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抗疫中的南山力量
人工智能、新材料、大数据构筑“智慧防线”
2022/4/1 13:59   深圳新闻网      关键字:南山 人工智能 大数据 智慧防线      浏览量:
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送餐及生活用品配送机器人、电梯智能杀菌系统、无人驾驶电动货车、“电子哨兵”……在南山区,隔离酒店、商场社区、医院等公共场所抗疫一线,机器人在场景智慧防疫中“大显神通”。
  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送餐及生活用品配送机器人、电梯智能杀菌系统、无人驾驶电动货车、“电子哨兵”……在南山区,隔离酒店、商场社区、医院等公共场所抗疫一线,机器人在场景智慧防疫中“大显神通”。

  是的,在深圳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除了最可爱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还有一支不容小觑的南山科技创新“军团”。这些高科技创新技术,活跃在医疗防护资源紧张的一线,不仅为一线人员和居民带来便利,更进一步减低病毒传播风险,为当下疫情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筑起了高效“战”疫的“智慧防线”。

  南山科技企业协力用“智能”抗疫
  与疫情较量,离不开科技助力,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强化了“机器换人”的需求。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南山区具备300多家机器人核心研发生产企业和机器人应用型企业的资源聚集优势,拥有基本完整的产业链闭环。

  据南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初始,南山区就协调大批辖区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抗疫,面向辖区科技企业广泛征集科技抗疫产品,制定了科技抗疫产品目录库并动态更新。目前征集到区内抗疫创新产品供应商已有近30家,抗疫产品57个,被海内外各省市购买使用的产品有20个。
  并且,南山区还积极推动科技企业利用现有人工智能新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推进智能机器人开拓无人化应用场景,研发应用产品及系统方案,实现以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无接触式智能防控,既减轻了一线战“疫”人员的压力,还使疫情管控工作更精准、高效。
  隔离酒店管控多一双“火眼金睛”
  “上午7点30分,酒店四楼通道1号摄像头,发现有未着防护服的人员进入。”
  在南山区西丽街道定点隔离酒店亚朵酒店管控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自动预警触发,自动弹出对应摄像头画面。安保人员看到信息,立即精确定位到该地点,快速处理任务。

  “这有十几个屏幕,之前完全靠人工操作,来回切换,根本看不过来。现在效率高多了。”该酒店的安保人员介绍,通过爱莫科技研发的隔离酒店智能风险管控系统,能对隔离监控视频进行智能识别分析。当工作人员轨迹偏离两点一线超时、医学观察人员擅自出入房间、未着防护服工作人员进入高风险区、安保人员擅自离岗睡岗时,系统可以即时发现,主动预警各类高风险行为,并能实时自动通知值班人员处理,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阻止疫情扩散。
  据介绍,在“技防为主 +人防辅助”的模式下,隔离酒店风险发现数量比以前增加5-10倍,远超安保人员纯人工监控视频观察,不仅提升了风险发现能力和管控能力,也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更能精准实现人员的闭环管理。
  除了亚朵酒店,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各街道和派出所的积极协调与支持下,这套智能风险管控系统还在南山多个酒店运用。
  另外,银河通信科技的防疫护卫疫情隔离监控系统,也推广应用于深圳市多个封控管控小区和医院的隔离监控,产品方案成功解决疫情隔离人员的进出预警问题,有效保证“不漏管、不脱管”,保障了疫情隔离工作能够高效运行。
  “电子哨兵”成为智能“守门人”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门岗防疫管控查验是整个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请刷身份证或扫码”“绿码请通行”。在南山区不少园区、小区,卡口处都竖立着一个终端,进门人员无需摘下口罩,只需将脸部对着屏幕,打开健康码,对准扫码区,“叮”的一声后,便完成了自动核验,这便是“电子哨兵”。其中来自捷易科技的“电子哨兵”已经在全市300多个小区上线使用。
  该公司研制的“电子哨兵”不仅能在线实时识别“双码”查验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内置的低功耗红外测温模块,还能同步秒级完成体温检测;人脸识别系统,能监测进出人员是否佩戴口罩。

  捷易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卡口管理人员要逐一检查进出人员口罩是否规范佩戴、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状态和核酸检测结果,至少要半分钟以上,遇到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人,耗时更多。有了“电子哨兵”,两三秒就核验完成,入口核验效率提高,卡口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大大降低,还能减少人流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哨兵”除了完成实时检测外,还可以将终端采集的数据回传至市级安全数据管理平台,从而为预警检测、流调溯源、精细防控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南山区还有泰首智能的“电子哨兵”人脸识别产品,优博讯科技的智能健康码核验防疫终端,雄帝科技的公交电子哨兵,视美泰技术的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管理模组等“电子哨兵”关联产品,在社区、写字楼、学校、酒店、景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其他公共服务场所等得到广泛应用,成效显著。
  机器人成为公卫防疫消杀员
  疫情防控中,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是切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
  在南山区,多个科技企业运用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方式,研发了多种消杀机器人,对公共环境实施科学、精准、有效的消毒,成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重要一环。比如优必选科技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ADIBOT净巡士不仅在深圳本地,还在海内外各种人流密集场景被应用。
  出海“抗疫”的还有中电照明研发的“防疫宝”系列产品,是全国首个实现人机共存、拥有国际39项专利的紫外线消杀产品。据了解,该系列产品主要原理为:持续产生静电,内置静电滤网能捕获病毒,再用紫外线近距离长时间灭活病毒。

  和常规紫外线消杀产品的人机分离和“过去时”消杀不同,“防疫宝”防泄漏设计能将紫外线限制在灯体内部,即使人在场也能提供持续的消杀,能在室内、车内或行走在人群中实时动态捕获病毒,通过不断消除空气中传染性气溶胶,来显着降低细菌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以杀补防,可谓防疫消杀“卫士”。
  在南山区一些公共场所,还有能一边行走一边喷雾的机器人。喷雾落到地面,不见潮湿,也不打滑,这便是中智卫安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中智卫安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消毒机器人实现了消毒过程量化管理。机器人全程智能化操作,实行人机分离,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同时,智能消毒机器人还能自动根据消毒面积计算工作时间,自动围绕待消毒目标进行消毒。
  机器人代替“大白”配送运输物资
  在隔离酒店,酒店客人每天的三餐、水果、饮料、快递以及生活用品等都需要配送,不仅耗费大量人力,而且有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给防疫带来不利影响。在深圳各隔离酒店、医院,来自普渡科技的配送机器人“欢乐送”解决了这些问题。

  普渡科技的“欢乐送”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及高精度地图构建,酒店员工只需将房客所需物品放到“欢乐送”的托盘上,点击相应房号,“欢乐送”便“精稳准”地前往房间门口,房客听到门口“欢乐送”的到达语音后开门领取物品,整个过程安全又高效。

  普渡科技的机器人不仅在深圳,还在湖北、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的数百家医院和隔离点使用。
  今年深圳针对社区进行精细化疫情防控期间,在南山区南山街道前海湾花园,经常能看到无人驾驶电动货车精准送货的场景。这款顺丰公司提供的无人驾驶电动货车,拥有 L4级无人驾驶能力,小区内穿行,把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快递、外卖送至各楼栋楼下,每天配送物资可达3000多件,大大节省人力,在防疫工作中也更安全可靠。

  同类的还有一清创新科技的“夸父”系列无人物流车,运用在各类疫情防控现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