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警务云提高公安机关整体作战水平
2019/8/26 06: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大数据 警务云 公安机关      浏览量:
公安部下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公安云计算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推进公安数据云建设和应用工作的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向一线实战单位开放共享;加大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的消化吸收,深化信息资源在各地区、各警种的创新应用;完善共享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促进信息资源的科学、规范、安全的运用,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在提升基础工作效能、服务支撑公安实战的作用,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在信息社会背景下,警务战场的实时态势信息、警务领导与指挥命令、治安监控传感器信息等,都是以数据形式存在并传输的。公安大数据已经成为构成公安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公安信息资源的广泛搜集、深度分析和应用,将使警务形态发生质的变化,推动其向着更加智慧的方向发展。如何以大数据为中心精确设计和指挥警务,已经成为改革和创新公安管理的制高点。

  这些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数据是提高公安战斗力的“生命”之源。缺乏对大数据的广泛积累、有效管理和深度应用,搞好公安工作已成为不可能。公安管理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将大数据渗透、应用于公安战斗力生成、转化和实现的全过程,提高公安机关的整体作战水平。

  在当代公安战斗力生成模式中,大数据不但是公安信息的集成,更是公安机关加强和改善其打击、防范、管理和服务职能手段的综合,而且使跨部门、跨警种、跨区域警务合作具备了实现条件。

  2015年,公安部发布《公安部关于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公通字〔2015〕18号),要求:部、省两级公安机关信息中心要抓紧建设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公安云计算设施。稳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建设功能完备、灵活扩展、高效智能、安全可靠的省级公安云计算中心,构建覆盖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云基础运行环境,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强大的运算、存储、弹性扩展能力,为省级及以下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提供按需定制的云基础资源服务,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公安信息化基础保障水平和化支撑能力。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破解公共安全难题,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智能化水平,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善于从多源的、分散的、碎片化的大数据中找到规律,为维护公共安全提供创造性服务。而在公安部下发的《公安机关信息共享规定》,要求加快部省两级信息平台,整合分散的外部数据,形成全国公安云数据,实现对公安专业数据、政府各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四大类数据的集成应用。

  另外,公安部下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公安云计算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推进公安数据云建设和应用工作的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向一线实战单位开放共享;加大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的消化吸收,深化信息资源在各地区、各警种的创新应用;完善共享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促进信息资源的科学、规范、安全的运用,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在提升基础工作效能、服务支撑公安实战的作用,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作为警务云建设杰出代表,2018年,浙江公安深入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不断深化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科技信息化服务基层、服务实战和惠警利民的支撑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2018年,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迭代完善了《“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建设规划(2018—2020年)》,制订出台了《“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2018年推进计划》,确定了公安大数据战略建设的重点任务,在全省强力推进实施。

  全警、全量、全时空实时采集上云的数据资源为公安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丰富维度,为实战应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保障,成为全省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和服务民生的重要支撑力量。

  浙江省公安厅科信局采取多种途径,建成全国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公安云平台,共有600多类超万亿条核心数据上云入仓,完成了超级搜索等基础性、通用性功能建设,为基层一线民警提供便捷高效的大数据应用服务,为现实斗争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持。基层民警可以根据实战需求在云平台上开设“警用淘宝店”,分享智慧公安建设成果。

  “云上公安”在服务群众和基层民警方面大显身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省科信部门打通公安网与政务网的数据交换通道,充分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为民办事事项全省公安数据“一个口子出”的目标,共完成全省197个办事事项2700余项公安数据需求梳理对接、其他政府部门6000多项数据需求的数源确认工作,向省政务服务网提供身份认证核查625万余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