉睫。智慧交通领域的系统集成可分为数据集成和设备集成。当前智慧交通的建设迫切需要制定统一的智慧交通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融合政府资源、企业资源、科研资源,促进协调智慧交通的产业化,最终形成完整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信息发布系统
  在采集、分析、集成数据之后便是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在交通枢纽封闭环境的空间下,系统终端显示设备以其多样化的媒体形式,能够引起目标受众的高关注度,实现更好的信息传递效果,成为信息发布的重要途径。信息发布系统需要做到集中控制统一管理、画面播放稳定、播放内容丰富、节约成本、抗干扰。
  智慧交通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压力,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也十分突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途径,因此未来交通的发展要以智慧交通建设为依托,持续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率,以绿色智能技术发展为目标,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