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探索智慧化运营新模式
2022/4/2 09:01   中国交通报      关键字:广州 高速 智慧化 新模式      浏览量:
对此现状,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探索推行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模式,打造出一套集自助发卡、自助缴费、电子发票、特情处理为一体的自助通行系统。同时,率先在广东省打造“无亭式”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站、“卡等人”的自动发卡机等智慧化运营模式,为大湾区过往司乘提供了更高效的出行环境。
  取消省界收费站以来,现行收费车道类型分为ETC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其中混合车道需要人工操作,存在收费效率低、通行速度难以提升等问题。对此现状,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探索推行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模式,打造出一套集自助发卡、自助缴费、电子发票、特情处理为一体的自助通行系统。同时,率先在广东省打造“无亭式”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站、“卡等人”的自动发卡机等智慧化运营模式,为大湾区过往司乘提供了更高效的出行环境。
  打造“无亭式”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站
  ETC及自助设备投入使用后,原有收费亭的收费功能随之而被取代。为进一步探索传统收费站收费设施高效整合模式,北环高速率先将广园收费站原有收费亭全部拆除,实现了完全的自助发卡、缴费作业模式,打造出广东首个“无亭式”全车型自助通行收费站。目前,该收费站ETC车道收费岛只留下一体化栏杆机,混合车道及自助设备车道只留下自助设备与一体化栏杆机,并配置了全网口,为以后收费设备“云化”,即实现云端控制现场设备打下基础。

独立式设备
  “自动发卡机”实现“卡等车”

自动发卡机
  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推出的自动发卡机,将发卡流程从“人等卡”变成了“卡等人”,司乘无需按键操作就可拿卡离开,目前已在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沙贝收费站试点成功并推广至全线。
  “当车辆到达收费车道前线圈时,车道系统会扫描当前车辆是否是ETC车辆,如是则通过天线将入口、时间等信息写到车辆OBU上后放行;否则,车道摄像枪将进行车牌识别并到车牌大数据库系统查找当前车辆的车型信息,随后车道软件将车型和其它入口信息写入通行卡上,并根据车型的大小送到相应的发卡机工位,供司机取卡。”广从收费站站长骆怀德介绍,自动发卡机是将车牌数据库系统与自助发卡有机融合的新一代设备,是自助发卡机的演进形态。
  据悉,自动发卡机减少了司机按取卡键的操作,比非自动发卡时快了2秒,可节省司机等待发卡时间,有效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