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九个试点地区智慧公路最新进展汇总
2021/8/18 09:11   中国交通信息化      关键字:九个 试点 智慧公路 进展 汇总      浏览量:
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划定了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以及广东九个智慧公路试点地区;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六个试点主题。
  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划定了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以及广东九个智慧公路试点地区;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六个试点主题。
  北京
  政策层面:
  2019年3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提出,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车路协同等先进技术应用标准纳入道路建设设计标准,提高公路建设和运营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延崇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工程建设。
  建设层面:
  2017年8月,北京交管部门对原有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进行重构全面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新一代智慧交通管理体系。这个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包括:“一云”即交通管理警务云:“一中心”即 交通管理大数据中心:“三张网”即公安网、互联网、感知网:五大综合应用,包括:交通监测控制应用、指挥调度应用、信息服务应用、分析研判应用、警务综合应用等。
  2018年8月,北京普通公路已经建有大概770套视频设备交通流量的各种各样的设备有微光、激光式的,压电传感式的有936处,还有桥下的水位监测设备,气象设备,可变天花板,外场加起来是2315套。
  2019年7月1日,北京大兴新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正式通车运营,新机场高速公路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并通过智慧高速新收费系统、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打造智慧管理体系等手段打造成京津冀首条“6+1”智慧高速公路。
  2019年12月25日,全长约33.2公里的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完成交工验收,这意味着京礼高速北京段已正式建成。与普通高速公路不同,京礼高速被赋予了“智慧的大脑”,可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北京首条高科技、智慧型高速公路。
  河北
  政策层面:
  2018年4月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推动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在京冀应用,率先在雄安新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推动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展智能驾驶、智能路网、智慧泊车等典型应用示范。
  2019年2月1日发布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交通诱导、出行信息服务、公共交通、综合客运枢纽等智能系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智能交通服务。
  建设层面:
  2020年8月31日,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正式通车,该项目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长益扩容长沙段约30公里路段是湖南唯一的在建高速项目试点路段,已在高速公路两侧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可满足无人驾驶路况要求,将拉动全省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配套产业发展。
  2021年4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之一的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正在开展智慧公路试点建设工作,2021年9月完成调试,进行试运行。
  2021年5月20日,经过河北高速集团多名专家和领导组成交工验收领导小组评议,京雄高速河北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具备了通车试运行条件。
  2021年6月17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车路云网一体化智慧高速公路解决方案发布会在西安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举行。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交通积聚创新要素、转换增长动能,培育新兴科技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突破指明了方向。其中,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成为重要支撑。
  吉林
  政策层面:
  2018年4月13日发布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建设,支持一汽集团在智慧路网、宽带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环境、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核心应用软件等方面开展示范区建设。
  建设层面:
  2019年吉林省将依托珲乌高速吉林省全线试点工程和长春龙嘉机场连接线,建设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项目,2020年将示范成果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
  2020年7月,《吉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专家组审查。该示范工程依托珲乌高速公路和吉舒联络线,致力于打造“一条智慧路、一条节能路、一张健康监测网和一个一体化平台”,重点开展基础设施数字化、寒冷地区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和“互联网+”路网综合管理五大建设任务。
  江苏
  政策层面:
  2018年9月18日,发布的《智慧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完善省、市两级交通运输综合数据中心和移动应用等基础平台。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智能交通感知网络,加快推广全省交通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应用。健全公众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广掌上公交、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出租车管理与服务系统、渡船航行避碰预警导航系统。
  2021年1月5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技术指南》。这也是全国首个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技术指南。
  《指南》在总结342省道等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经验、融合先进技术、参考已有标准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提出了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的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框架和建设内容,聚焦智慧公路感知、管控和服务应用,强调了全路网、全周期和全行业发展理念,提出了“智能感知、智能管控、智能服务、基础支撑”总体架构,满足新基建背景下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设计、建造、养护、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建设需求,同时规范了支撑保障等内容要求。
  建设层面:
  2018年11月6日,世界首条“三合一”无线充电智慧公路亮相苏州同里。在国际上首创里面光伏发电、动态无线充电、无人驾驶三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应用,实现了电力流、交通流、信息流的智慧交融。通过路面光伏电能无线发射和车内无线接收能量,车辆可以边充边跑、无线续航,同时具有智能避障、自动泊车、APP叫车、路面融雪化冰等功能,并设有LED智能引导标识、电子斑马线、多功能路灯等智慧交通设备。
  2019年3月21日,《江苏“智慧公路”信息化支撑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中期成果通过评审。《江苏“智慧公路”信息化支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结合江苏智慧公路建设的总体要求,对其中支撑层所涵盖的公路云、公路大数据、公路数据管理、公路移动应用和公路外场监测设备管控等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对于支撑江苏“智慧公路”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9年6月19日,智慧公路建设在沪宁高速公路取得新突破。
  宁沪公司联合江苏中路工程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等单位,依托省交通运输重点科研项目《沪宁高速公路超大流量路段通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将研发的应急车道主动管控、连续式港湾车道和匝道管控等新技术,在无锡硕放-东桥路段进行了成功的应用。特别是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与2018年相比,交通通行量提升34.5%,拥堵次数降低65%,平均拥堵距离缩短33.3%,交通事故数降低77.3%,取得显着的成效。
  2020年5月,G524常熟段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进入验收准备阶段。G524常熟段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重点依托开展智慧公路试点工作的两条国省干线之一,课题组旨在通过探索先进信息化技术,推动公路服务管理向“基础设施数字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决策服务敏捷化”发展。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强国建设中打造先行区的定位,积极争取在国家新基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大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的合作,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布局了342省道无锡段、524国道常熟段、五峰山高速、沪宁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
  未来,智慧公路还将设置自动驾驶专用车道,支持货车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远期可以期待自动驾驶车辆在江苏的智慧公路上全天候自由行驶。
  浙江
  政策层面:
  2018年11月5日,发布《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要求推进智慧高速公路网建设。
  2019年6月18日,发布《德清县创建省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实施方案(2019-2020年)》,力争到2020年末,建成浙江省首个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产业集聚区、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规制创新区。
  2020年4月17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智慧”成为该省未来交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意见称,到2025年,浙江要在智慧高速公路等方面取得可复制推广经验,到2035年,建成引领全球的智慧高速公路体系。
  2021年8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智慧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21-2023年)》,更好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和数字化改革撬动交通各领域改革为引领,推进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建设数字化,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进一步提升我省公路水运建设管理水平。
  建设层面:
  2018年3月19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会。
  2018年7月3日,杭州板块智慧公路试点示范项目杭州绕城西复线实施方案成功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
  2019年4月,杭绍甬智慧高速一工程——跨曹娥江大桥绍兴滨海侧栈桥先行工程此前获批,工程系杭绍甬智慧高速关键性节点工程,此次获批标志着杭绍甬智慧高速先行工程全面启动。杭绍甬智慧高速将力争于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试运行,设计时速预计将突破120公里/小时,将支持自动驾驶、边通车边无线充电等“未来科技”。
  2019年7月,杭州绕城西复线环山互通公路已通过交工验收。环山互通为杭州绕城西复线重要节点工程,位于富阳环山乡。
  2020年6月28日,杭绍台高速公路先行段通车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杭绍台高速公路是浙江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此次先行段通车打破了浙江中部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有助于完善长三角一体化交通网络。
  到2023年,实现两个100%,即浙江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大型水运工程项目智慧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工程智慧建设管理系统使用率达到100%。
  江西
  政策层面:
  2019年2月22日发布的《2019年江西省交通运输工作要点》,提出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启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13个项目建设。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简称“03专项”)转移转化江西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推动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4G/5G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依托昌九高速公路改扩建,加快实施“面向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的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工程”建设。实施高速公路全程视频监控工程。加快推进“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试点工程”项目。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力争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大力推广货车ETC车道建设。
  建设层面:
  2017年12月,江西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宁定高速公路建成试运营。在高速公路沿线枢纽分布着交调站,可对车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在重点路段的隧道、高边坡等处布设了监测系统,能够准确监测安全运行情况。此外,这条高速公路上还运用北斗卫星技术,整合报警手机定位、路况预判等功能,实现对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
  2018年6月9日,江西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暨课题大纲通过评审。
  截至2018年底,江西省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ETC专用车道760余条;建成覆盖全省市、县、区的全业务代理网点超过1000个,覆盖自营网点、服务区的自助充值终端120多个,赣通卡用户170余万;同时,已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设移动支付车道1212条,实现支付宝、银联扫码支付,2018年底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9年5月,依托昌九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江西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工程—新祺周到永修收费站近10公里试验段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6月,试验测试段正式完成测试。2019年12月,全面完成“千车百道”工程,形成终端产品及标准、云平台和运营管理等成套技术体系。
  河南
  政策层面:
  2017年8月3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完善、资源平台统一、行业应用深入、信息服务快捷、发展环境适宜的智慧高速公路发展局面,使公众服务便捷化、高速公路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实现“互联网 + ”条件下高速公路的新管理、新服务、新体验。
  2019年3月12日发布的《2019年度河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目标分解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河南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普通干线公路)前期工作,积极申请部补资金支持,确保6月上旬前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河南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机西高速公路)建设,积极申请部补资金支持,力争年底前工程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
  建设层面:
  2019年7月23日,关于河南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机西高速公路)详细设计的批复,主要建设内容为:
  建设以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为重点的“231”(2套数字化体系,3套应用系统,1个云数据中心)智慧高速公路。
  2019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智慧公路”试点工程项目启动会在郑州举行。标志着河南省作为全国唯一普通干线公路智慧公路建设的试点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2020年7月2日,作为河南省新一代国家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项目3个试点市之一,济源境内的智慧公路试点项目正式开工。此试点项目主要是把济源境内国道208和国道327共120.8公里路段作为“应急示范路”。
  项目实施中,将综合运用三维可测实景、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视频识别等新技术,建设完善包括桥梁、隧道、边坡等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行的基础设施数字化和路网动态监测体系。
  2020年12月26日,河南省新一代国家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济源干线公路路网运行应急指挥中心试运行。
  广东
  政策层面:
  2019年3月22日发布的《广州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加快建设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提高道路资源的利用效率。
  2020年7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推进全省高速公路项目5G网络覆盖和应用示范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中,广东全省高速公路推进5G网络覆盖和应用示范项目分为智慧公路试点建设依托项目、运营高速公路项目等四大类。
  建设层面:
  2018年6月15日,深圳市交委发布消息,将侨香路作为深圳首条智慧道路,已从6月15日起封闭部分车道施工,到2019年3月,主车道路面修缮及杆线布设全部完工。
  侨香路建设过程中更多的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完善了道路的感知、管控与服务设施,构建智能化的设施管养和交通治理体系。
  2020年7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推进全省高速公路项目5G网络覆盖和应用示范工作的实施方案》。智慧公路试点建设依托项目,含港珠澳大桥5G通信网络目前已全线开通,南沙大桥、乐广高速南段和深圳外环高速,约117公里,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智慧公路5G网络全线无缝覆盖,基站按照1公里间距布设,新建或改造基站约120座。
  福建
  政策层面:
  十三五期间,福建在全国率先完成《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规划(2020—2030年)》等编制工作,组织完成国省县道2万余公里基础设施地理信息采集,建成1475个视频监控点,初步形成数据资源目录标准规范和数据分类体系。
  建设层面:
  福建率先在省级层面对全省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建设监管一体化平台,通过采用互联网、客户端、二维码等信息技术,实现统一平台、实时信息共享、实时预警以及建管养一体化。
  通过现场的传感器、监控设备,实现重要工点、拌和站、工地试验室等数据与视频的实时上传,既保证了数据真实性,又改变了以往必须人工深入现场检查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即时性。
  平台还结合关键工程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可视化,实现了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的智慧管控调度和整个项目施工组织协同。
  近来,福建省坚持以“互联网+交通管理”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实施交通运输数据资源汇聚工程,打通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各子系统信息互联互通渠道,构建业务协同、信息共享、高效实用的智慧农路管理体系,实现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精准化、养护管理一体化和运营服务智能化,推动了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