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邵东公安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筑牢“平安邵东”根基
2022/10/28 09:58   红网邵阳站      关键字:邵东公安 推进 雪亮工程 建设      浏览量:
近年来,在邵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邵东市公安局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纵深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全市中小学等重点部位周边视频监控网建设,以小监控“撬动”大平安,真正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效,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在邵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邵东市公安局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纵深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全市中小学等重点部位周边视频监控网建设,以小监控“撬动”大平安,真正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效,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要求,2022年邵东市新建“雪亮工程”项目摄像头数千个,圆满完成安装任务。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主要城镇、重要街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部位“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全市预警预防、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9月7日,邵东市“雪亮工程”(中小学安防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东市公安局召开。会上,邵东市公安局就“雪亮工程”(中小学安防设施)作经验发言,与会人员对邵东市公安局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强化统筹谋划 实现整体推动
  在省厅重点民生实事“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后,4月22日,邵东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专题听取“雪亮工程”建设汇报,明确建设规模、建设方案、建设方式。6月28日,邵东市委书记主持召开第28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雪亮工程”建设汇报,并解决了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邵东市公安局积极响应,迅速制定《邵东市公安局2022年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雪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强化顶层设计 确保建设成效
  坚持宏观涉及与具体指导相结合,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盯“三个环节”,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构建邵东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实现邵东主要道路、公共场所,学校、公园等单位的视频点位建设全面联网。感知终端每平方公里密度、学校等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在线率排名邵阳市第一。成功搭建“环邵区域、乡镇区域、村界区域”三圈防护,推动实现末端感知系统由“看得见”向“控得住”的高效转变,探索“智慧邵东公安“新模式。
  强化以用促建 提升警务效能
  将深化视频监控应用作为推进科技兴警的助推器,不断提升视频监控服务实战效能。依托“雪亮工程”强化重点地区、部位、场所“打防管治”可视化指调度,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直接破案贡献率达53%,间接破案贡献率达82%以上,推动实现打击犯罪效能最大化。明确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建设路径,不断筑牢基础底座,依托视频智能化应用,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6月20日晚,廉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其家中七旬老人上山干农活一直未归,请求民警救助。接警后,警方立即开展救援工作。随后,警方通过“雪亮工程”系统逐一排查,借助监控探头的“天眼”,一路追踪,经数小时不懈努力,找到走失老人的踪迹,成功救助被困在山中老人。
  邵东公安将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咬定“技术”不放松,坚持“创新”不泄劲,从严从实从细、提神提标提速,在建设上再加快、联网上再抓紧、应用上再深化,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及时预警风险隐患,有效防矛盾、降发案、助破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