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慧停车发展重要一环 车位引导技术
2022/8/22 15:1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停车 车位 引导 技术      浏览量: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智慧停车也随之迎来技术的变革,而其中车位引导技术是智慧停车发展相当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基础的技术手段。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智慧停车也随之迎来技术的变革,而其中车位引导技术是智慧停车发展相当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基础的技术手段。车位引导一般通过车位引导系统来实现,车位引导系统可以使泊车者及时了解到停车场内空余车位的信息,快速准确进入泊位,避免盲目驶入,提高交通道路利用率、缓解车辆拥堵、提高停车场的车位利用率,达到降低汽车能耗、减少废气排放、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
  目前主流车位引导系统主要有三类:超声波车位引导、视频车位引导和地磁车位引导。
  一、超声波引导系统
  前置式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是当前智慧停车场行业实用价值最高的一种车位引导方式。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采用超声波探测器安装在车位上方利用超声波反射的特性侦测车位下方是否有车位,利用超声波反射的特性检测车位下方是否有车位,从而引导车辆通过系统,解决停车找车位的需求。
  二、视频引导系统
  视频车位引导系统采用摄像机安装在车位上方,通过图像识别的原理对车位状态进行识别,只要有一个空车位,车位相机的指示灯就会显示绿色,满车位就显示红色。车位相机通过前端识别车牌和车位状态,直接把结果通过网络方式上报给平台,然后平台把余位信息下发至各个室内诱导屏,完成车位引导环节。另外在各个电梯厅或者关键位置放置寻车机,在存车机上输入车牌信息可直接反馈一条最短到车辆的路径,极大的缓解车主寻车难的问题。
  三、地磁车位引导
  地磁车位引导系统采用地磁埋于车位表面下,通过对地球磁场变化的分析来检测机动车辆,当地磁上没有机动车的情况下,地球磁场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系统默认为无车;当机动车辆经过地磁上方时引起地球磁场的变化,此时系统就会认为是有车存在,并将空车位信息实时上传给数据中心,系统将实时空车位状态进行统计处理后,发布到各道路路口或停车场入口处的信息屏上,引导驾驶者根据停车场区域的划分来停放车辆。
  地磁技术的应用虽然提高了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员的效率,但是关键在于地磁探测器检测的准确率。比如在机场、商圈中心都会存在交变磁场,在变电站、地铁站边上的强磁场,就需要靠算法去过滤这些干扰。还有一类情况就比如:车辆子在车位上停放超过24小时候,是否会把当前停车状态的磁场当作基准磁场而车辆离开判断为有车状态,这种情况也要靠算法去过滤。
  目前车位引导技术已相当成熟,上面三种车位引导技术及相关产品处于并行状态,预计未来市场主流趋势将是路外(室内)停车场以视频车位引导为主,路内停车场以地磁车位引导、视频桩为主导,同时从线下引导发展为线上引导,从楼层区域引导发展为车位级引导,进行车位路径指引和车位状态管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