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将智慧警务融入社区 推进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2022/4/8 09:42   法治日报      关键字:银川市 智慧警务 社区 智慧安防小区      浏览量:
银川市公安机关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将智慧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实现视频巡逻、数据实时采集、异常行为智能提醒等功能,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去年,银川全市社区民警提供线索破案560余起,893个小区(村居)实现‘零发案’,八类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9.74%、24.01%。全面推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节假日(夜间)受办理业务7.5万余件、咨询答复5.5万余件,为打造与全天候服务相适应的公安政务服务模式提供‘银川样板’。”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负责人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上介绍说。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坚持派出所“以社区警务工作为主、以基础性工作为主”的“两为主”方向,进一步完善体系、厘清职责、健全机制、落实保障,高标准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模式改革,着力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打造平安银川新高地。
  实现一社区一民警全覆盖
  “您好,我是长城中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有什么需要帮助您的吗?”日前,银川市金凤区宁安社区民警张文韬接到社区群众救助信息时回复道。
  原来是辖区一退休老人患有心脏病,对噪声极为敏感,但小区每天都有一群老年人跳广场舞,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了解情况后,张文韬到现场查看,却发现广场舞声音很小,这是怎么回事?
  张文韬经仔细了解后发现,由于求助人房屋的地理位置和结构关系,导致广场舞音乐形成了一种“扩音”效果,本来不大的声音在求助人家里却明显许多。搞清楚情况后,张文韬现场向跳舞的老年人说明情况。大家非常配合,重新选了跳舞区域,且将声音尽量放到最低,一起扰民纠纷得到了化解。
  群众有困难,首先想到警务室,联系社区民警。
  2021年以来,银川公安对全市575个社区(村)底数进行梳理,结合辖区实际,建设警务室(站)366个,配备警务力量800余人,实现了“一村(社区)一警”目标。推动全市58个派出所所长、371名社区民警在所在街道(乡镇)党委或政府、社区(村)党组织或综治中心兼任副职,兼职率达100%。
  同时,积极打造“一所一特色、一室一品牌”经验亮点,在全市选树38个标准化警务室进行重点打造,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新华街派出所、闽宁镇派出所分别获评全国首批、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显成效
  60多岁的唐卫国,是银川市兴庆区青山社区的居民,如今,退休在家的他有了新身份——“唐大叔”调解队代言人。重新上岗发挥余热的唐卫国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些变化缘自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
  刘谊管辖的辖区由青山、东方和“八一”三个社区组成,北有北环批发市场、西临旅游汽车站,东靠“红花渠”沿线,仅旅游汽车站每日人流量就有六七万。54个居民区,无物业老旧小区超过80%,老旧小区多、行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辖区2.4万名群众的“大情小事”,曾让刘谊辗转反侧。
  在工作实践中,刘谊以社区民警进基层党组织任副职为抓手,在社区、街道党组织的支持下,携手司法、妇联、律所和综合执法等部门,整合辖区老党员、志愿者等综治资源,先后成立了“唐大叔”“青山大姐”等四支民间调解组织,壮大了“北环卫士”“青山义警”等义警队伍,先后有312名老党员、志愿者加入,参与到社区巡控、矛盾纠纷化解的共建共治中来,形成了专群联动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情感、家庭纠纷类警情高发,极易引起暴力伤害案件的特点,刘谊在成立全区首家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的基础上,接续探索“家庭评估分色”管理机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抓住“千警进万家”走访的契机,对辖区1万多户群众上门排查,对存在情感纠纷、家暴倾向、邻里矛盾等问题的家庭进行分类评估、分色管理,长期关注矛盾容易激化的家庭,联合唐大叔等调解队员定期回访。
  “起初,只是看刘警官一个人不容易,想帮她一把,结果这一干就是6年,现在对工作有了感情,脱不开了,咱老党员的晚年生活也更有意义了!”唐卫国笑着说。
  群众能够深度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当中来,得益于银川公安通过深度整合线上、线下综治资源,加快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拓宽调解渠道,实现线上调解、不见面调解。
  在银川公安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当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万余件,化解率达99%,建立“满城卫士”“灵州大妈”等490余支87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组织开展“千警进万家”“爱民拥警”等活动2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同时,银川市公安机关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将智慧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试点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实现视频巡逻、数据实时采集、异常行为智能提醒等功能,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天候服务群众“不打烊”
  今年1月,永宁县闽宁镇派出所镇中警务站社区民警王金虎在联合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家住闽宁镇新区的81岁老人马奶奶因双腿残疾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导致无法领取高龄津贴,老人为此很是发愁。
  王金虎掌握这一情况后,第二天一早便和户籍民警前往老人家中,上门采集二代身份证相关信息。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头发花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采集照片,民警一遍遍地耐心为其示范、矫正坐姿,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最终顺利给马奶奶采集了二代身份证照片及指纹信息,并积极联系镇政府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了高龄津贴补助。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治安部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多元化公共服务的新期待,在全市试点设立9个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交通、出入境、户政服务等3大类26项公安业务网上自助办理;从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捷度入手,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门通办、一次性办”,完善线上线下立体化公安服务网络。
  此外,银川公安还积极推行公安政务村级代办,将居住证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开具等事项下放至警务室(站),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探索建立“网上警务室”“微信管家”等服务管理新模式,组建微信群900余个,有效拓宽了警务工作受众面,发布预警、防范信息12万余条,搭建起“零距离”“全天候”服务群众的网上阵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