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安检设置及新型安检技术发展
2021/8/10 14:0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体育场馆 安检      浏览量:
针对近些年大型活动举办的频次越来越高,防爆安检工作成为大型赛事活动中保障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尤其是在大型的体育场馆中,通过安检可以排除很多不安全因素,如爆炸物及危险物探测、及非法人员进入比赛场地等。体育场馆安检工作,与车站、机场有着相似之处,需要对行李物品和人体进行安检。通常所用设备包含便携式安检门,X光机行李安检仪,手持式金属探测仪。
  防爆安检设备主要探测(人、物、车辆、场所)携带或存在的爆炸物威胁、枪支武器威胁、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威胁、放射性物质威胁、有害生物制剂和毒气威胁。防爆安检设备被广泛应用在机场、铁路、港口、大型活动和重要固定场所等领域,它是以防止爆炸和暴力犯罪为目的,实施对人身、携带物品、车辆和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
  在新形势下,防爆安检又增加了对放射性物质及有害生物制剂等大规模杀伤性侵害的安全防范。
  体育场馆安检设置
  针对近些年大型活动举办的频次越来越高,防爆安检工作成为大型赛事活动中保障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尤其是在大型的体育场馆中,通过安检可以排除很多不安全因素,如爆炸物及危险物探测、及非法人员进入比赛场地等。
  体育场馆安检工作,与车站、机场有着相似之处,需要对行李物品和人体进行安检。通常所用设备包含便携式安检门,X光机行李安检仪,手持式金属探测仪。
  人身安检器材的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台金属探测安全门。车辆安检器材的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
  其中人身安检分为初检、复检和重点检查三个阶段;车辆安检采取人、器材相结合进行初检、复检,重点车辆还使用搜爆犬强化检查;另外,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受检人员设置了专门通道;残疾人士乘坐具备场馆准入权限的车辆接受安检时,可不下车,由安检员上车检查。
  新型安检技术发展
  近年来,新型安检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例如毫米波成像、太赫兹成像等。
  毫米波成像是指利用位于毫米波段的电磁波作为介质,对物体进行检测和物质鉴别。
  毫米波成像分主动和被动,区别在于主动方式需要有毫米波发生源,而被动方式则只需要毫米波接收器。被动毫米波通过分析所接收的由被检对象自然发出的毫米波进行探测,实现物质的鉴别;而主动毫米波由源发出高频信号,通过接收反射能信号进行探测。
  毫米波技术的优点是能够进行远距离探测,实时成像,可探测衣服下隐藏的可疑物,检测效果直观;能量低,对人体无害,适合人群的快速成像检测。当然,由于毫米波穿透能力有限,相对于X射线,其只能够实现表面或很薄覆盖下的物质监测。
  同时,目前国内还出现了安检智能分析仪,基于AI技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将安检图片结构化,智能识别图像中的违禁物品。并通过声音、图像标记放大方式,提醒安检员有可疑物品出现。
  另外,安检数据实时上传平台,打破传统信息孤岛,实现安检联网;结合视频、人脸识别等其他业务系统,实现信息融合,比如:人物匹配、人脸比对、视频联动等。
  目前阶段,国际安全需求不断提高,愈来愈要求快速、精确化、自动化、多目标检查。无论哪种单一技术,都有其局限性,难以满足这些综合性需求。因此;集成了两种或两种以上安检技术的融合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安检技术应用发展的趋势。
  除了以上几种经常用到的安检设备外,在特别重要的大型体育赛事中还会用到一下几种防爆探测设备:排爆机器人、排爆服以及危险液体探测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