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4.0上线!各地加快推进2022“城市大脑”建设进度条
2022/11/1 09:28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各地 城市大脑 建设 进度条      浏览量: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决策运行,便捷是人们对“智慧城市”生活最直观的体验,“看得见”的速度背后是“看不见”的智能系统。城市大脑犹如整座城市的“智能中枢”,通过物联感知等设备实时掌控着城市运行的“脉搏”,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让城市“耳聪目明”。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决策运行,便捷是人们对“智慧城市”生活最直观的体验,“看得见”的速度背后是“看不见”的智能系统。城市大脑犹如整座城市的“智能中枢”,通过物联感知等设备实时掌控着城市运行的“脉搏”,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让城市“耳聪目明”。
  近年来,为了走出一条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智慧之路,各地全力打造“城市大脑”,并制定相关政策及目标蓝图。眼下,距离2022年结束仅剩两个月,为了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城市大脑”建设目标,实现数据资源“一脑统管”,近期上海、重庆、陕西西安、河北雄安等多地正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跃迁。
  上海:“城市大脑”4.0上线运行
  10月21日,浦东“城市大脑”4.0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上海深入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上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据悉,此次迭代升级首次纳入监管的150项城市运行体征数据,按照安全、干净、有序三个维度进行分类,以智能化信息化为突破口,努力绘就“生命体征无所不知、智能监管无时不有、精准服务无处不享”的治理新蓝图。
  同时,浦东“城市大脑”4.0依托浦东城运中心视频、物联感知、12345市民热线等各类数据的汇聚优势,积极打造AI视频、神经元、民情民意、城感通四个智慧感知平台,助推浦东在全力打造现代城市治理示范样板的探索之路上更进一步。
  重庆:力争年底前实现“一图呈现”
  10月23日消息,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重庆市江北区加强“城市大脑”建设全面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曾伟同志任组长的“城市大脑”建设工作专班,为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注入一针“强心剂”。
  “城市大脑”建设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明确,力争12月底前,完成部分信息化系统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接入及相关重点数据的汇聚,实现“一图呈现”。据介绍,项目建成后,系统将有力支撑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构建起更强感知力、更强协同力、更优洞察力和更高创新力的“一网统管”运行模式。
  陕西:建成首个大数据应用场景
  10月20日,由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供电公司建设的智慧城市大脑大数据应用场景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陕西省首个智慧城市大脑大数据场景建成。同时,为支撑智慧城市大脑大数据应用场景正常运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还建立健全了科学的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
  据悉,建成的智慧城市大脑大数据应用场景整合了全市民生、电力、地方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将实现通过网络共享与交换模式,为全市各行业、各领域深化应用基础时空数据提供支撑,为智慧西安各领域提供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服务,并满足西安市各领域不断发展的智慧化应用需求,成为新型智慧西安建设的重要时空信息基底。
  河北:加紧建设雄安超算中心项目
  10月18日,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室内精装和机电安装作业,这里是雄安未来的“城市大脑”,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近段时间,150多名现场人员采取“人员倒班、设备不停”方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和幕墙等工程。
  据悉,作为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营服务的重要载体,雄安超算中心建成后,将作为核心模块,与块数据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一同构建‘1中心4平台’的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平台体系。
  山东:临沂发布“城市大脑”建设方案
  10月14日,根据《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临沂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等有关要求,临沂市发布《临沂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方案》。《方案》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实际,对“城市大脑”建设目标进行整体安排设定,分别提出今明两年的工作目标:今年作为一期,重点建设基础底座、开展示范应用;明年作为二期,重点丰富场景应用、推进长效运营,逐步构建起全市一体化的“城市大脑”体系。
  《方案》明确,2022年底前,建成市级城市大脑枢纽平台,基本构建起感知设施统筹、数据统管、平台统一、系统集成和应用多样的城市大脑,并对接全省一体化城市大脑体系,数字强市基础底座支撑驱动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基于城市大脑的典型应用,初步实现各级各部门智慧应用与指挥调度的横向互联、纵向贯通及条块协同,经济社会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结语:“城市大脑”以超强的“整合思考”能力,保障了城市的安全、智慧运行,描绘了城市未来的模样,俨然已成为各地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新密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