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安防的本质是安全
——试论安全防范系统的理论框架
2016/11/14 09:58   中国安防      关键字:安防,系统,安全,试论,初心,技术,防范      浏览量:
自2015年以来,在讨论修订《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之际,大家都再一次强烈感到了一种需要:随着安防市场发展和安防技术进步,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安防理论,梳理我们的安防理论体系,使之更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帮助安防行业健康高速发展,以便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一、前言

自2015年以来,在讨论修订《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之际,大家都再一次强烈感到了一种需要:随着安防市场发展和安防技术进步,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安防理论,梳理我们的安防理论体系,使之更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帮助安防行业健康高速发展,以便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家无论是在安防实践中,还是在标准编制中,都感觉一种茫然、模糊的东西在蔓延:

(1)人们在一些安防系统的建设中,拿着技术手段当成建设目标,不知系统的对手是谁?什么攻击方式?忽视防范目标,做出的系统效果“空对空”。

(2)一些弱电设计施工人员,将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很轻松看作是一个普通的弱电系统工程,就技术论技术,完全无视安全的本质。

(3)有的施工人员在出入口系统的电锁控制线的隐蔽工程部分留一手,在受控区外设置暗藏的过线盒,理由是防止门万一打不开可以紧急开启。典型的留安全后门!

(4)有的安防设备制造商设计出安装极其便捷的、读卡控制高度一体化、精巧的门禁控制器,方便安装、拆卸,根本到不了防技术开启的水平就已经被解除武装——门开了,将所谓的发明创新做成了一个精致的安全废物。

(5)有人认为“高大上”的设备技术指标高,就是安全有效的产品;从前还有人认为进口设备更安全,因为他们的客户多,使用广泛,经验丰富,技术可靠。其实,进口设备倒是为国外厂商在我们这里设置产品的后门提供了便利。

(6)一些厂家积极推广“一卡一库”一卡通系统,即在一个单位,不管内部部门结构如何,只要建立一个数据库、一套软件,统一管理所有与身份授权卡有关的业务。岂不知,内部消费管理和门禁授权怎么可能归一个部门呢,特别是国家机关类的单位,数据库系统归哪个部门管呢?是信息管理部门,还是财务部门,还是保卫部门?无所适从。这也暴露出安全管理的层次不明,授权不清的问题。而这不是技术问题!

(7)有些区域空间,因为墙体很厚或者有了保险柜、防弹玻璃柜等,有人便认为“有了物防措施,可以不考虑技防手段”,将技防和物防对立起来。

(8)在原有的视频监控系统中增加了智能视频分析的功能,有人认为可以不用人员值守,将技防和人防割裂开来。毕竟我们目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还不能全面替代人们的能力,更何况,值守人员的职责不仅仅是去发现报警异常,还要判断、处置、指挥等。

(9)有些设计方案,用产品说明书替代技术系统本身的设计,防护目标和防范目标没有针对性,整体没有协调性,对安防系统的功能、性能设计缺乏基本的认识。

(10)安防系统的某些环节采用一些所谓高端设备,而在其他地方不管均衡设计草草对付,使得安全隐患严重,整体效能大打折扣,无法到达预期效果,浪费了宝贵的经费。

(11)对安防系统建成后的预期效果,仅仅是大而空的,缺乏应对防范风险事件的基本理念。

(12)有人认为,过去的纵深防护体系过时了,不好用了,应采用“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观点。我们理解,纵深防护体系和重点区域的适用条件和防护要点是不同的,二者有区别但也有联系。其实,在军事上,纵深防护是必须的,美国的NMD和TMD系统就是具有纵深防御体系的系统。

(13) 随着安防系统的数字化程度的提高,特别是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大规模建设,直接带来了信息安全的诸多问题,许多人员没有足够的这方面的知识,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如系统或设备的弱口令问题,又如放任安防系统中的软件安全漏洞百出,放任病毒在其中横行,放任系统无日志无备份的“自由”运行。

(14) 一些从事IT、通信或物联网的专业人士经常地一味地追求互联便捷,追求界面酷炫,忽视用户的安全感;在互联网环境下,追求数据交换服务的方便快捷,完全忽视系统和数据本身的安全属性。



1 [2] [3] [4] [5] [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