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梅州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3/30 08:54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梅州 智慧社区 治理 新格局      浏览量:
社区治理注入智慧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去年以来,梅州市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随着数字化平台建设的逐步完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些治理难题被一一化解,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也显著提高,社区治理呈现可喜的变化。
  前段时间,我通过小程序的‘随手拍’,反馈小区‘脏乱差’问题,没想到当天就解决了,网格员还发回照片进行反馈。”在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居民点赞“梅江智邻”小程序发挥的大作用。
  社区治理注入智慧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去年以来,梅州市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随着数字化平台建设的逐步完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些治理难题被一一化解,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也显著提高,社区治理呈现可喜的变化。
  装上“千里眼”治理有门路
  “再次提醒,人行道上摆卖的阿叔请马上撤离,不要占道经营。”近日,在梅县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新城办”)智慧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千里眼”,发现宪梓大道北一巷道路口存在三处占道经营现象,便有了这场“隔空喊话”。听到大喇叭传来的劝导声,乱摆卖人员立即收摊离开了现场。
  自去年以来,新城办依托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在辖区内布设、接入了71个监控设备、42个天翼大喇叭、378个消防智慧烟感器,为留守老人安装“一键求助”装置,在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家门口安装智能门禁和监控设备。“我们整合了‘雪亮工程’、数字城管等资源,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治理难题进行重点管控,目前监控探头主要覆盖到人员流动量较大的街道、市场、小区、校园等地。如果平台‘喊话’劝导无效,工作人员将抓拍监控画面,协调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人员到现场处置。”新城办党工委副书记邹敏说,新城办成立了一支由社区网格党员、城管队员、应急队员等组成的网格应急处置队伍,推动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处置结果的闭环。
  “新城办常住人口有8万多人,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少挑战。智慧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的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大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效率,也提高了群众安全感。”邹敏说,新城办将以街道“大工委”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广泛发动“双报到”党员收集民情民意,聚焦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升级平台功能,努力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凝聚“向心力”居民齐参与
  同样为社区插上“智慧翅膀”的,还有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去年,“5G+智慧治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是以三角镇墟镇社区为试点开发的社区数字化平台。其中,面向居民开发的“梅江智邻”小程序,具有党群联动、社区共建、居民共治、美好共享、暖心服务五大功能,可提供20多项便民服务。
  “居民可在小程序了解社区动态,参加线上居民议事、认领开展‘双报到’服务、报名志愿服务活动、‘随手拍’曝光‘脏乱差’现象、预约法律顾问等,以前要到社区处理的事情,现在实现了‘掌上办’。”三角镇墟镇社区党总支书记丘丽娜表示,近日,社区举办党群共栽格桑花“学雷锋”主题活动,不少居民就是通过小程序报名的。她说:“参加活动的居民可获得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可换取油、盐、大米等礼品,待家政服务、托育服务功能开通后,还可抵兑服务费用。”积分制激发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热情,成为墟镇智慧社区建设的亮点之一。
  丘丽娜描绘了智慧社区建设蓝图,她说:“未来,在小程序加持下,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将更多元、对接需求更精准,群众获得服务更便利。今年,社区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小区视频监控、智慧烟感等设施建设,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和加强住宅小区物业党建工作等,引导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业委会、小区物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到治理中来,合力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小程序运用到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真正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近期,《梅州市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建设智慧社会、智慧社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梅州市智慧社区建设处于探索阶段,接下来,梅州市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紧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整合现有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信息资源,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山区城市基层治理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