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社交、人工智能 大数据为“智慧城市”添动力
2021/7/29 09:04   红网      关键字:旅游 社交 人工智能 大数据为 智慧城市 动力      浏览量:
作为全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以天心经开区为牵头园区的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发展迅速,成为园区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以天心经开区为牵头园区的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发展迅速,成为园区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与时俱进 大数据产业链应运而生
  大数据时代,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平台、技术平台、空间基础设施平台、数据平台已初步搭建,为数字经济产产业今后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前,以大数据驱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快速演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资源已经成为“第五生产要素”,将对生产力发展产生重要、深远、广泛的影响。
  在新的起点和形势下,长沙市大数据发展具有独特优势,面临重大机遇。从外在环境层面看,数字中国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数据新要素的重要作用,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软件服务及互联网产业发展,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推进大数据发展大有可为。从内生动力看,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加快集中汇聚,公共服务数据资源行业内整理推进有力,社会数据资源体量呈爆发式增长,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与推动作用逐渐呈现。
  应用广泛 大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数据有了,如何助力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应用场景是天心区建设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的有力抓手。2018年5月28日,国家发改委直属单位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六项合作共建任务,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是合作共建任务之一,以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产业载体推进落地。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政府行业、能源行业、文化旅游行业持续发力,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思维,打造了智慧园区、电力看经济、清廉湖南红色文旅地图等系列数据应用。
  “清廉湖南红色文旅电子地图为游客在线感受景区美景,感受红色文化教育提供了便利。”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针对大数据应用自信地说。“清廉湖南红色文旅电子地图”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架构建设,以21.18万平方公里的湖南省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为基础,以“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为主题,结合历史廉洁文化和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制作而成,在国内主流媒体、省文旅厅官方网站、“文旅湖南”公众号等平台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清廉湖南红色文旅电子地图”整理了全省红色景区共388个,建立了全省522个A级景区名录,整理了湖南省2012年到2020年旅游统计指标数据。
  任重道远 延链补链砥砺前行
  大数据时代,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数据技术将对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各个环节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引起地理信息产业链结构的调整。目前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体系基于地理信息的政府行业数据应用、能源数据服务、文化旅游数据服务三大部分构成,为高校科研成果转换、人才联合培养和产业孵化提供专业咨询、推介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长沙必须立足自身特点,切实增强紧迫意识,集中优势资源,以大数据发展为依托,加快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挥好湖南省大数据高质量发展“领头雁”“示范区”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