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刺激机器视觉需求飙升 市场广阔或成蓝海
2022/6/13 11:05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制造 机器视觉 需求飙升      浏览量:
工业4.0时代,离不开智能制造,机器视觉作为当前制造业质量控制领域至关重要的技术,能赋予机器“看见”和“理解”外部世界的能力,是实现智能制造最至关重要的一环。
  工业4.0时代,离不开智能制造,机器视觉作为当前制造业质量控制领域至关重要的技术,能赋予机器“看见”和“理解”外部世界的能力,是实现智能制造最至关重要的一环。虽然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机器视觉行业起步较晚,但是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机器视觉是一个新兴的技术产业,虽然发展时间较短却成长迅速,未来前景可观。
  传统生产制造当中,普遍依赖人工进行产品外观检测,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受限于人工疲劳度,漏检率普遍很高;二是人工成本逐年增长,工厂难以负担。在智能制造浪潮下,生产线对工业设备有了新的要求,对质量检验和生产的需求不断增加。
  机器视觉为机器植入“智慧之眼”,让机器取代人工,帮助制造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目前主要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在被检测物品移动速度快、精确性要求高和工作重复性较高的场景下,能够代替人眼在多种场景下实现识别、定位、测量、检测等多种功能,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检测速度快、瑕疵率低、支持不间断检测、不怕工作强度等显著优势。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机器视觉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机器视觉需求飙升或成蓝海市场。根据GGII预测,至2025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415.92亿元,其中,3D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104.35亿元,本土市场空间广阔。
  在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资本对机器视觉赛道也是青睐有加。同时,资本的涌入也造就了机器视觉行业的融资热。据IT桔子、智研咨询综合统计,中国机器视觉领域的融资案例数量和融资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目前新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持续增加,2021年机器视觉行业投资事件91起,较2020年增加30起;投资金额193.4亿元,较2020年增加81.57起。
  政策持续加码推动发展
  从2013年起,国家陆续发布相关政策与规划为机器视觉行业提供支持,融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政策的利好驱动下,国内机器视觉行业近年快速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各省市应用进展稳步推进
  国内机器视觉市场以产品代理商和外资企业为主,国际品牌达200多家,近乎是内资品牌的2倍,国产替代空间十分广阔。在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全国各省市各地区齐头并进,围绕智能制造的主线展开布局,机器视觉作为智能制造之眼,是进行数据搜集的必要条件,从产业链建设顺序来看,将优先受益于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伴随企业投资支出的逐步增加,机器视觉行业将逐步放量,步入发展快车道。
  机器人行业发展需求刺激
  此外,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也是推动机器视觉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在工业应用解决方案中采用机器视觉进行引导,以执行各种复杂的工作任务,包括汽车、制药、包装、食品和饮料等的解决方案,刺激机器视觉需求飙升。
  结语:随着“工业4.0”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变革的重要发展方向。作为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机器视觉已渗入到智能制造的方方面面,不仅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更实现了人力的解放,降低了生产成本,已成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关键引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