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我国安检产业迈进2.0时代
2021/8/8 19:28   警用装备网      关键字:智能化 大数据 安检产业 2.0 时代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不同地区各种危险行和恐怖活动的增多,全球的安检行业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安检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不同地区各种危险行和恐怖活动的增多,全球的安检行业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安检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亿美元。
  上世纪七十年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吸收了国外安检设备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我国第一代的安检设备。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各类国际性活动在我国召开、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我国安检设备应用需求不断增长,其销售量增长速度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借助我国强大的生产和制造能力,再加之国家极力倡导和推动的创新创造环境,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安检设备市场之一。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中国生产制造的安检设备,已经占据全球约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继续扩大之中。
  发展和创新是分不开的,经过前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安检行业也面临着升级和改变。随着个人隐私的保护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有尊严的安检成为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新要求。如今,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安检行业也在经历着一次巨大的变革,迎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人工智能+安检,催生出来的安检行业新生力量——“智能安检”。是利用现有的安检设备研发的基础和经验,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和大数据相互作用,成为整个社会安全防护的有效手段。如石家庄机场首批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信息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四大模块组成,融合了AI人脸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技术、智能识别分拣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助力乘客快速通行;广州地铁采用人脸识别智能安检,平均每人用时约5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启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乘客在安检现场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物品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会在1分钟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
  事实上,这样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如果将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我国自制安检设备的起始Beta阶段,那么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可以说是国产安检设备的“安检1.0大发展时代”,而如今,在智能、大数据的加持下,我国安检产业可以说已然迈进了“2.0”的新时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